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龍煤集團脫困轉型再出新招 擬超22億元轉讓363處資産“補血”

  • 發佈時間:2016-03-30 07: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公司有關人士表示,轉讓資産是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希望能補充現金流,加快脫困轉型的速度

  ■本報記者 李春蓮

  處境艱難的龍煤集團,為了脫困轉型再出新招。

  近日,龍煤集團推出一批非經營性資産集中進行公開處置,已經完成掛牌的資産共計363宗,掛牌金額22.22億元。

  上述資産多為賓館、招待所等房地産資産,多數位於黑龍江省內,還有的位於北京、雲南等地以及不少風景區和沿海城市。

  龍煤集團有關人士表示,轉讓資産是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希望能加快脫困轉型的速度。一旦盤活這些資産,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補充公司的現金流。

  需要一提的是,由於虧損嚴重,龍煤集團正在發力改革求生存。截至目前,已經分流22500人,在接下來2年-3年,龍煤集團還將組織分流安置5萬名員工。

  脫困轉型再出新招

  欲超22億元轉讓363處資産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近日,按照黑龍江省政府專題會議要求,為深化企業改革,加快轉型升級步伐,龍煤集團推出一批非經營性資産集中進行公開處置。

  這批資産涉及集團公司以及雞西、鶴崗、雙鴨山、七台河四礦等下屬公司,已經完成掛牌的資産共計363宗,掛牌金額22.22億元。

  這些資産主要包括賓館、招待所、培訓中心和療養院等,部分資産位於省內哈爾濱、雞西、鶴崗、雙鴨山、七台河和黑河等地市以及省外北京、遼寧、雲南、新疆、山東和河北等地的繁華街區,交通便利,配套設施完善,具有較強的開發利用價值及升值空間,適宜經營酒店、發展養老産業;部分位於五大連池風景區、南戴河風景區以及大連、營口、煙臺等沿海城市。

  昨日,《證券日報》記者在黑龍江聯合産權交易所網站上看到,目前龍煤集團共有77項企業實物資産作為轉讓目標處於掛牌中,總評估值超過15億元。

  其中包括雙鴨山集賢礦辦公樓、雙鴨山雙陽礦辦公樓、雙鴨山新安煤礦招待所、雙鴨山四方檯區鍋爐房、鶴礦衛生所職教科樓、鶴礦五大連池療養院等。

  不難發現,龍煤集團轉讓的資産多為房地産等資産,其中,位於河北省撫寧縣南戴河旅遊開發區的鶴礦南戴河療養院也在此次轉讓目標標的之中,資産估值高達3.3億元。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位於北京以及旅遊熱門區域的資産,如果價格比較合理,應該會有人接盤。但是位於老煤礦區的賓館等資産,因為煤礦的衰落,可能比較難賣出。

  同時,《證券日報》記者還注意到,黑龍江聯合産權交易所在其官網平臺發佈通知稱,為做好黑龍江省政府系統非辦公類資産(龍煤集團非經營類資産)招商出租/轉讓工作,方便意向受讓方/承租方了解資産狀況和競價交易程式,定於3月30日上午在交易所召開項目説明會。

  通知還表示,黑龍江聯合産權交易所將在該項目説明會上對龍煤集團非經營類資産進行詳細介紹,並解讀競價流程及注意事項。

  有龍煤集團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轉讓資産並不是只有龍煤集團一家企業在這樣做。龍煤集團是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希望能借助賣資産加快轉型,盤活這些固定資産,也可以補充公司的現金流。

  “集團現在處於脫困時期,這也是無奈之舉。”他還表示。

  脫困轉型不斷升級

  未來繼續分流安置5萬員工

  眾所週知,作為全國最困難的煤企,龍煤集團自2012年煤價下跌的就連續虧損至今,虧損額越來越大,龍煤集團2012年凈虧8億元,2013年虧損擴大到23億元,2014年虧損接近60億元。2015 年前8個月,龍煤集團同比減虧11億多元。

  由於龍煤集團旗下多個煤礦都屬於資源枯竭的老礦,已經不具備自我造血生存的能力。同時,由於人員負擔沉重,這兩年,龍煤集團的處境越來越艱難。

  “兩會”期間,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在京主持召開龍煤集團脫困發展工作專題會議。會議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龍煤集團、黑龍江省直有關部門與四煤城共同推進集團改革生存攻堅戰。

  陸昊表示:“由於多年曆史積累問題,龍煤集團嚴重虧損導致現金流消耗,目前仍拖欠職工工資、稅收和企業應上繳的各類保險,不少職工生活遇到困難。”

  會議還強調,當前,要採取更有力度的工作措施,在盤活各類非經營性資産、清理應收賬款、盤活與主業無關的各類投資、主輔分離、全集團人力資源大範圍合理配置、發展新産業等核心問題上實現新的突破,補充企業資金流動性。

  有煤炭行業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龍煤集團來説,主業已無法支撐公司發展,處置一批非經營性資産後,現金流相對充裕後,也可以給轉型帶來新機。

  據了解,龍煤集團擁有19.5萬員工,與全國煤炭企業相比,除市場因素外,企業自身包袱重、人員多的問題十分突出。全國煤炭企業平均萬噸用工15.8人,神華、中煤集團萬噸用工4人至5人,吉煤集團、沈煤集團萬噸用工21人左右,而龍煤集團萬噸用工48人,是全國平均水準的3倍。

  目前,煤炭行業去産能工作逐漸深入,不少煤企都出臺了轉崗分流方案。

  實際上,從去年12月份開始,龍煤集團就已經啟動了第一批轉崗分流工作,截至目前,已經分流22500人,主要方向是農墾、森工系統和林業系統。此外,在接下來2年-3年,龍煤集團還將組織分流安置5萬名員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