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運營商薪酬改革邁第一步 中移動稱不會層層降薪

  • 發佈時間:2015-07-27 07: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燕  責任編輯:謝淩宇

  2015年的央企,註定要和兩大關鍵字綁定,于公是“整合”,于私是“降薪”。整合,是為了減內耗;而降薪,則是為了接地氣。對於壟斷企業的高管而言,因壟斷而産生的薪酬溢價,“乖離率”的確太高,是有必要向企業、社會的收入均線上靠攏了。

  中國移動宣佈降薪一石激起千層浪,成為了近日通信圈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

  事實上,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中國移動已經連續5年全員降薪10%,而2015年的這次降薪與以往並不相同。

  不會層層降薪

  適度向一線人員傾斜

  據媒體報道,在7月22日的中國移動年中總結會上,中國移動發佈了降薪方案。方案顯示,中國移動二級正以上官員年薪將降50%,各省公司班子成員降40%,處長一級管理人員降20%。

  此前盛傳中移動各級將同等比例降薪,但從最新方案來看,降薪範圍在處長以上層級。

  據中國移動新聞發言人給《證券日報》記者的回復稱,目前,中國移動正積極研究制定全集團整體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不會層層降薪,本著薪酬與效益掛鉤的原則,將薪酬適度向一線人員傾斜,進一步規範收入分配秩序, 實現薪酬水準適當、結構合理、管理規範、監督有序。

  中國移動發言人還表示,薪酬改革是中央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重要任務。中國移動認真貫徹《 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前期已經完成集團公司負責人薪酬改革。

  今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發佈後,國資委依次在2月份和6月份下發了兩個通知,明確將企業各項業績指標與企業考核等級以及工資總額掛鉤,企業工資總額增幅不得超過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業工資總額必須下降。首輪薪酬改革涵括了72家央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國移動等組織部門任命負責人的53家央企,以及金融、鐵路等19家企業。

  根據《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央企高管薪酬將採用差異化薪酬管控辦法,綜合考慮國企高管當期業績和中長期持續發展,重點對行政任命的央企高管人員以及部分壟斷性的高收入行業的央企負責人薪酬水準實行“限高”。

  根據改革方案,改革後的央企負責人的薪酬結構將從基本年薪加績效改為基本年薪、績效年薪加任期激勵收入,總收入不超過在職員工平均工資的7-8倍。

  上述薪酬改革方案還有一個目的,即抑制央企高管獲得畸高薪酬,縮小內部分配差距,央企基層員工薪酬增長幅度要超過高管薪酬增幅。

  有分析認為,此次降薪必然會給中移動高層官員帶來一定壓力,但是否會在中移動等央企引發一輪離職潮尚有待觀察。

  三大運營商

  或都將開展薪酬改革

  此外,由於中國移動通常是三大運營商的排頭兵,聯通和電信是否也會接棒降薪?對此,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新聞發言每人平均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並沒有收到此類消息。

  不過,據《證券日報》記者查閱《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涉及的企業名單,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確在名單上。據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方案將首先在副部級央企中推廣實施。這也意味著,三大運營商都可能開展薪酬改革。

  雖然運營商營收、凈利潤增長均遇到了一定瓶頸,但總體人員開支始終處於增長狀態。中國移動2014年的人工成本為368.3億元,相對於2013年增加了24.5億元,人工成本在總收入中的比重從5.5%上升到5.7%,而其2014年利潤下降了10.2%。中國聯通2014年營收也出現了下降,不過僱員薪酬及福利開支比2013年增加了28.7億元,佔收入比重從13.32% 升至14.15%。中國電信2014年人工成本也增加了39.3億元。

  根據《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企業工資總額增幅不得超過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業工資總額必須下降。

  不可否認,在經歷了一波波降薪後,運營商對人才的吸引力在逐漸下降。此前,聯通高管大批跳槽去網際網路新公司,也反映出了很多人的選擇。

  除了人才流失,運營商還面臨著新技術帶來的衝擊,三大運營商普遍感受到了空前的壓力。

  一方面,運營商的管道化在加速,新的盈利增長點還未成熟,業績影響了收入增長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國務院及工信部在今年數次提出的“提速降價”,也給運營商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如何走好這根平衡木,是擺在運營商大BOSS面前的一道難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