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神華煤電“十三五”將全部超低排放

  • 發佈時間:2016-05-16 00:51: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在5月10日召開的神華京津冀燃煤電廠全部實現“超低排放”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神華副總裁王樹民宣佈,按照“建設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的目標,“十三五”期間,神華集團計劃投資190億元,旗下所有煤電機組全部實現“超低排放”。

  在全球“去煤化”浪潮涌動的大背景下,神華集團卻為何開啟一場聲勢浩大的煤電“減排放,去污染”行動?神華集團公司新聞發言人孟堅接受新華社《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資源稟賦決定“去煤炭”幾無可能,而環保約束、低碳發展則是大勢所趨。神華在京津冀煤電“超低排放”的實踐證明,煤炭完全可以通過“減排放,去污染”實現清潔利用。

  京津冀先行:

  燃煤電廠排放比燃氣機組還低

  “截至今年4月5日,隨著神華國華定州電廠2號機組順利完成環保設施‘超低排放’改造168小時試運作,神華集團在京津冀地區的燃煤電廠全部實現‘超低排放’。”王樹民説,根據河北省環境監測中心站現場監測結果顯示,2號機組總排口在90%負荷下,最大排放濃度分別為煙塵0.90毫克/標立方米,二氧化硫9毫克/標立方米,氮氧化物29毫克/標立方米,均達到並優於燃氣機組排放限值。

  據王樹民介紹,從2014年神華國華三河電廠1號機組“超低排放”環保改造開始,到神華國華定州電廠2號機組“超低排放”環保改造完成,歷時三年,總投資達23.5億元,神華在京津冀地區共完成了全部22台、總裝機978.4萬千瓦容量機組的“超低排放”改造,以及2台、40萬千瓦容量燃煤機組關停工作。其中包括:北京關停2台,40萬千瓦;天津改造6台,237.4萬千瓦;河北改造16台,741萬千瓦。

  根據京津冀環保部門出具的檢測報告數據,神華燃煤電廠所排放的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指標均小于燃氣發電機組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限值(煙塵5毫克/標立方米、二氧化硫35毫克/標立方米、氮氧化物50毫克/標立方米)。

  這其中,最讓王樹民感到自豪的是神華國華三河電廠4號機組。在“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後,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現場取樣測試,煙塵排放濃度只有0.23毫克/標立方米,刷新了中國煤電煙塵排放濃度的新紀錄。三河電廠于2014年9月,被國家能源局授予“國家煤電節能減排示範電站”稱號。

  經測算,神華京津冀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率先完成後,京津冀地區年均減排煙塵排放量1716.38噸,二氧化硫排放量2686.13噸,氮氧化物排放量15131.3噸,較改造前分別下降83.96%、71.36%、83.24%。

  “國家不會讓聽話的好孩子吃虧。”在談及燃煤機組改造成本時,王樹民幽默地説。據介紹,與達標排放相比,神華集團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單位投資增加110-400元/千瓦,投資及運營成本平均增加約1分/千瓦時。而國家發改委、環保部和國家能源局在《關於實行燃煤電廠超低排放電價支援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中規定,對排放達標的老機組改造每千瓦時加價1分錢,新機組建設每千瓦時加價0.5分錢。“對於神華而言,政府加價政策正好覆蓋了投入成本。”他説。

  投資190億元:5年實現全部煤電“超低排放”

  神華京津冀燃煤電廠全部實現“超低排放”,只是神華集團推進的煤電清潔化發展的第一步。王樹民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按照“建設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的發展目標,“十三五”期間,神華集團計劃投資190億元,旗下所有煤電機組全部實現“超低排放”。

  據王樹民介紹,根據國家發改委、環保部、國家能源局《煤電節能減排升級與改造行動計劃(2014—2020年)》和《全面實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作方案》神華集團制定了《神華綠色發電節能環保升級改造行動計劃(2016—2020)》。未來5年,神華集團將投資190億元,實施節能環保升級改造項目1230項,其中節能提效960項、116億元;環保減排270項、74億元。

  “按照計劃,到2017年底,神華集團東部和中部地區所有現役燃煤發電機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到2020年底,神華集團所有煤電機組全部實現‘超低排放’。”王樹民説,隨著神華在京津冀地區22台燃煤機組全部實現“超低排放”,目前神華共有59台機組實現“超低排放”,總容量達3091.4萬千瓦,佔神華全部煤電裝機容量的43.7%。

  近年來,全球“去煤化”呼聲高漲,以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為代表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蓬勃發展,我國煤電設備利用小時數連年下降。在此背景下,神華集團為何還要投入重金實施煤電“超低排放”改造?

  王樹民認為,“去煤化”不符合中國國情。儘管近年來我國新能源産業快速發展,同時煤電設備利用小時數出現下降,但一次能源和發電能源都以煤炭為主的現實在相當長的時期裏都難以改變。這是由我國“貧油、富煤、少氣”的資源稟賦所決定的。由此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也將長時期凸顯。而這也正是神華集團投入重金實施煤電“超低排放”改造、全力推動煤炭業清潔化發展的意義所在。

  “作為以煤炭為基礎的國有特大型綜合能源企業,神華集團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能源生産和消費‘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指示,全面實施清潔能源發展戰略。”王樹民表示,神華就是要通過對煤電的“減排放,去污染”行動,帶動企業清潔化轉型,領跑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煤炭清潔利用和煤電清潔發展。

  沒有不可能:煤炭巨頭的“清潔發展夢想”

  “煤炭完全可以轉化為清潔能源。”這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做出的判斷。記者注意到,當前我國燃煤電廠“超低排放”的檢測主要限定在煙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三項主要排放物,尚未對二氧化碳的排放做出限定。神華集團要“建設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在碳減排上有無行動?有何行動?

  “發展清潔高效煤電技術本身就是減少碳排放。”王樹民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到2020年底,神華集團所有煤電機組全部實現‘超低排放’後,供電煤耗將達到295克標煤/千瓦時,碳排放強度將控制在835克/千瓦時。”

  神華集團公司新聞發言人孟堅告訴記者,作為中國最大的煤炭生産商,神華集團近年來提出了“高碳能源,低碳發展”的理念,推動企業清潔化轉型。除上述煤電清潔化以處,神華在煤制油、煤化工等領域成功實施清潔開發。特別是在二氧化碳減排方面做出許多積極有效的探索,目前已經形成二氧化碳捕集、輸送、封存、監管等成套技術。

  據了解,數年前,在礦難頻發之際,率先提出“煤炭能夠成為安全行業”的神華集團曾一度面對來自業界的破多質疑;而今天,率先提出“煤炭可以成為清潔能源”的神華同樣也面臨諸多挑戰。

  孟堅説:如今中國煤炭安全生産的目標基本實現,相信神華“煤炭可以成為清潔能源”的夢想也會成真。

  王樹民則表示:“想到神華就想到煤,想到煤就想到污染,這裡有很多誤區。神華就是要改變這種誤區。”

  中國工程院謝克昌院士表示,“作為中國的基礎能源,煤炭行業肯定要革命,但不是‘革煤炭的命’”。煤炭領域革命的核心在於整體推進煤炭在全行業、全産業鏈的清潔利用,作為煤炭消耗量最大的火力發電行業,大力發展高效清潔煤電,推廣應用燃煤發電的“超低排放”技術,是實現能源革命的重要一環,對保障能源供應安全、實現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