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勞斯萊斯銷量斷崖式下跌 超豪華汽車結束高增長

  • 發佈時間:2016-01-27 10:10: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沈佳苗  責任編輯:王斌

  

  2015年,超豪華汽車品牌在華的日子過得不如意。

  近日,寶馬集團公佈2015年全球銷量,旗下汽車品牌勞斯萊斯2015年全球銷售3785輛。儘管創造勞斯萊斯品牌歷史上第二好成績,卻同比下降6.8%,結束連續五年的銷售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勞斯萊斯在華銷售同比大幅下滑54%,而勞斯萊斯方面也向法治週末記者證實了該銷售數據的真實性。

  據相關媒體報道,勞斯萊斯在聲明中稱,在華銷量顯著下滑,極大阻礙了公司業務發展。

  “這表明勞斯萊斯在華銷售不景氣,消費動力不足,市場進入新一輪的下行空間。”中為諮詢網高級研究員曾志勇對法治週末記者説。

  多個超豪華汽車品牌在華銷量下滑

  無獨有偶,除了勞斯萊斯,2015年其他一些超豪華汽車品牌在華銷售情況也不盡人意。

  日前,賓利公佈2015年全球銷售數據,2015年其全球新車交付銷量為10100輛,同比下跌5.6%。同樣,其在華銷量同比大幅下滑36.9%,僅銷售1615輛。

  公開數據顯示,賓利2013年在華銷售2191輛,2014年銷售2560輛。

  而另外一個廣受中國消費者青睞的義大利超跑法拉利截至目前尚未公佈全年銷售數據,但是根據此前法拉利公佈的2015年前三季度銷售數據,該品牌2015年前三季度全球銷量高達1949台。然而在華同比減少50台,下探銷量至157台。

  另外,瑪莎拉蒂2015年的銷售業績也不太理想。2015年前第三季度瑪莎拉蒂新車交付量同比下降22%,營業利潤也同比大幅減少87%至1200萬歐元。而公開數據顯示,2015年1月至10月瑪莎拉蒂在華共銷售6900台左右,月均690台。

  而根據媒體報道的相關數據,中國作為瑪莎拉蒂的全球第二大市場,2014年共計銷售達9400輛,同比增長148%。

  但是也有少數超豪華汽車品牌2015年在華銷售出現新高。

  根據保時捷股份公司(以下簡稱保時捷)2015財年顯示,中國市場首次成為保時捷最大單一市場,共銷售58009台,與2014年相比上升了24%。

  除此之外,義大利另外一家超跑蘭博基尼2015年向全球客戶共交付3245台超級跑車,蘭博基尼中國總經理Francesco Scardaoni表示,該品牌2015年前11個月在中國的銷量已經超過2014年全年在華銷量(236輛)。

  多重原因致業績下滑

  “從企業方面來看,在2015年勞斯萊斯汽車銷量中,幻影系列依舊佔據較大市場份額。”中研普華研究員李湖對法治週末記者説。

  “2015年勞斯萊斯在新産品推廣乏力,品牌主要受眾群體單一,對於年輕一代消費者吸引力不足等都一定程度影響了勞斯萊斯市場業績預期。”李湖對法治週末記者分析。

  而勞斯萊斯集團CEO托斯頓·穆勒·烏特弗斯(Torsten Müller-tv s)在接受採訪時曾將中國政府的反腐行動解讀為影響豪車銷量的原因。

  托斯頓認為,在政府對腐敗行為的打擊下,中國的富人不想將財富顯露出來,對汽車,還有珠寶、名錶等奢侈品都開始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

  另外,李湖對法治週末記者分析,2015年國內宏觀經濟形勢持續下行,進一步抑制了高端商務消費市場潛力,以勞斯萊斯為代表的超豪華品牌在華銷量下滑也就可以理解。

  對此,曾志勇表示贊同。“首先,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很多企業利潤下滑乃至虧損,不少民營企業出現倒閉潮現象,這直接導致市場超豪華品牌汽車消費需求動力不足。”

  “隨著中國社會經濟不斷深入發展,富人消費心理及文化更趨合理,抑制了部分不合理性購買需求。”曾志勇對法治週末記者説。

  除此之外,曾志勇對法治週末記者指出,勞斯萊斯等超豪華品牌連續多年在中國保持高銷量,其勢頭不可能一直延續,必然會進入一段下行期,這是市場作用規律。

  加速“定制化”和“SUV”

  如今,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各大汽車品牌最為看中的市場之一。因此,作為超豪華汽車品牌自然也不會任由其品牌業績在華再遭滑鐵盧。

  李湖對法治週末記者表示,以勞斯萊斯為例,在2016年其加快了面對新一代年輕消費者的産品“古思特”及“魅影”市場推廣。迎合市場客戶對個性化品味及生活方式追求等系列措施來挽回在華的銷量,可預見2016年全新敞篷車曜影、全新幻影、古思特等新車將大幅入華。

  “賓利2014年以來在中國市場加速推進定制化和年輕化,加大品牌歷史傳播,向中國市場引進賓利定制工作室,根據中國消費者特點,賓利正在加速推進年輕化。”李湖對法治週末記者説。

  李湖對法治週末記者指出,這很明顯的市場資訊顯示隨著我國超豪華車市場“凜冬將至”。主要豪華汽車品牌通過調整品牌受眾方向、加速推廣“定制化”、迎合年輕消費者喜好,期望通過開拓“年輕”群體消費市場實現增長預期。

  除此之外,曾志勇表示,雖然2015年超豪車品牌在華銷量跳水,但近年保時捷在SUV銷量方面領先於各大超豪華品牌,這使得其在2015年未出現銷量下滑情況,反而出現大幅度增長。

  CAM汽車諮詢北京分公司寧繼紅對法治週末記者表示,賓利和瑪莎拉蒂因為看到SUV在華的火爆而採取了相應動作,但勞斯萊斯和法拉利因自身品牌定位原因,暫未有增加SUV車型的消息。

  據悉,賓利添越在2015年10月在華正式上市,瑪莎拉蒂的levante也會在2016年的北京車展亮相,預計在6月份左右正式上市。

  “事實上,經濟大環境比起企業行銷和産品來説,對頂級奢侈品更為重要。否則,這幾大超豪華品牌只能搶佔彼此的市場份額,所以在華銷量若要提高,還需要關注經濟走勢以及經濟結構改革,吸引更多新興經濟領袖人物的目光。”寧繼紅指出。

  曾志勇對法治週末記者指出,現有的措施或很難改變目前超豪華汽車品牌在華銷量。

  “但這也並不意味著面對超豪華汽車市場的不景氣,廠商要放棄相應策略推出。超豪華汽車廠商應該是著眼于未來,同時要保持品牌競爭力而不致掉隊,因為未來中國超豪華品牌汽車市場的前景仍然被看好。”曾志勇説。

熱圖一覽

産經

熱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