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科陸電子擬投75億建洛陽項目 拓展能源生態鏈

  • 發佈時間:2015-11-27 10:52: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歐陽凱  責任編輯:吳起龍

  11月26日,科陸電子(002121,SZ)發佈公告稱,公司于近日與河南省洛陽市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書》,計劃投資約75億元,在洛陽重點實施四大項目,包括“能源生態應用與開發”、“市級生態整體運營”、“公眾充電立體庫及集中充電網路平臺”、以及“智慧城市建設”。

  科陸電子方面表示,協議中涉及的項目如能正常實施,將打通公司現有各業務的價值鏈,有利於進一步拓展公司智慧能源網際網路領域業務,不斷積累智慧城市項目建設和運營經驗,雙方將充分溝通、調研論證,積極推動項目落地工作。

  不排除考慮增發融資

  根據投資規劃,能源生態應用與開發建設投資不少於30億元,市級新能源車生態整體運營建設投資不少於10億元,公眾充電立體庫及集中充電網路平臺不少於15億元,智慧城市投資建設不少於15億元(以雙方實際確定的項目投資金額為準)。

  科陸電子董秘黃幼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只是一個長期的戰略框架協議,並非短期的一兩年時間,每年會根據與洛陽政府合作的項目持續進行資金投入,但每個項目還要看具體簽的合同,才能確定其投資回報週期和投資回報率,至於資金,也是要根據每個項目的具體金額,從而才能確定來源渠道,未來也不排除考慮增發等其他融資方式。

  科陸電子方面表示,公司將在項目投資落地的基礎上,推動産業投資基金在洛陽落地,依託洛陽市現有産業基礎,發揮其在新能源領域專業技術優勢、構建資本集群、上市集群、新興産業集群、促進洛陽市新能源生態經濟發展。

  “政府主要成立項目領導小組,在扶持政策、土地徵用、拆遷、掛牌出讓和頒證等工作上提供支援。”黃幼平表示。

  一直以來,科陸電子在能源網際網路方面積極佈局,截至目前,科陸電子已經形成了六大業務模組。

  已建成約10個充電站

  記者11月26日也從科陸電子方面獲悉,目前公司已建成約10個充電站,充電APP也已于近期上線試行。“該APP主要與地圖合作進行導航一個功能,只要有科陸的充電樁或者其他公司的充電樁都可以顯示,後續還會繼續完善。”科陸電子相關人士告訴記者。

  上述人士坦言,目前,科陸電子主要集中在二線城市佈局充電樁,所佔營收也較小,北京、深圳等一線城市未來也會逐漸鋪開,目前也在跟華潤置地等大地産商洽談合作,希望未來在其物業、寫字樓、住宅等佈局科陸的充電樁,隨著相關定增落地,充電樁業務也會成為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

  此前,國家發改委發佈的電動汽車基地設施指南提出,到2020年,全國將新增集中式充換電站1.2萬座,分散式充電樁480萬個,而根據此前的“十二五”相關規劃,2015年左右要建成由40萬個充電樁、2000個充換電站構成的網路化供電體系,但目前還未達規劃預期的十分之一。

  有業內人士指出,類似百度地圖等巨頭只要在架構上增加充電樁尋找或預約的功能,無論技術和效果都能輕輕鬆鬆佔領市場,這樣的威脅還來自滴滴和優步。

  上述科陸電子相關人士表示,做充電樁APP關鍵不在技術,而是資源整合,目前科陸有專門子公司從事新能源汽車運營,未來或可與滴滴打車等合作,也可與華為、中興等用車大企業合作,通過其流量導入,從而與APP平臺結合,“我們並非純粹是靠賣充電樁盈利,而是通過新能源汽車運營,充電站充電樁的運營,充電網路雲平臺的建設運營,最後才是設備出售”。

科陸電子(00212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