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強生嬰兒爽身粉含滑石粉可致癌 被判賠7200萬美元

  • 發佈時間:2016-02-26 07: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肖樂  責任編輯:李春暉

  因産品含致癌物質滑石粉,跨國巨頭強生公司正面臨一項金額高達7200萬美元的賠償。

  據路透社2月24日報道,美國密蘇裏州一個陪審團裁定,強生公司須向一位因使用該公司産品而患癌死亡的女受害者家庭賠償7200萬美元,這名女性曾在長達35年的時間裏使用強生的嬰兒爽身粉(Baby Powder)和優潤佳沐浴露(Shower To Shower),其爽身粉主要原料為滑石粉。

  對於此事,強生回應稱,其在化粧品中使用的滑石粉都是具備安全性的。

  去世女子曾長期使用

  美國密蘇裏州的一個陪審團當地時間2月22日作出判決,強生必須向一名女子的家人支付7200萬美元賠償金。這位名叫福克斯的女性去年10月去世,3年前被診斷為卵巢癌,而她的去世被認為與長時間使用強生産品有關。

  福克斯曾在長達35年的時間裏使用強生嬰兒爽身粉和優潤佳沐浴露,其中嬰兒爽身粉以滑石粉為主要原料,而這種物質有致癌風險。2013年,美國南達科他州也出現過類似訴訟,不過狀告強生公司的原告當時並未獲得賠償。

  福克斯家庭的律師稱,強生公司在上世紀80年代便已知滑石粉的危害,但其向消費者隱瞞了事實。強生公司新聞發言人對外表示,長久以來的科學研究都證明了化粧品中滑石粉的安全性。

  據了解,滑石粉分為化工級、陶瓷級、化粧品級、醫藥食品級、造紙級等多個級別。作為一種常用的添加劑,除了作為爽身粉原料,滑石粉還被廣泛應用在如潤膚粉、隔離霜、眼影、腮紅、粉底等化粧品中。

  日化專家谷俊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化粧品內的一些成分都有可能致癌,但它們同時也起著改善使用效果的重要作用,只要是符合國家相關標準的,就不能説這個産品對消費者有害。

  知名護膚專家冰寒在微網志上表示,致癌與接觸方式非常有關,滑石粉順生殖道進入卵巢,可以引起卵巢癌,“有滑石粉成分的爽身粉只要不用在生殖部位,也不要吸入肺部就沒事”,他同時表示,現在的很多産品已經用玉米澱粉替代了滑石粉。

  作為一家日化和醫藥行業的跨國巨頭,強生早已不是第一次被曝“有毒”了。強生標誌性産品之一嬰兒洗髮水,2009年曾被美國的“安全化粧品運動聯盟”查出含有毒物質,包括可致癌的二惡烷及釋放出甲醛的季銨鹽-15。2010年,強生曾三次召回非處方藥。2013年,因生産時鑒別有誤,強生公司在美國召回20萬瓶可能含有微小塑膠顆粒的嬰幼兒布洛芬藥物。有資料統計,2005到2013年間,強生共發生51次召回事件。

  強生業績下滑全球裁員

  在這次鉅額賠償判決之前,強生剛剛宣佈一項全球裁員計劃。據媒體日前報道,強生公司宣佈,未來兩年內將在醫療器械部門裁撤約3000個崗位,約佔該部門在全球人力的4%~6%,由此每年節省最多達10億美元成本。

  消費品、醫藥産品和醫療器材與診斷産品是強生公司三大業務領域。2015年前9個月,強生醫療器材營收接近190億美元,但仍下滑10.4%,為業績表現最差的部門。

  強生發言人Ernie Knewitz表示,此次裁員影響的部門包括整形、外科及心血管手術,但目前尚未規劃具體要淘汰哪些産品,裁員節省下來的成本將聚焦于更具創新性的産品。

  人員調整的同時,強生公司的整體架構也可能進行調整。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及文件稱,強生主要股東正在向強生施壓,要求公司考慮將消費産品、制藥及醫療器械三個部門拆分成獨立的公司運作,希望借此釋放最高達900億美元的企業價值。

  財報顯示,2014年度強生公司消費品銷售收入為145億美元,同比下降1.4%;醫藥板塊銷售收入為323億美元,同比增長14.9%;醫療設備收入275億美元,同比增加3.4%。

  強生公司高管此前表示,強生在中國的消費品業務放緩,不過醫療器械、醫藥業務仍保持高速增長,所以公司對中國的業務還是保持樂觀。

  谷俊認為,強生的嬰幼兒産品在中國市場仍然有著很強的競爭力,“國內前幾年噯呵做得不錯,強生感受到了壓力,就收購了噯呵。現在還沒有一個國産品牌能夠與強生抗衡。”不過,他也表示,強生的市場份額被逐漸分食也是必然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