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環保 > 正文

字號:  

世衛組織:空氣污染使全球進入“衛生緊急狀態”

  • 發佈時間:2016-01-21 08:49: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視覺中國供圖(資料圖片)

  ●許多空氣污染嚴重的國家都面臨著公共衛生危機,這些國家面對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未來巨大的社會成本。

  ●據聯合國統計,目前每年有33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其中約3/4死於中風和心臟病發作。

  ●《自然》雜誌發表的最新科學研究表明,空氣污染每年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了瘧疾和艾滋病的總數,在許多國家,因空氣污染而死亡的人數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10倍之多。

  ●世界衛生組織稱,目前世界各地空氣品質都在惡化,只有1/8的人居住在空氣污染水準符合標準的環境之中。

  根據英國《衛報》消息,世界衛生組織近日發佈警示稱,世界許多發達城市的空氣污染程度已經達到了致命水準,這些城市的空氣品質已經造成了數百萬人口的死亡,空氣污染正在成為壓垮世界各衛生部門的最大威脅。

  世界衛生組織下個月將公佈一組最新數據,這些數據將充分顯示自2014年以來,數百個遭受霧霾侵染的城市空氣污染程度仍在進一步惡化。世界衛生組織稱,目前,全球已經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這將對各國政府帶來不可估量的財政影響。

  這些數據是從2000個受調查城市得出的。這些城市隨著人口增長,空氣品質急劇下降,許多地方被霧霾覆蓋,汽車尾氣、建築粉塵、發電産生的有毒氣體和家用燃燒的木頭是産生霧霾的主要來源。

  上個星期,從國際空間站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些城市被有毒煙霧所覆蓋。倫敦是其中遭受霧霾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僅在2016年頭幾天,倫敦許多街道的二氧化氮排放量就超出了全年限制標準。

  “許多空氣污染嚴重的國家都面臨著公共衛生危機,這些國家面對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未來巨大的社會成本。”世衛組織公共環境和衛生部門負責人瑪利亞·內拉説,“空氣污染導致的慢性疾病需要更多的醫院空間。以前,我們知道空氣污染會導致肺炎和哮喘等疾病,現在我們知道,它也會導致血液、心臟和心血管疾病,甚至癡呆。我們積攢的問題越來越多,這些慢性疾病都需要在醫院住院治療,成本將是巨大的。”瑪利亞·內拉説。

  由於在治理空氣污染問題上拖拖拉拉,英國政府一直飽受指責,如今,再度因為“不作為”而面臨司法質疑。上星期,首相戴維·卡梅倫在下議院承認,英國城市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已經影響到政府重大決策的制定,例如,是否擴大希思羅機場等問題。去年12月,在接到下議院環境審計委員會警告後,卡梅倫決定將希思羅機場的擴建計劃至少再推遲6個月。

  英國政府消息人士稱,卡梅倫和其他部長現在對空氣污染問題非常重視。2014年,這位首相因為把空氣污染描述為“自然發生的天氣現象”而受到廣泛批評。

  據聯合國統計,目前每年有33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其中約3/4死於中風和心臟病發作。最新數據顯示,英國每年大約有2.9萬人因空氣微粒污染而過早死亡,二氧化氮導致的過早死亡人數還要再多出幾千人。二氧化氮主要來自於柴油發動機排放的尾氣,英國政府因為在治理此問題上有意拖延了至少10年而正在面臨訴訟。

  非政府組織ClientEarth去年就要求英國部長們制定行之有效的新計劃,來處理英國城市中非法的二氧化氮含量,然而問題卻遲遲得不到解決。ClientEarth表示將訴求法律手段,因為實施政府提議的解決方案和創造更清潔的環境需要太長時間。根據英國政府在去年耶誕節前宣佈的最新計劃,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承諾,2020年之前,將在倫敦和其他5個城市推行清潔空氣區。但是,這意味著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讓曼徹斯特、加的夫和愛丁堡等城市受益。

  倫敦國王學院環境衛生研究小組負責人弗蘭克·凱利認為,空氣污染已經成為“全球瘟疫”,“它在城市上空,影響著城市裏的每一個人。而且,隨著世界變得越來越城市化,情況還會更糟。”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環境變化部負責人索迪亞斯·瓦爾杜拉基斯表示:“空氣污染是英國環境衛生危險的頭號敵人,5%的成年人因此死亡。如果我們採取行動來減少空氣污染,會獲得多重健康效益,例如更低的溫室效應和更健康的城市。空氣污染影響著國民的健康保險支出,但我們還沒有對此進行量化。”

  一份來自歐洲環境局的報告表明,空氣污染是歐洲目前最大的環境衛生危險,超過43萬人因此過早死亡。“空氣污染會縮短人的壽命,導致心臟病、呼吸道疾病和癌症等嚴重疾病。它還將帶來巨大的經濟影響,例如增加醫療費用、降低社會生産率等。”歐洲環境局的負責人漢斯·布萊寧克斯説。

  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尼古拉斯·斯特恩認為,空氣污染是氣候變化的一個重要因素。“空氣污染問題事關重大,我們才剛剛了解到煤炭和柴油的毒性程度。我們知道,在亞洲一些國家情況更為糟糕,這是一個深刻的問題。”斯特恩説。

  《自然》雜誌發表的最新科學研究表明,空氣污染每年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了瘧疾和艾滋病的總數,在許多國家,因空氣污染而死亡的人數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10倍之多。

  世界衛生組織稱,目前世界各地空氣品質都在惡化,只有1/8的人居住在空氣污染水準符合標準的環境之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