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環保部督查組:企業超標排放加劇東北灰霾污染

  • 發佈時間:2015-11-16 09:34: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劉世昕  責任編輯:吳起龍

  由於東北地區近期出現大面積灰霾污染,環保部東北環保督查中心派出6個督查組對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情況和大氣污染源排放情況進行督查。督查發現,一些地區燃煤供熱企業環保設施運作不正常的問題較為突出。

  進入供暖季之後,東北地區又遇上不利於擴散的氣象條件,導致11月以來東北大部分地區空氣品質嚴重超標。供暖企業的污染“貢獻”究竟有多少,環保部派出的6個督查組專門進行了調查。調查發現,在一些地區,燃煤供熱企業鍋爐環保設施建設、運作問題突出。

  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鄒首民介紹説,哈爾濱市的問題較為突出。哈爾濱市捷能熱力電站有限公司閒置3台建有脫硫及低氮燃燒設施的鍋爐,卻投運了兩台未建設脫硫脫硝設施的鍋爐。哈爾濱市鑫瑪集團呼蘭熱力有限公司鍋爐煙氣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3項指標今年10月至今持續超標,未進行整改。此外,哈爾濱市雙城區晟瑞熱力供應公司脫硫設施未正常運作,超標排放;雙城國發熱電有限責任公司熱水鍋爐未批先建,無脫硫脫硝設施;雙城開發區管委會鍋爐房無任何環保設施,黑色煙氣直排;育英小區鍋爐房、嵩山物業供熱有限公司未建設脫硫脫硝設施。

  在吉林省,吉林市建華鍋爐房未完成提標改造任務,鍋爐脫硫除塵一體化設施未投加脫硫劑,煤場和渣場無防風抑塵措施。延邊市的龍井市盛泰熱力發展有限公司、龍井市立公熱力有限公司、龍井市熱力公司3家企業未按環評要求建設大氣污染防治設施。

  在遼寧省,鞍山市海城市恒燁供暖有限公司未按環評要求採用高效布袋除塵器。海城市藝新熱力有限公司未對除塵、脫硫設施進行改造,難以穩定達標排放。阜新市供熱總公司第二、三、五、六分公司鍋爐,齊齊哈爾市房産建築段1號、8號鍋爐房,鶴城熱力物業有限責任公司和平廠鍋爐房、陽光集團正陽二號鍋爐房、金昌供熱公司新民鍋爐房均未建設脫硫脫硝設施。除了供暖企業外,一些企業也存在超標排放的問題。如齊齊哈爾市黑龍江黑化集團有限公司8台鍋爐均超標排放,焦爐無除塵設施,煙氣無組織排放嚴重,部分煤灰露天散堆。華電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富拉爾基熱電廠、黑龍江華電富拉爾基發電廠大氣污染物超標排放,原煤露天堆存,未採取抑塵措施。葫蘆島市國電潤澤熱電有限公司煙塵超標排放。遼寧省瀋陽熱電廠7號爐煙氣線上監測設施不正常運作。吉林市源源熱電有限責任公司擅自拆除線上監控設備,未按規定進行手工監測。

  此外,重污染天氣下,一些地區也沒有按要求採取應急措施,如遼寧省本溪市北臺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未按要求進行30%限産調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