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英國國有資産私有化進程提速

  • 發佈時間:2015-06-08 00:31: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實現上臺前的削減財政赤字承諾,5月份獲得連任的保守黨政府近日接連宣佈系列國有資産出售計劃,以期套現來填補財政窟窿和減少公共債務。儘管目標清晰明確、描繪的藍圖也較美好,但由於國有資産良莠不齊,出售時機把握得好尚可賣個好價錢,倘若時機把握不當,則容易貴買賤賣,導致眾人吐槽和納稅人虧損。因此,如何處置這些資産考驗英國政府的能力,他們要在減赤和實現投資回報兩個目標之間求得平衡。

  上周,英國財政部先是宣佈將在未來12個月內出售其持有的19%勞埃德銀行集團股票,後又表示將逐步減持英國皇家郵政集團30%的股份。對於前者,財政部計劃在本財年結束前(即明年4月份前)進一步套現90億英鎊(約合137億美元);至於後者,政府持有的股份當前市值約為15億英鎊,而皇家郵政早于2013年10月份實現上市,且創當年歐洲市場最大IPO案。

  財政部強調,本屆政府將在2018-2019財年消滅財政赤字,實現財政盈餘。但出售國有資産顯然是一個必要非充分條件。按照財政部的預估,未來3年內,還需進一步削減300億英鎊的開支,其中120億英鎊來自於社會福利支出減少,130億英鎊來自於政府部門的開支削減。

  從投資回報層面來看,勞埃德銀行和皇家郵政都是比較成功的政府投資與國有資産出售案例,其出售價格已超過此前的入股價或集團上市前的資産估值水準,而且目前股市流動性充裕,經濟和企業業績基本面均較以往有顯著好轉,是一個盤算提速私有化的好時機。但並非所有的政府投資都能實現回報,如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就是讓英國政府比較頭疼的一個案例。

  英國政府目前持有79%的蘇皇集團股份,這緣于政府在2008年和2009年期間對該集團進行數輪資金輸血,總金額達到450億英鎊。無奈蘇皇集團的重要程度和重量級遠非勞埃德銀行可比,其有毒資産的剝離與消化、資産的重組乃至全球戰略的調整都是一個耗時耗力的過程,時至如今這一過程還沒能看到頭。

  有分析人士指出,勞埃德銀行的股東命運和蘇皇集團股東的命運截然不同。勞埃德銀行近年來業績恢復迅速,股價上升使得納稅人在出售股票時有錢賺。但蘇格蘭皇家銀行則距離出售股票還有一段距離,因其處理有毒資産和實現盈利的難度明顯高於勞埃德銀行。

  英國華威大學華威商學院院長馬克·泰勒説,在金融危機最危急的時候,英國政府為勞埃德銀行注入200億英鎊抒困資金,購入該行約40%的股份,以避免該行倒閉而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隨後,勞埃德銀行進行大刀闊斧的重組改造,剝離非核心資産和有毒資産,海外業務和投行業務大幅收縮。幾年下來,勞埃德實現精兵簡政、輕裝上陣,業績明顯好轉,股價早在2013年下半年開始恢復至政府當年的入股價格,政府能夠將出售該行股票提上議程,並分批分步驟進行。市場也將政府的減持視為一種信心投票,反倒激勵投資者對該行的信心。

  相反,蘇皇集團目前的股價在3.5英鎊左右,遠低於2008年政府入股時買進的5英鎊,也就是説,政府的投資組合裏面,蘇皇集團的投資回報率為-30%。

  那麼問題也就來了,若政府急於兌現財政承諾,其會否也考慮拋售蘇皇集團股票?

  有消息稱,英國政府實際上正在考慮準備出售蘇皇集團股票,哪怕按當前價格計算,其將面臨約135億英鎊的虧損。擺在執政黨面前的是這樣一道難題:減赤當然是優先決策,但減赤力度也不能過猛,否則會影響實體經濟彈性;出售蘇皇集團股票,但不能虧太多,至少加權平均算起來,要實現整體資産組合的不虧損。(吳心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