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晉煤集團去産能:多崗位降薪超40% 向非煤産業分流

  • 發佈時間:2016-05-16 07:09: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喬 棟  責任編輯:胡愛善

  作為我國的煤炭大省,山西去産能目標最終“落子”。《山西省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意見》近日印發,提出到2020年,全省有序退出煤炭過剩産能1億噸以上。

  改革有紅利,也難免要經歷陣痛,人員安置是煤企化解過剩産能的重中之重。此前召開的國務院新聞發佈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稱,在煤炭、鋼鐵兩行業供給側改革職工安置過程中,將有180萬職工被分流,其中煤炭行業約130萬人。

  事實上,早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晉煤集團等山西省屬煤企就陸續開始採取一些措施分流職工。在山西省屬七大煤炭企業的2016年規劃中,多數提到了具體的人員分流事宜。具體怎麼安置?近日記者來到了晉煤集團,對員工安置問題進行了採訪。

  向非煤産業轉崗分流——

  “轉崗就是給活路,早一步行動還能佔據主動”

  2015年,一張面向晉煤集團古書院礦全礦職工公開招聘超市工作人員的啟事打破了礦區的平靜。

  今年33歲的王甜原本是古書院礦井機電隊的成員,回憶當時報名的情景,王甜坦言:“很多人不理解堂堂國有大煤礦竟然搞超市,有人甚至斷言,開不了三個月就得倒閉……老實説,我當時也有些動搖。去吧,大家都不看好,走錯一步就很難回頭;不去吧,眼前這個機會確實很難得。”終於,在報名結束前,她決定去超市工作。

  一年過去了,作為古書院礦旗下的非煤産業,萬德福超市目前已經在晉城開設了四家大型超市和數十家便利店,發展勢頭迅猛。

  魏福晉,曾經是晉煤集團古書院礦的職工,現在則是萬德福超市的鮮肉主管。記者見到魏福晉時,他正在超市的鮮肉專櫃,一邊擦汗,一邊指揮櫃員擺貨。

  “轉崗就是給活路啊,你看看現在整個都在崗位分流,早一步行動還能佔據主動呢。”一旁的超市採購助理周建新説,“我原來在礦區是搞行政的,工作氛圍其實挺壓抑,後來工資越發越少,索性心一橫,還是出來試試吧!”

  和他們一樣,古書院礦的近900名職工轉向了煤炭主業外的其他産業。

  能培訓的培訓,能轉崗的轉崗,確實不能轉崗的要做實做細托底工作。早在2014年晉煤集團就下發了《晉煤集團關於下達減員分流指標的通知》,要求各單位結合實際制定減員分流指標,通過減員分流實現降本增效、人員負增長。目前,通過“轉崗分流”的方式,晉煤集團累計已經有2000多人走上了新的崗位。

  二線轉一線——

  “人員安置工作得反覆做”

  除了流向非煤産業,主業煤炭的一、二線井下工作人員也要減。

  晉煤集團鳳凰山礦區黨委宣傳部部長牛晨介紹,井下的一線工人,是工作強度最大的工種,以前這些工作不少都是外包出去的。現在為了降低成本,把外包工作收回,而原本在井下從事安檢、機電的二線工作人員,則轉入一線。

  晉煤集團王臺鋪煤礦區今年把産能目標從270萬噸下調到100萬噸。該礦黨總支書記楊健康剛開完動員宣傳大會,説道:“形勢任務教育工作每天都在進行。人員大調動,有的員工不理解,但是還要推進。”旁邊政工科長田建文補充説:“有時候開會講完分流政策,大家不能馬上領會了解,這個工作得反覆做。”

  “為了配合去産能的目標,我們把530人的外包人員剝離,同時調動170多人從二線轉入一線。此外,我們還將實行內部輪崗、內部招聘的方式進行人員精簡。”楊健康説,王臺鋪煤礦的在崗人員數量將從2224人下降到1800多人。

  轉入一線,工作強度加大不少。記者碰到了一線煤炭工人秦俊平。

  “以前是四班倒,現在是三班倒,又是背水泥,又是扛木塊,工作量加大了,掙得和在二線時一樣多。”井下的高強度工作讓秦俊平褶皺的臉上有些疲倦,他繼續説道,“行情不好,大家都受影響。”

  二線工人轉入一線,原來二線工人的工作誰來幹?把地面的行政後勤人員轉崗到井下,還能緩解行政後勤人員冗雜的問題。

  原本在鳳凰山礦區餐飲服務部當服務員的張兵霞,現在是一名井下的主扇司機。剛轉到一線時,挺不適應:“以前當服務員比較省心,現在工作責任變大了。”

  責任變大,意味著需要集中更多注意力。和張兵霞一樣,李志平也是一名主扇司機。今年38歲的她,剛轉崗後有點壓力。不過,現在的她已經業務嫺熟,加上家裏人的幫助支援,“可以完全克服困難,全身心投入新崗位了。”

  工資是一個高頻敏感詞——

  “和黃金十年相比,現在真的是跌到腳底板了”

  在礦區走訪,工資是一個高頻敏感詞。從礦長到普通職工,都在感慨“此一時、彼一時”。記者隨機採訪了幾個晉煤不同崗位的工作人員,普遍表示工資水準降幅在40%以上。

  有落差嗎?肯定有。“和黃金十年相比,現在真的是跌到腳底板了。”侯進波現在在井下一線上班,家中老中青三代都在晉煤工作,行業下行給他們帶來的影響能夠真切感受到。

  “以前誰也看不上去超市當擺貨員,不願意去一線受苦,可現在為了生活都得去幹。但看看周圍人都一樣,受到的壓力是一樣的,所以也就能接受了。”侯進波説。

  除了“精幹一線,優化二線,壓減三線”,晉煤集團從去年開始,相繼出臺了《晉煤集團薪酬調整及相關單位內部休假暫行管理辦法》等文件,鼓勵員工內部休假,配合目標的達成。

  文件要求集團內各子公司、各單位依據實際情況,確定輪崗、輪休的辦法,每年在崗員工可內部休假一個月,按照基本工資計算支付內部休假待遇。晉煤集團一位行政人員對記者説:“今年過年有半個月的假期,這是之前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晉煤集團還出臺了停薪留職管理辦法。在集團內工作滿5年的員工,可以申請停薪留職,到期後可繼續申請。停薪期間勞動合同中止執行,而五項保險金中的企業部分由集團繼續繳納。

  此外,晉煤集團還實行了提前退養和離崗休養的辦法。具體説來,員工在距離法定退休年齡10年內,可以提前進行退休申請,由晉煤集團每月支付固定的生活費。以晉煤集團的王臺鋪礦區為例,已經有近5%的人選擇了停薪留職或提前退養。

  當然也有問題存在。採訪中有礦區負責人説:“煤炭企業現在的行情,提前退休是企業降低成本、減輕負擔、去産能的必然要求。但國家現在推行延遲退休的政策,這就造成了和大政方針的衝突。此外,各個礦井的使用壽命、開採技術設備參差不齊,去産能應該根據各煤礦的具體情況推出目標,而並非一刀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