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連續兩年落榜A級名單 中石化歸因原油價格腰斬

  • 發佈時間:2015-06-25 07:25: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連續兩年“落榜”A級考核名單 中石化歸因于國際原油價格腰斬

  昨日(6月24日),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以下簡稱中石化)在北京總部發佈了《中國石化2014年社會責任報告》。報告顯示,2014年,中石化上交各種稅費3307億元人民幣(下同),平均每天為國家上繳稅費9.06億元。

  此外,在發佈會上,中石化方面還就國資委6月23日發佈的《2014年度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A級企業名單》中不見公司身影等問題,進行了回應。

  中石化方面表示,由於去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斷崖式下跌,中石化業績受到較大影響,因而沒有進入到考核A級企業名單。

  據記者了解,在“三桶油”中,中石化80%原油靠進口,國際原油價格的下跌對公司的影響更大。

  31年總資産增長106倍

  《中國石化2014年社會責任報告》顯示,1983年,中石化組建成立時總資産為210億元,31年後的2014年,總資産達到22284億元,增長了106倍,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上述報告還顯示,2014年,中國石化對外捐贈支出折合人民幣約2.4億元。

  此外,對於公司在生態保護方面的責任,中石化方面指出,頁巖氣的快速發展將利於我國的環境保護。中石化預計,涪陵頁巖氣田100億立方米産能建成後,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200萬噸。

  數據顯示,2014年末,中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巖氣田完成試氣井達75口,提前完成新建20億立方米産能目標任務。中石化預計,到2015年將在涪陵頁巖氣田建成産能50億立方米、2017年建成百億立方米産能頁巖氣田。

  在發佈會上,中石化銷售公司副總經理柴志明表示,在非油業務上,中石化延續了去年的良好勢頭,今年仍然保持較高增速。

  柴志明對媒體表示,今年1到5月,中石化非油業務的業績同比去年增長了50%,且這一業務的範圍也得到更大拓展,在網際網路、金融等方面均有探索。

  柴志明進一步表示,環保産品在非油業務方面的業績增長超出公司預期,其中燃油寶以及尾氣處理等業務的業績都實現大幅增加。

  連續兩年落選A級考核名單

  6月23日,國資委發佈了《2014年度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A級企業名單》,中石化落選。在2013年的考核中,中石化曾因“11·22”東黃輸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別重大事故而“落榜”A級考核名單,2014年是中石化連續第二年落選A級考核名單。

  在昨日的發佈會現場,在被問及為何中石化沒有進入A級考核名單時,中石化方面回應稱,去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腰斬,包括中石化在內的油企經營業績都受到不小影響,這也是中石化未進入名單的最主要原因,但中石化仍然對國資委將評級與經營業績掛鉤表示支援。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認為,受進口原油數量較多影響,在三桶油去年的業績中,中石化下跌幅度最大,中石化沒進入考核A級企業名單主要是受業績影響。

  中石化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中國石化(600028,SH)2014年年報顯示,去年,公司實現凈利潤474.3億元,同比下降29.4%。而同期,中國石油(601857,SH)實現凈利潤1071.7億元,同比下降17.3%;以油氣勘探及銷售為主業中海油,同期凈利潤達602億元,較上年上漲6.6%。

  中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對記者表示,中石化80%的原油都靠進口,而煉化業務佔比又比較大,因此國際原油價格下跌使公司所受影響更大。“中石化最差的日子已經過去。中石化産業鏈較為全面,抗壓能力會更強。在油價逐步上漲的過程中,預期中石化接下來的業績會逐步走好。”林伯強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