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及周邊排放控制小組成立 超標車就地罰

  • 發佈時間:2015-06-05 07:2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王斌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天上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機動車排放控制工作協作小組辦公室”正式在京揭牌成立,這意味著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共同治理機動車污染減排取得了實質性進展。該協作小組涉及七省區市,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的基礎上,首次把河南省納入進來。今後,將在全國率先嘗試突破省區市限制,互傳異地超標車輛資訊,根據地方的機動車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規,開展跨區域的機動車超標處罰聯合執法。最終建立區域統一的法規標準,實現區域內超標車就地處罰。

  機動車協作小組涉及七省區市

  當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機動車保有量為6000萬輛左右,機動車排放污染物已成為區域大氣污染物中PM2.5的重要來源。北京PM2.5來源中機動車佔本地排放源的31.1%。在天津與河北石家莊, PM2.5來源中機動車也已分別佔兩市本地排放源的20%和15%。因此機動車污染治理已經成為區域內共同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

  昨天上午掛牌成立的“機動車協作小組”,是全國首個區域性的機動車排放污染防治工作機構。機動車協作小組辦公室設在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同時在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河北分別設立本地區辦公室。

  在機動車排放區域管理上,過去只涉及六省區市,此次揭牌首次把河南省納入其中。河南省環保廳大氣污染防治處副處長張帆介紹説,河南省的機動車保有量較大,如果加上農用車,保有量達到1900萬輛。河南省安陽市緊鄰京津冀地區,因此,在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中,把河南省加進去是非常必要的。

  在全國率先實現異地超標車輛資訊互傳

  機動車協作小組是幹什麼的?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具體工作將分為近期、中期、遠期三個步驟進行,首先要實現互傳異地超標車輛資訊。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在近期任務方面,將在全國率先嘗試突破省區市限制,互傳異地超標車輛資訊,根據地方的機動車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規開展跨區域的機動車超標處罰聯合執法。同時,在銷售市場聯合開展新車環保一致性及在用車符合性抽查工作,對生産污染物排放超標車輛的汽車企業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進行處罰。各地還將開展交流活動,各地區互相委派工作人員交流學習管理經驗,並開展業務培訓。

  在完成好近期任務後,將搭建區域機動車排放污染防治監管電子系統。最終,建立區域統一法規標準,實現區域內超標車就地處罰,並開展非道路機械管理工作。

  本市環保和公安部門整合執法監管資源

  在機動車協作小組辦公室掛牌成立的同時,北京市機動車排放聯合執法辦公室也正式揭牌。該聯合執法辦公室成立後,將整合本市環保和公安交管兩部門的執法監管資源,推進北京市機動車排放聯合執法工作。

  今年前五個月,市區兩級環保和公安交管部門共查處超標車2737輛,勸返外地進京違規車1610輛。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市級機動車排放聯合執法辦公室設在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中心,各區(縣)機動車排放聯合執法辦公室設在各區(縣)環保局機動車排放管理站。

  在今後對機動車排放污染治理工作中,北京市機動車排放聯合執法辦公室將發揮聯勤聯動工作的協調指導作用,督促各區(縣)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職責,開展聯勤聯動執法檢查;組織各區(縣)開展路檢、夜查、遙測、進京車檢查等日常執法和各類專項檢查,依法查處排放超標、違反禁行、無有效環保標誌等違法行為,從而全面提升機動車排放執法震懾效果,減少移動源污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