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電力石油鐵路民航等將試點示範混改

  • 發佈時間:2015-09-21 03:30:3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劉麗靚  責任編輯:張少雷

  發改委消息,發改委副主任劉鶴近日召開改革專題會議,研究《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中由發改委牽頭負責的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相關改革任務的部署落實。劉鶴指出,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總體部署,結合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通信、軍工等領域改革,開展不同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示範。要支援地方從實際出發大膽探索,及時總結推廣地方在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方面的經驗。

  劉鶴指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重大任務,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要認真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總體要求,著眼于夯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微觀基礎,進一步做“活”做“優”國有經濟,實現國有企業與市場經濟的更好融合,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的共同發展,更加積極主動地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提高國有經濟乃至整個國民經濟的品質和效益,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的保護。鞏固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保護産權是核心。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是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內在要求。要形成促進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良好的制度環境。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增大,在此形勢下,尤其需要完善産權保護制度,這對於提振市場信心特別是企業家信心,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業創新、投資興業的主動性、積極性,保持經濟發展持久動力等,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加強産權保護,要從典型案例入手,開展深入調研,總結一批産權保護較好的案例,推廣其典型經驗;剖析一批破壞産權的案例,找出深層次體制原因,加大改革力度。要認真做好調研和方案研究制訂工作。要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改革體制與完善法治相促進,系統研究提出進一步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促進國有企業改革、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