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環保 > 正文

字號:  

環保部在吉林長白山成立朝核應急前沿指揮部

  • 發佈時間:2016-01-11 13:46: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自1月6日朝鮮宣佈氫彈實驗成功之後,環境保護部第一時間啟動了應對朝鮮核子試驗的輻射應急預案,向全國相關輻射環境監測單位發出應急指令,全面開展東北及周邊地區輻射環境應急監測,並於1月7日上午在吉林省長白山管委會二道白河鎮成立前沿應急指揮部,由環境保護部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郭承站擔任總指揮、吉林省環境保護廳副廳長王相民任副總指揮,全面協調邊境一線應急監測及技術研判工作,確保我國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輻射環境安全。

  朝鮮第四次核子試驗環境應急前沿指揮部總指揮郭承站在查看移動實驗室設備運作情況

  本次應急監測啟動了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東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輻射環境監測技術中心,吉林、遼寧、黑龍江、山東及北京市輻射環境監測機構,投入應急人員500余人(其中350余人趕赴前沿監測點),應急監測車近百輛。同時,江蘇省、上海市輻射環境監測機構作為後備支援力量進入應急備勤狀態。

位於白山市環保局樓下的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的移動監測車

  環境保護部制定了週密的應急響應方案和完善的應急監測程式,採用現場自動輻射監測、巡測和樣品實驗室分析相結合的工作方式,除了37個自動站24小時連續不間斷的監測外,還根據本次核子試驗的地理位置和未來幾天的氣候條件,設置了4條巡測路線,派出14台移動監測車開展巡測監測。按照邊境地區和人口密集區加密原則,對大氣、土壤、地表雪等介質進行採樣,對氣溶膠、氣碘、氣氚、惰性氣體、乾濕沉降物等進行核素分析。截至1月11日8時,監測數據未見異常,均處於當地本底範圍內,基本排除了本次朝鮮核子試驗對我國輻射環境帶來影響的可能性。

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監測技術人員正在記錄伽馬輻射空氣劑量率數據

  前沿指揮部總指揮郭承站表示,據未來幾日天氣預報和大氣主要輸送方向來看,初步推定朝鮮核子試驗對我國輻射環境不會造成影響,但是由於放射性物質的釋放具有一定週期性,環境保護部還將持續對我國邊境地區的輻射環境進行全方位監測,專家組會根據每日更新的監測數據展開進一步分析研判,來決定何時終止應急狀態。應急狀態終止之後,環境保護部還將持續開展自動站輻射環境監測和大氣取樣監測等工作,確保邊境及周邊地區輻射環境安全。

長白山(60309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