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家電 > 正文

字號:  

國産彩電巨頭紛陷退補門 家電節能補貼政策遇考驗

  • 發佈時間:2016-01-21 07:42:2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施志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國産彩電巨頭陸續發佈公告,稱被當地財政部門要求退回高效節能家電推廣的財政補貼資金,所涉金額巨大。企業對此存有異議。業內專家認為退補或與“騙補”有關,在補貼政策實施過程中,一方面政府要出臺監督辦法,另一方面補貼過程應該更加規範化。

  -事件

  四大彩電巨頭捲入退補門

  2015年12月底,四川長虹、創維數位、TCL集團相繼發佈公告稱,公司將退回高效節能家電推廣財政補貼資金。而早在2015年10月,康佳就曾發佈公告稱,將退回節能補貼資金8996萬元。

  四川長虹發佈的公告顯示,四川省財政廳將收回此前撥付給長虹的補貼清算資金4.39億元,而這一部分資金原本是用來補貼長虹平板電視的銷售;TCL方面的公告也顯示,廣州開發區經濟發展局要求公司退回財政補貼資金572萬元,此外,企業先前墊付給消費者的2.4億元補貼資金仍未收到;創維數位也被要求退回補貼資金1.38億元。

  初步測算,國內多家企業被要求退還的補貼總額接近9億元。截至目前,海信、創維、長虹、康佳和TCL這五大國産傳統彩電巨頭中,僅海信電器未披露相關資訊,其餘4家都捲入此次“退補”風波。

  -回應

  企業對清算結果存有異議

  通過上述相關企業的公告不難發現,幾家企業均認為,公司對被要求收回補貼資金的清算結果存有異議。

  此次“退補”清算中,四川長虹涉及金額最多,四川長虹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退補”一事的回應,以上市公司的公告為準,“公告中已經提出一個明確的意見,我們對此還有些需要跟有關部門進行溝通的,還有些數據存有異議,需要進一步溝通。”

  TCL方面對於“退補”同樣存有異議,目前公司正與相關部門進行溝通並積極催收應收款項,表示將“暫不退還相關款項,也暫不進行相關賬務處理”。

  創維數位則表示,公司對“退補”要求存有異議,目前正在積極收回應收款,並已經與有關部門進行討論,以解決此事,“如有進一步進展,公司將刊發進一步公告”。

  -探因

  或因存在“騙補”行為

  2012年5月,國家財政部、發改委、工信部聯合下發了《關於印發節能産品惠民工程高效節能平板電視推廣實施細則的通知》,對在2012年6月1日-2013年5月31日期間,符合條件的高能效平板電視實施財政補貼。消費者購買空調、平板電視、電冰箱、洗衣機和熱水器五大類節能家電産品,就能享受中央財政補貼,購買節能家電最高可享補貼600元。

  公開資料顯示,當時中央財政共撥付補貼資金122億元,推廣五類節能家電6500多萬台,拉動消費需求超過2500億元。其中,平板電視補貼進入門檻最低,因此補貼規模最大,但由此産生的後遺症諸如“騙補”“透支消費需求”等行為卻屢見不鮮。2013年,國家審計署就曾對格力、長虹、美的等8家家電企業違規利用節能惠民政策騙取國家超過9000萬財政資金的事情進行了處罰。

  事實上,除了家電節能補貼政策,家電下鄉補貼在實施的過程當中,也一樣有很多騙補問題。當年甚至出現過家電企業因此遭遇罰單的事件,也有小型渠道代理商被起訴,甚至以詐騙罪被追究刑事責任的情況。

  補貼政策推出之後,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劉尚希曾表示,從補貼實施的情況來看,較好地實現了政策預期目標,拉動消費效果明顯。但採用財政補貼這種方式在實際操作中也存在漏洞,無論是補貼給消費者還是補貼給企業,很難完全避免“騙補”行為的發生。比如家電下鄉,不是農民的消費者冒用農民的身份資訊來獲取補貼;以舊換新讓不少以收購舊家電為業的人沾了光;節能家電補貼方面,也有生産企業虛報銷量多領補貼的情況。

  -分析

  節能補貼實施不夠規範

  根據家電節能補貼政策,消費者在購買節能家電時可直接享受補貼。節能級別不同的産品,補貼金額也有差別,而産品節能的級別,通常是由企業自行申報。在補貼數量上也是如此,企業為了獲取更多的補貼,往往會誇大已經銷售的補貼産品數量。

  家電專家劉步塵表示,節能惠民補貼政策在實施時,確實存在不規範的地方,有的廠家甚至存在虛報和騙補的行為。這不僅沒有起到扶持産業的效果,還帶來了騙補和腐敗等諸多問題。回顧當年的節能補貼政策,很多消費者其實並未在補貼中獲得實質性的好處。有些企業往往對節能中標産品先提價再給予補貼,而提價幅度遠大於補貼幅度。補貼政策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包括主流品牌和二、三線品牌,絕大多數企業都難逃問題,即使如今清算退回相當數量的補貼資金,企業依然從國家補貼中獲益匪淺。

  有業內人士認為,為防止騙補,就需要在銷售環節加強監管。比如,消費者在購買家電時需要登記身份資訊,填寫相關表格,購買産品後還要配合有關部門進行核查等。

  在家電行業分析師梁振鵬看來,企業在節能産品惠民工程統計過程中,出現偏差和錯誤是難免的。一方面,很多企業都是通過經銷商銷售産品,有時候經銷商提供的數據就是有問題的;另一方面,政府在核算時,也可能因為身份證號碼不全、銷售産品沒有開發票等原因不予通過,但企業已經把資金補貼給了消費者。“因為統計工程龐大,涉及的環節又多,出現問題、偏差都很正常。”

  補貼政策或透支消費

  有業內專家認為,政府拿財政資金去推動整個行業保持一種非正常速度的發展,本身就是沒有必要的。因為任何企業都是以盈利為目的,當有了政府這個政策之後,企業和經銷商一旦發現政策實施過程中有空子可鑽,都會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梁振鵬表示,補貼政策的出發點是好的,但補貼必定會引發消費者的短期透支消費。長遠來看,過於密集的家電補貼政策,對行業發展的副作用,也會逐漸顯現。“事實上,因為任何補貼都有提前透支消費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出現不需要政策扶持的聲音”。在2014年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就曾直言,家電業不需要國家的産業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競爭的環境,企業自己就可以做好。“家電作為耐用消費品,補貼帶來短期繁榮的刺激性消費,必將以漫長的寒冬作為代價。”彩電行業去年的大範圍虧損,似乎也從一個側面,佐證了家電補貼政策對整個市場的透支行為。

  梁振鵬認為,家電補貼政策能否起到正面作用,要看政策的力度和時間把握,政府應利用好市場規律,適度推出,並進行規範監管。

  2015年11月底,北京市重啟節能家電補貼政策。此後,國家發改委等7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印發能效“領跑者”制度實施方案的通知》,即能效“領跑者”制度。值得一提的是,節能惠民政策和節能領跑補貼有顯著區別,前者是針對所有的節能家電産品,後者的重點是提升産品的能效比和節能水準,形成節能産品領跑的氛圍,主要針對政府採購等B2B。

  -律師説法

  企業若違規可能被處罰款

  北京浩勤律師事務所律師吳瑞分析稱,節能産品惠民工程,主要採取間接補貼的方式,最終的受益人應是消費者。企業被要求“退補”,可能是因為補貼過程中的統計錯誤,也可能是企業存在騙取或違規使用有關資金的行為。

  如果“退補”是因企業主觀行為導致,根據有關法規,企業可能面臨騙取有關資金10%以上50%以下的罰款,或者被違規使用有關資金10%以上30%以下的罰款。

  -相關

  彩電巨頭退補數據

  ☆四川長虹

  退補情況:需退回補貼資金43956萬元,同時應收到補貼資金9430萬元已無法收回。

  ☆TCL集團

  退補情況:有可能涉及退回最高約8700萬元的補貼資金。

  ☆深康佳A

  退補情況:將退回補貼資金8996萬元,還有無法收回應收補貼資金13199萬元。

  ☆創維數位

  退補情況:需退回補貼資金6656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