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新能源環保 > 正文

字號:  

彩虹精化設50億光伏基金 在建及儲備項目超600兆瓦

  • 發佈時間:2015-07-28 08:43:3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歐陽凱  責任編輯:吳起龍

  7月27日,彩虹精化發佈公告稱,公司日前與招商局資本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共同發起設立光伏新能源産業基金基金名稱擬為招商彩虹新能源産業投資基金,總規模50億元,分期設立。招商局資本認繳金額不超過基金總額的25%,彩虹精化認繳金額不低於基金總額的10%,基金份額剩餘部分將通過銀行、保險等渠道進行募集。另外,公司今日公告,彩虹精化全資子公司深圳永晟的全資子公司佛山中盛擬以光伏電站設備向中建投租賃開展融資租賃業務,期限三年。

  彩虹精化方面表示,此次與招商局資本共同發起設立光伏新能源産業基金,彩虹精化負責基金投資的全部光伏電站項目運維管理工作,有利於雙方資源共用、優勢互補,進一步推動光伏新能源産業與資本深度協同、積極創新融資模式。

  計劃三年裝機1GW

  據悉,招商彩虹新能源産業投資基金期限為2+2年,前2年為投資期,後2年為回收期,主要面向太陽能光伏電站的投資、收購。此外,彩虹精化還將和招商局資本以及其他關連線構聯手發起設立基金管理公司,負責受託管理上述光伏新能源産業基金,同時還將共同設立融資租賃平臺,為新能源産業集約化發展拓展更廣泛的融資渠道。

  資料顯示,招商局資本是招商局集團旗下專業從事另類投資的管理平臺,目前招商局資本管理基金規模超過20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招商局旗下另有從事新能源投資的平臺控股公司——招商新能源集團,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聯合光伏今年以來也是動作頻頻,包括以88億元收購海潤光伏項目,攜手華夏人壽90多億元收購國內光伏電站,並向財務投資者募資近60億港元。

  彩虹精化從2014年初才開始涉足太陽能光伏電站的投資、運營和管理,並提出三年內計劃投資完成1GW裝機並網的分佈式和地面光伏電站目標,今年以來,彩虹精化多個光伏電站接連落地,記者了解到,目前公司在建及儲備項目超過600MW。

  對於未來有沒有可能與招商局繼續深入合作,或與聯合光伏合作共同收購光伏電站,彩虹精化董秘金紅英向記者表示,“不排除未來這種合作的可能性”。

  公司並網電站尚不多

  光電新聞網OFweek行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孫棟棟表示,除了光伏電站運營,彩虹精化一直著力打造能源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借助現代數字通信、網際網路、行動通訊及物聯網技術,通過雲計算大數據將新能源電站與網際網路有機融為一體,與華為、招商局的合作將進一步推動這一目標的實現。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光伏概念股中,被用於光伏電站的募集金額就高達260億,電站規模達到3GW。

  然而,光伏行業面臨的補貼拖欠和棄光限電問題。據悉,目前光伏補貼拖欠額度已高達上百億元,15家光伏電站運營商統計的數據顯示,總的光伏補貼拖欠額度已經超過100億元。數據顯示,在2014年7月到2015年5月期間,甘肅、陜西等地的光伏電站面臨棄光限電問題,全國平均棄光率達14%,最高地區甘肅省棄光率高達40.2%。業內認為,棄光限電的風險使得光伏發電企業原來設計的財務收益面臨嚴重考驗,也使得投資回報得不到保障。

  記者了解到,目前彩虹精化的光伏電站佈局主要集中在安徽、江西、河北、四川、浙江等光伏資源較為優勢的省份。

  “我們是去年才進入光伏行業的,目前並網的電站並不多”,彩虹精化董秘金紅英錶示,對於光伏電站區域結構的佈局,公司將按照光伏發電國家政策和地方政策、日照條件等優選國內項目配置,同時借助國家“一帶一路”政策,佈局海外有優勢的國家和地區光伏電站投資。

兆新股份(00225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