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世界衛生組織否認曾發消息將火腿培根列為致癌物

  • 發佈時間:2015-10-26 07:53:46  來源:華西都市報  作者:吳柳鋒 李秀江  責任編輯:金瀟

  

  24日,一則跟火腿、培根有關的消息火了!媒體援引英國《每日郵報》消息稱:世界衛生組織預計26日將宣佈,火腿、培根等加工肉製品為“致癌物”,即致癌程度最高的物質,與香煙、砒霜“為伍”。

  25日,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癌症研究署”在其官方網站上否認向任何媒體發佈了這一消息,並稱將於巴黎當地時間26日週一下午發佈評估的詳細結果。

  消息熱傳:

  世衛組織或將火腿培根為致癌物 與砒霜同列

  《每日郵報》稱,該消息是從“消息靈通人士”處獲悉,並稱世界衛生組織將於26日公開一份詳細報告,介紹食用加工肉製品的危害。加工肉製品指使用煙熏、腌漬、添加化學物等方式處理過的食物,除火腿和培根,還包括一些熏肉和香腸。據悉,新鮮紅肉可能被列為“較可能致癌物”。

  據了解,世衛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物質的致癌程度分為五級,依次為:致癌、較可能致癌、可能致癌、致癌度不確定和可能不致癌。

  這一評估由世衛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作出,來自10個國家的科學家同意將加工肉製品歸入“致癌物”,使其與石棉、香煙、砒霜“為伍”。“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多年來一直警告,“有力證據”證實食用大量紅肉可能導致腸癌,而食用加工肉製品、即便是很少量,也會增加患癌風險。

  記者求證: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確曾建議勿食加工肉類

  25日,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癌症研究署”在其官方網站上否認向任何媒體發佈了這一消息,並稱將於巴黎當地時間26日週一下午發佈評估的詳細結果。

  

  華西都市報記者在“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官方網站上查詢到類似建議:多吃植物性食物,限制進食紅肉及避免食用加工肉類。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稱,有可信的證據顯示食用加工肉類是引致大腸癌的原因之一。加工肉類是指人類經鹽腌、煙熏或加添了防腐劑來保存的肉類,包括活脫、腌肉、熱狗腸和其他香腸。數據顯示,無論進食多少加工肉,都會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同時,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還建議,一個人每週食用的紅肉(包括牛肉、羊肉和豬肉)不應超過500克,即勿進食超過700克的生肉。

  專家説法:

  消息還有待考證 但加工肉類確有危害

  25日下午,華西都市報記者又分別向多位食品安全專家求證該消息真偽。眾專家均稱,這一消息的真實性還有待考證,但火腿、培根等加工肉類確實應該少吃,甚至不吃。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食品科學博士范志紅説,有關食用加工紅肉對人體有危害的説法由來已久,並且有大量的科學研究數據表明,食用加工紅肉會增加患癌風險。“它和被世界衛生組織歸為第一類的致癌物中式鹹魚是一個道理,吃了肯定有患癌風險,應儘量不吃,或者少吃。”范志紅説,相對而言,不進食這類食品,患癌的幾率要相對小一些。

  至於世界衛生組織將培根、火腿納入致癌物的消息是否可信,范志紅説,這一消息還需進一步考證,目前世界衛生組織還未發佈官方消息,但市民應該儘量做到不吃加工紅肉,適量吃紅肉,因為食用加工紅肉有患大腸癌的風險,還容易引起高血壓及心腦血栓疾病。

  四川食品安全專家、成都大學教授王衛表示,據他推測,這一消息有點危言聳聽,應該很快會被證實為假消息。他説,比如燒烤,如果把肉烤焦了,就會含有致癌物,但不能説就不能吃燒烤了。都有一個量的問題,“不説劑量,只説危害,這明顯是不科學的。”

  而《活著要懂添加劑》作者、原浙江金華火腿董事長俞惠星坦言,關於這一問題,之前有過爭議,因為在培根加工時,一般會加入少量的亞硝酸鹽,因此會産生亞硝酸銨等物質,而亞硝酸銨是一種致癌物質。“而直接將培根火腿列入致癌物,這有點超出常理。”俞惠星説,就像澱粉如果經過高溫或油炸後,就會産生丙烯酰胺,而丙烯酰胺正是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的第二類“很可能致癌”的物質,但並不能因此就把高溫處理過的澱粉列為致癌物。

  延伸閱讀: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致癌物質分類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致力於對致癌物質的分類研究,將其分門別類匯入“致癌物名單”,截至2014年,名單內的“致癌物質”已經達到970種,目前的970種致癌物質可分為下列五類:

  第一類:致癌。煙草、酒精飲料、黃麴霉素、檳榔、中式鹹魚等明確有致癌作用的致癌物。

  第二類:很可能致癌。丙烯酰胺、鉛、4-甲基咪唑等可能性較高的致癌物質。這類物質在動物實驗已證實有明確的致癌作用,但人群研究的證據還比較有限。生活中如果經常採用高溫油炸、高溫油煙烹制食物,接觸到丙烯酰胺的機會就比較大,應儘量避免。

  第三類:可能致癌。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不充分,但是對動物致癌性證據充分。手機輻射就在此列。

  第四類:致癌度不確定。蘇丹紅色素、膽固醇、咖啡因、三聚氰胺、糖精等尚不能分類的致癌物。這類物質動物和人群研究的致癌證據都不充分,或動物實驗證據充分,但人群研究則明確無致癌作用。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這些食物可以不顧數量放心吃,因為它們雖然不致癌,但可以帶來其他健康風險。

  第五類:很可能不致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