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鋼鐵業十三五規劃:大型結構性重組勢在必行

  • 發佈時間:2015-07-29 08:19:3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阮曉琴  責任編輯:謝淩宇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昨天召開的2015年第三次資訊發佈會傳出資訊,“十三五”期間鋼鐵行業發展目標鎖定:化解産能過剩、進行大型結構性重組、遏制行業無序競爭、加大産品創新、促進綠色發展,以及鼓勵企業走出去。

  大中型鋼企主營虧損加劇

  2015年對鋼鐵行業而言又是困難的一年。上半年,全國粗鋼産量4.1億噸,同比下降1.3%,這是粗鋼産量近20年以來首次下降。中鋼協判斷,繼2013年粗鋼達到表觀消費峰值年後,2014年很有可能是我國粗鋼産量進入峰值區的標誌。按照國外經驗,粗鋼産量達到峰值以後,將在峰值附近波動一定時期以後呈現下降趨勢。

  供過於求仍是行業最大問題,鋼材(2089, 15.00, 0.72%)價格持續創出新低。今年上半年,鋼材綜合價格指數下跌勢頭不但沒有減緩,反而更加劇烈,跌幅達19.7%,已經超過去年全年16.2%的降幅。

  同期,鐵礦石價格降幅卻較小。尤其是4月份以後,中國鐵礦石價格指數漲幅高達26.4%,而同期鋼材綜合價格指數下跌10.2%。在此背景下,鋼企主營業務虧損加劇。上半年,大中型鋼鐵企業實現利稅390.5億元,同比下降14.1%;而主營業務虧損216.8億元,增虧167.68億元;虧損企業43戶,佔統計會員企業戶數的42.6%。

  因此,“十三五”規劃中,化解産能過剩將是一個重點。中鋼協認為,鋼鐵産能過剩短期不會消除。

  大型結構性重組勢在必行

  中鋼協副會長朱繼民透露,“十三五”鋼鐵行業要進行大型結構性重組。“區域性的、大的專項品種,以及企業結構性重組。現在鋼鐵行業太分散,行業不好時,企業間盲目競爭,無序競爭。”

  鋼鐵行業産能較為分散,國企産能約佔一半,因此鋼企兼併重組一直是行業的熱點話題。但是,國有鋼企兼併重組成功案例寥寥無幾。有的雖然表面上合併了,但實際運營仍然各自獨立,並未進行有效整合。

  朱繼民表示,鋼企重組很難,但還要推進,否則行業很難走出困境。

  此前,曾有市場傳言,行業前三的寶鋼和武鋼將重組。昨天,朱繼民回復記者稱,目前兩家重組在企業和官方層面都沒有得到證實。

  創新力度亟待加強

  目前,中鋼協已建立了幾個産業技術創新聯盟,鋼鐵創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就産業轉型升級和産業發展需要來講,還要進一步深化。

  以鋼結構的推廣為例,目前我國鋼結構推廣應用進展還較慢,雖然在超高層、大跨度空間結構、工業廠房等領域已有廣泛應用,但是在住宅、城市建設等方面的應用仍有廣闊的提升空間。

  下一步,鋼鐵行業要依託已建立的産業技術創新聯盟,通過上下游産業的合作與協同,繼續推進鋼鐵産品的研發與應用,著重于擴大高端産品的應用範圍,提高鋼材産品的應用效率,推進鋼鐵産品全生命週期的減量化與綠色化。

  同時,解決高端産品同質化競爭的模式與方法,通過産品研發與應用的協調,從源頭破解惡性競爭的難題,通過産品的評價規範,引導産品的應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