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粗鋼産量近二十年來首降

  • 發佈時間:2015-07-29 06:42: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周雷  責任編輯:謝淩宇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佈的資訊顯示,上半年,全國粗鋼産量4.1億噸,同比下降1.3%,去年同期為同比增長3%。這是全國粗鋼産量近20年來首次下降。

  中鋼協常務副會長朱繼民認為,2014年很有可能是我國粗鋼産量進入峰值區的標誌,按照發達國家粗鋼産量變化趨勢推測,我國粗鋼産量達到峰值以後,將在峰值附近波動一定時期以後呈現下降趨勢。

  歷史數據顯示,2014年是粗鋼産量峰值年,2013年是粗鋼表觀消費峰值年。我國粗鋼表觀消費量進入峰值區的特徵明顯,市場需求大幅增長已經成為歷史,今後若干年粗鋼表觀消費量將在一定區間內波動,略微增長或有所下降均屬正常。

  今年上半年,粗鋼産量有所下降,粗鋼表觀消費量也持續下降,但鋼材供大於求的矛盾仍然突出,鋼價持續下跌。鋼材價格指數持續突破有指數記錄以來的低點,目前已經跌破63點。

  受此影響,鋼鐵業主營業務虧損加劇。上半年,大中型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1.5萬億元,同比下降17.9%。“鋼鐵企業要清楚地認識到市場的嚴峻性以及嚴峻形勢的長期性。”朱繼民強調,品質效益型發展是行業方向,而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等不得、熬不得,也等不來、熬不起,要主動調、主動轉,早調、早轉、早受益。

  實際上,一些企業在調整升級方面已取得積極進展,鋼鐵業效益狀況分化態勢更加明顯。縱觀盈利企業特點,一是生鐵製造成本較低,二是勞動生産率高。

  朱繼民表示,下半年,全行業要把防風險、控産量、穩市場、增效益作為首要任務,企業要認真遵守“不給錢不發貨,沒有合同不生産,低於成本不生産”的行業自律要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