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食安法實施在即:"三難"擋住食品消費維權

  • 發佈時間:2015-09-16 10:39:00  來源:法制日報  作者:余瀛波  責任編輯:李春暉

  10月1日,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即將施行。今天,北京市消協、消費者網及金鼎影響力市場調查中心聯合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北京市僅有37%的經營者“已組織培訓學習”,15%的經營者表示對此“沒有打算”;38%的經營者“已開展自查”,16%的經營者“沒有打算”自查。同時,有21.5%的消費者不知道新食品安全法的具體實施日期。

  更重要的是,針對當前食品消費維權的主要困難,超過35%的消費者選擇取證難,33%的消費者選擇檢測難,27%的消費者選擇責任認定難,這“三難”累計高達96.21%。

  對於這部新法,調查顯示,消費者最關心的內容依次為: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加大處罰力度、“千元保底賠償”及確立首負責任制等。

  與消費者不同的是,經營者對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明確網路食品交易主體責任、確立首負責任制等有關制度建設表現得更加關心,而對聲明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藥物、加大處罰力度及設置“千元保底賠償”等有關懲罰和監督的條款,卻明顯缺乏關注與重視。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對不法經營行為加大處罰力度”時,數據顯示,有超過七成的消費者認為加大違法成本,可形成有效震懾;另有兩成多消費者對該條款的落實表示擔憂。

  調查報告認為,這一數據説明,大多數消費者相信加大處罰力度,會有效震懾不法經營食品行為,但也有少部分消費者擔心,加大處罰力度難以落到實處。

  當被問及“生産或經營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食品,增加賠償金不足一千元的,按一千元計算,您怎麼看”時,四成多經營者認為可以促使企業更加注重食品安全,近三成經營者表示理解小額食品維權的不易,同時也有兩成多經營者擔心引起惡意索賠。

  調查報告認為,這一數據説明,多數經營者對“千元保底賠償”持認可態度,部分不理解的原因,主要是擔心引起更多職業打假等故意索賠行為。

  而當被問及“對新食品安全法實施有哪些期待”時,選擇“公平公正執行,不要只約束‘老實人’”的最多,佔比達77%。

  據此,調查報告認為,數據説明,隨著依法治國的全面推進,經營者最期盼的是法律的公平公正執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