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節能減排 > 正文

字號:  

吉化大型乙烯節能降耗項目通過驗收

  • 發佈時間:2016-01-18 00:31: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記者從吉林石化公司科技與規劃發展處獲悉,由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首次承擔的國家發改委重大項目吉林石化大型乙烯裝置節能降耗的優化運作技術創新及産業化示範工程項目日前通過驗收。

  該項目是國家發改委2011年5月份正式批復的“低碳技術創新及産業化示範工程”項目之一,是利用先進控制技術進行傳統産業技術升級,走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進一步推進低碳經濟發展的示範工程項目。由華東理工大學和北京世紀隆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配合吉林石化公司共同完成,研究的主要內容包括裂解爐設備改造技術升級和乙烯裝置優化運作技術開發兩個部分。

  該項目的總體目標是針對吉林石化70萬噸/年乙烯裝置,實施設備與技術升級、研發和應用優化運作與先進控制技術,使得裝置餘熱回收更合理,運作更平穩,在同等條件下,提升乙烯裝置的雙烯收率和降低裝置綜合能耗。具體目標為乙烯和丙烯收率總和提高0.5%以上,雙烯産量增加約1.17萬噸/年。綜合能耗降低5%以上,降低到600千克標油/噸以下。

  經過現場考核標定,吉林石化70萬噸/年乙烯裝置雙烯收率增加了0.55個百分點。按年加工量230萬噸計算,可增加雙烯12650噸。年平均綜合能耗由631.63千克標油/噸降至589.61千克標油/噸,乙烯能耗降低了42千克標油/噸,降低率達6.65%,年可節約標油2.98萬噸,折合減排二氧化碳計10.48萬噸。按2014年的産品價格計算,能耗降低和收率變化合計年增效益達14439.5萬元。經過專家組成員評審,該項目全面完成了計劃任務,達到考核指標,同意通過驗收。

  通過在大型乙烯裝置上的應用示範,進一步優化和平穩裝置生産操作,提高裝置自控率、平穩率及高附加值産品收率,降低裝置綜合能耗,實現裝置降本增效的目標。為我國大型乙烯裝置提供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先進控制與優化運作技術及軟體,提高乙烯裝置運作總體技術水準,將有力帶動乙烯行業的科技進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