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機器人十三五規劃”將出 中國將成全球最大機器人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7-29 07: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于 南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機器人十三五規劃”呼之欲出 中國將成全球最大機器人市場

  工業機器人所需的精密減速器75%的份額被日本壟斷,國內高價購買佔到生産成本的45%,而在日本僅為25%,我國採購核心零部件的成本高於國外同款機器人的整體售價

  日前,有關“《機器人産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已經完成初稿,正處於修改完善階段,有望在年底前發佈”的消息引發了業界熱議,人們期盼這一前無古人、潛力巨大的産業能夠成為我國實現《中國製造2025》目標的有效推動力,更希望中國可以在機器人技術、市場等方面實現突破,創造又一個中國的名牌産業。

  不過,對於機器人産業在中國的發展,一位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科研工作者坦言,“發展機器人産業對中國來説意義重大。但必須清醒地意識到,在這一領域,除了市場,我們完全不具有優勢。可以想像,未來的發展除了要有頂層設計、政策落實外,還需要仰仗各行各業乃至全民的創造力”。

   中國成為工業機器人第一大市場

  就在不久前的6月5日,“2015世界機器人大會”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召開。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毛偉明在講話仲介紹,近年來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需求呈現井噴態勢,調查報告顯示,2014年我國工業機器人銷售量達到5.7萬台,同比增長55%,約佔全球銷量四分之一。

  與此同時,毛偉明亦強調,雖然我國已是工業機器人第一大市場,但自主品牌機器人還不能滿足國民經濟各領域需求。2014年我國自主品牌機器人銷量為1.6萬台,但主要集中在三軸、四軸的中低端機器人,高端機器人主要依賴進口。因此,我國既要有市場,也要使國産裝備製造業迅速跟進,實現雙贏。

  毛偉明指出,近期國務院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目標是實現由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邁進,其核心就是要搶佔新一輪國際製造業的競爭制高點,其主要措施就是深入推進工業化和資訊化深度融合,其主攻方向就是智慧製造,而機器人、3D列印、智慧工廠則是其重要支撐和依託。

  而2015年工信部將重點開展的工作之一便是制定我國《機器人産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以此引導行業發展。彼時,毛偉明曾透露,規劃計劃於今年10月底完成。在此基礎上,工信部將積極爭取有關政策,支援機器人的研發、推廣應用以及標準體系建設,並加強機器人在重點製造領域的推廣應用。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王春法在“2015世界機器人大會”新聞發佈會上的講話表示,我國在機器人領域具有一定的研發條件,工業機器人的市場規模連續兩年居世界首位。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的預測,2016年中國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對於我國來説,如何抓住機遇,找準突破方向,從跟跑實現領跑,提升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科協將與工信部建立長效機制,在機器人領域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共同推進我國機器人技術與産業的健康發展。

  “機器人十三五”強調頂層設計

  據悉,為了引導機器人産業由大變強,《規劃》提出了今後五年中國機器人産業的主要發展方向,包括加強基礎理論和共性技術研究、提升自主品牌機器人和關鍵零部件的産業化能力、推進工業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的應用示範、建立完善機器人的試驗驗證和標準體系建設等。

  此外,今年工信部還將重點推進工業機器人在輪胎、陶瓷等原材料行業,民爆等危險作業行業,鍛造鑄造等金屬工業行業,以及國防軍工領域的推廣應用。

  而除了工業機器人,在服務機器人細分領域,《規劃》還對其發展進行了頂層設計。例如,《規劃》提出了市場主導、品質為先、強化基礎、創新驅動的發展原則,實現在助老助殘領域、消費服務領域、醫療領域等重點領域的示範應用,並開展核心零部件攻關、前沿共性技術研發、醫療康復機器人應用等重點工作。

  相關媒體報道中曾引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工業發展研究室主任呂鐵的話説:“以工業機器人為例,目前我國精密減速機、控制器、伺服系統以及高性能驅動器等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大部分依賴進口,而這些零部件佔到整體生産成本70%以上。”

  其中,精密減速器75%的份額被日本壟斷,國內高價購買佔到生産成本的45%,而在日本僅為25%,我國採購核心零部件的成本就已經高於國外同款機器人的整體售價,在高端機器人市場上根本無法與國外品牌競爭。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FR)預測,2013年至2016年估計會有2200萬個人/家用機器人得到銷售。其中,家用機器人銷量估計為1550萬台,銷售額達56億美元。而隨著雲機器人技術獲得重大突破,小型家庭用輔助機器人將大幅度降低生産成本,將在2020年之前形成至少累計416億美元的新興市場。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