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國資改革定調後將提速 更加注重品質提升

  • 發佈時間:2015-06-10 06:50: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左永剛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為國企國資改革定調之後,近期國企國資改革有望全面提速。

  6月9日,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國有經濟研究室副主任陳少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企國資改革還會一如既往地推進,此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定調之後,國企國資改革將加速,未來國企國資改革不是強調形式上、規模上的加速,而是注重改革品質和效果的提升。”

  6月5日,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産監督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意見》兩項文件。

  “在黨的領導下,讓市場在國企國資改革中發揮決定性作用。這是這次會議的核心所在。”陳少強表示,在下一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中,不能忘記前提條件和目的,即防止國有資産流失以及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記者跟蹤報道發現,自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到今年5月份期間,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曾召開過20次全體會議和6次專題會議審議了多份與國企改革相關的文件。其中,今年1月30日召開的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全體會議討論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國有資産監督防範國有資産流失的意見》。

  “高度重視國資流失問題,並審議相關文件,是為降低國企改革風險與成本做好制度保障,為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做好制度保障。”華泰證券發佈的一份研報稱。

  陳少強表示,“透過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可以看出,國企國資改革的順序上發生了一些變化,國有企業要先做強、做優,再做大。這與整個經濟以及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相吻合,因為産業轉型升級離不開企業尤其是國有企業的轉型升級,這也預示著國有企業面臨著轉型升級的緊迫任務。”

  華泰證券研報認為,6月5日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通過的《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等系列文件吹響了國企改革全面提速的號角,預計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的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即“1+N”的“1”將很快出臺。

  私募排排網對全國80多傢俬募基金公司調查顯示,6月份私募整體偏向大藍籌,最看好國企改革、金融和醫藥板塊

  “未來國企國資改革不是通過政策拉動,不是簡單拉郎配式的並購重組,而是基於市場的優化組合、優勝劣汰,進而讓國有企業變強、變優、變大。”陳少強稱,改革不會停滯不前,並且將更加注重改革品質的提升,而不是數量上的增加。

  國務院5月18日批轉的《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提出推進國企國資改革,出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制定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等系列配套文件。制定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方案,加快推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和投資公司試點,形成國有資本流動重組、佈局調整的有效平臺。

  “與以往重組不同,此次提到央企重組是與推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結合在一起的,這意味著央企在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下的重組將增多。”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同時下一步央企重組還要考慮轉型升級等因素。”

  此外,國資委于4月底向央企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增收節支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也要求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加快清理低效無效資産,盤活存量提升資産效能。其中包括深化內部資源重組,用好近期出臺的兼併重組稅收支援政策,推動相關子企業整合發展,提高業務協同和資源使用效率。

國資改革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春一東 27.17 0.70%
2 北方創業 17.60 0.17%
3 國投電力 8.83 0.00%
4 深康佳A 7.27 -0.14%
5 中儲股份 10.38 -0.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航地産 12.17 -5.51%
2 飛亞達A 16.45 -5.46%
3 中航重機 19.40 -4.58%
4 洛陽玻璃 33.27 -4.48%
5 中糧地産 14.42 -4.0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