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房産 > 正文

字號:  

鏈家回應虛假宣傳被罰:暫停與第三方平臺合作

  • 發佈時間:2016-04-18 07:18: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若凡  責任編輯:張少雷

  4月15日,上海鏈家在其官方微信上發佈聲明稱,自4月1日開始,全面暫停與搜房、安居客等第三方平臺的廣告合作,同時不再以公司名義在第三方房源網站發佈房源資訊,也禁止員工以個人名義發佈虛假房源資訊。

  對此,搜房相關負責人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鏈家不與之合作在預料之中,由於鏈家在市場上已經佔有20%的份額,同時也擁有自己的網上平臺,在鏈家暫停和搜房、安居客合作後,難免會衝擊這兩家網站的營收。

  那麼,在鏈家的示範效應下,其他仲介公司是否也將放棄搜房和安居客平臺?相關業內人士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太大。

  鏈家暫停合作搜房損失部分端口費

  一直以來,仲介公司都是通過支付一定費用來獲得搜房網提供的端口,將房源資訊推送出去,供購房者、租房者搜索、瀏覽,而搜房方面以端口套餐模式向仲介公司收取費用。

  在這樣的模式下,部分仲介公司在搜房平臺上發佈假房源消息以吸引客戶的關注,試圖帶來更多訪客。

  搜房的成功來自過往大量數據服務培養的大量潛在客戶,而另一方面,由於平臺房源均來自仲介公司自身的錄入資訊,本身難以受到監管,因此無法保證房源的完全真實。

  自今年4月起,上海市開展為期半年的房地産經紀專項整治工作,重點查處捏造散佈漲價資訊、炒作房價、隱瞞房地産查封、抵押等權利限制狀況資訊,誘騙消費者交易等行為。業內人士表示,鏈家此舉其用意或在撇清和第三方平臺的關係。

  根據搜房提供的數據,2015年,各仲介公司對搜房端口費用的佔有量前三的依次為搜房網房天下自營平臺30%,鏈家11%,太平洋為7%,我愛我家4%,漢宇地産1%,獨立經紀人佔30%。換句話説,鏈家暫停與搜房合作,搜房將因此失去11%的端口費收入。

  鏈家的離開,除了讓第三方平臺損失端口費,還會産生什麼影響呢?對此,搜房負責人表示,可能會減少一部分收入,但這並不影響搜房的影響力。該負責人表示,目前的開放平臺上,所有仲介都將房源挂在搜房上,有數據顯示搜房的訪問量是鏈家的3倍以上。

  對於鏈家暫停與安居客的合作,安居客方面則表示,這是鏈家單方面的行為,該公司不予置評。

  假房源量太大搜房表示難杜絕

  據第三方數據監測平臺SimilarWeb數據顯示,至2016年1月份的連續時間段內,與焦點網、新浪樂居、安居客相比,搜房網房天下訪問量佔比達到52%,高於前三者的總和。

  目前,搜房網的主營業務為四個部分:網路行銷服務(廣告收入)、電子商務(搜房卡業務等)、搜房房源發佈(針對二手房經紀人的房源發佈和排名)和其他增值業務(研究、數據服務)。

  自58同城並購安居客以來,全新的58安居客定位於資訊平臺,不涉足交易。安居客做的是製作掛牌服務,鏈家是自營業務,搜房是開放平臺和自營業務同時進行。

  搜房相關負責人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對於自營平臺,肯定能夠做到真房源資訊,但在開放給經紀人的房源平臺上,由於很多發佈資訊的人員是以獨立經紀人方式掛牌房源,因此不可能完全杜絕虛假房源資訊。

  搜房網負責人介紹,過去兩個月內搜房一共處罰發佈假房源的經紀人80000多個,通過技術和人工審核遮罩和下架假房源和不合格房源48萬條。然而由於搜房開放平臺上經紀人和經紀公司太多,房源發佈量巨大,儘管搜房持續加大處罰力度,仍難完全杜絕少量混水摸魚的虛假房源。

  業內人士也表示,如果經紀人錄入資訊明顯減少,房源少了,不僅意味著會影響整體房源的發佈,對客群的號召力也會滑坡,自然而然就會流失客戶。

  鏈家此次中斷跟第三方平臺合作是否會引起其他仲介公司跟風呢?業內人士表示,這種可能性不大。由於搜房依舊是最大的房産資訊門戶網站,對地産不了解的消費者還是會習慣性地去瀏覽。

  搜房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從房東角度來看不可能只選擇一個平臺,對於二手房業務,最後拼的還是佣金和服務以及客戶體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