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能源車充電國標將發佈:電樁標準化 插口統一

  • 發佈時間:2015-07-28 08:54:5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藍朝暉  責任編輯:吳起龍

  新能源汽車用戶再也不用為充電相容問題所煩惱。日前,在國家資訊中心主辦的全國汽車資訊發佈會上,北京市科委雙新處處長許心超表示,“充電國標的修訂工作已基本完成,開始徵求意見,並有望在今年8月正式發佈”。昨日,許心超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充電國標的核心在於將新能源汽車充電樁規範化、一致化,且不同車型充電插口將統一,並採用標準化的充電樁。

  充電樁將實現標準化

  此前由於是不同品牌新能源車而出現充電樁電壓、功率不同導致充不進電的情況,對此,許心超表示,充電國標也將在充電樁的相容性上做出調整,具體表現在統一充電插口尺寸以及通信協議標準,即保證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車都能與同一充電樁正常連接,進行充電。

  而對於不同車型的新能源車充電問題,許心超表示,未來不同車型充電插頭的標準是一樣的,雖然在電壓和功率方面會有差別,但理論上是可以在同一個充電樁使用的。

  同時,許心超稱,充電樁的安全性一直以來都是重中之重,此次充電國標中安全性依然是頭等問題,標準化後的新能源車充電樁將在充電結束後自動斷電、雨天絕緣、避免觸電等方面做出突破,避免新能源車主在充電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危險。

  企業車企期待標準統一

  據了解,目前我國電動車執行的國家標準僅針對了插座、介面等比較初級的方面,雖然電動車和充電設施相容性大大提高,但在電動車關鍵部位的技術參數,如電壓、功率等方面並沒有統一標準。

  北汽新能源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前國內生産的新能源汽車基本上都已實現了充電介面相容性問題,但在充電設備上依然存在著電壓、功率不同的問題,未能實現不同電動汽車和不同充電樁的一致性。

  同樣,騰勢電動車的一位負責人也表示,騰勢電動車對充電站輸出電壓能覆蓋220Vdc -550Vdc的範圍,但在公共充電樁充電時,充電量到90%以上時便不再繼續充電,充電樁螢幕上會有“充電電壓過高”的報警提示,這是與要求的電壓不一致導致的問題。“如果新國標對於電壓和功率方面有具體要求,我們也會依據新的國家標準做出改進。”上述人士稱。

  事實上,目前國內生産的電動汽車充電標準在不少方面已經達成一致,而對於特斯拉等進口品牌由於採用的標準不同,至今未能實現與公共充電站相容充電。自進入中國以來,特斯拉一直堅持做自己的充電樁,由於採取的是美國標準,和其他品牌的電動汽車採取的介面不一致,在其他充電站(樁)無法實現相容充電。

  不過,特斯拉方面也表示,未來特斯拉一定會配合國標做出相應調整,使不同的充電設施之間能夠互通互聯。

  將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

  汽車專家張志勇表示,充電國標的出臺對於新能源車的發展是關鍵性的。據了解,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正加速發展,而充電設施存在的問題已成為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主要瓶頸。由於充電標準不規範,導致充電樁使用率低、充電設施網路建設混亂,而且消費者的體驗也變差,不利於新能源汽車的進一步推廣和發展。

  “新能源車充電國標出臺能夠消除消費者購買新能源車擔心的充電難問題,這樣一來,新能源的銷量將再次增長。對新能源車的生産商來説是利好,同時,對於充電設施的生産商來説,由於規範了充電樁的標準,可以使其有目標地去進行新能源車充電樁的安裝,減少成本,有利於推廣。”張志勇表示。

  而隨著充電樁的改變,不同品牌的新能源車充電系統也可能要隨之調整。業內人士認為,充電樁的國標應該會以大多數新能源車現行的充電系統來制定,從而減少新能源車企新的研發成本。

  此外,有消息稱,由能源局牽頭制定的《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指南》和《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指導意見》也即將公佈,業內人士表示,多重利好政策將推動新能源車市走上一個新的高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