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鋼鐵有色 > 正文

字號:  

韶鋼松山業績低迷扭虧壓力大 再度調整折舊增利

  • 發佈時間:2015-06-25 07:16:5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胡飛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時隔三年,韶鋼松山(000717,SZ)再次啟用調節固定資産折舊年限的方法,達到今年增利9550萬元的效果。資料顯示,韶鋼松山近年來業績低迷,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分別虧損13.88億元和4.3億元,形勢不容樂觀。

  6月24日,韶鋼松山披露公告稱,從今年7月1日起,對房屋及建築物、機器設備中的爐體專用設備以及辦公設備的折舊年限延長,其他固定資産折舊年限不做調整。

  其中,房屋及建築的折舊的主要年限從此前的20年、35年變更為30年、40年;辦公及其他設備主要年限從5年延長至10年。韶鋼松山解釋,近年來公司不斷進行技術改造,實現了設備大型化、自動化,整體裝備處於國內較好水準,並通過日常點檢維護及定期全面檢修,確保設備運作的可靠性並延長了使用壽命,會計變更能更客觀反映財務狀況。

  記者注意到,這並非韶鋼松山第一次調節固定資産折舊年限,在2012年,公司就曾調整過一次固定資産使用壽命,當年增利2.89億元。

  “公司會計估計變更請示過寶鋼,跟寶鋼是統一的,八一鋼鐵那邊也剛剛變動過。”韶鋼松山證券部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韶鋼松山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固定資産折舊年限的調整,預計將增加公司2015年度股東權益及凈利潤9550萬元。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韶鋼松山再次調節固定資産折舊年限和開展融資租賃業務,是為了減少虧損和減輕資金壓力,優化財務報表。公開資料顯示,儘管寶鋼集團在2012年就已經將韶鋼松山納入囊中,然而,韶鋼松山卻一直在虧損邊緣掙扎。

  資料顯示,韶鋼松山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分別虧損13.88億元和4.3億元,形勢不容樂觀。“目前鋼鐵行業形勢較差,需求低迷和鋼價跌至新低,加上近幾個月鐵礦石價格連續上漲,和鋼價走勢背離,鋼企經營壓力更大,”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告訴記者。

  韶鋼松山證券部人員也表示,“鋼企壓力都挺大,現在鋼價跌到2000元/噸左右,從五六千元一噸跌到現在這種價格,以前想都不敢想。”

韶鋼松山(00071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