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水果保鮮:乙烯信號“開關”找到

  • 發佈時間:2015-11-02 11:29:3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新發現與創新

  科技日報訊 (記者羅朝淑)記者近日從北京大學獲悉,該校生命科學學院郭紅衛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在植物激素乙烯信號轉導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發現了由EIN2蛋白調控的新的乙烯信號轉導機制。應用該成果,將可以人為控制乙烯信號“開關”,讓植物抵禦各種環境因素的脅迫,或延遲果實的成熟和農作物的衰老,為農業生産實踐服務。相關研究成果線上發表于最新一期的《細胞》雜誌。

  植物激素乙烯因其具有促進香蕉、番茄等果實成熟的作用而為人們所熟知。植物自身可以産生乙烯,並用其調控諸如種子萌發、花與葉片的衰老和脫落、細胞的程式性死亡等生長髮育過程。採摘後的果實會因産生大量的乙烯導致過熟從而大大縮短倉儲期和貨架期;不利天氣因素和嚴重的病蟲害會誘導農作物産生大量的乙烯進而導致早衰減産,這些都給農業生産帶來很大的損失。

  科學家經過20多年的研究,鑒定到了模式植物擬南芥中乙烯信號轉導過程中的一些關鍵調控組分,其中,EIN2是植物響應乙烯的核心正調因子,其功能缺失會導致植物完全喪失乙烯反應,這是目前已知的唯一的單基因缺失突變導致乙烯完全不敏感的突變體。自EIN2基因于1999年被克隆以來,人們一直想知道定位於內質網膜的EIN2蛋白是如何調控乙烯信號轉導的。

  郭紅衛團隊的研究發現EIN2蛋白在細胞質中的一項新功能,並揭示了一條新的乙烯信號轉導通路。同時,他們的研究成果在植物信號轉導領域第一次表明mRNA的3’UTR非編碼區像一個“感受器”感知上游信號並向下傳遞,對植物學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啟發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