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商飛集團發佈巡視整改情況通報

  • 發佈時間:2016-01-25 17:55:0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1月25日訊 據中紀委網站消息,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5年7月1日至9月1日,中央第九巡視組對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商飛公司)進行了巡視。10月18日,中央第九巡視組向中國商飛公司反饋了巡視意見。根據《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有關規定,現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佈。

  一、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決把巡視整改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

  公司黨委高度重視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從嚴從實、不折不扣,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舉一反三、建立長效機制”原則,突出問題導向,始終保持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切實做到思想認識到位、整改糾正到位、制度規範到位,確保整改部署全面落實。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執紀監督不嚴以及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堅決等問題,公司黨委堅決端正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採取果斷措施,高標準嚴要求,確保巡視反饋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公司黨委高度重視巡視整改,及時部署研究,公司紀委全力以赴,狠抓工作落實。公司黨委在中央巡視組反饋專項巡視意見的當晚即召開會議,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2015年第二輪專項巡視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王岐山同志關於做好巡視整改工作的講話精神,深入學習中央巡視組專項巡視反饋意見。公司黨委認為巡視組指出的問題點到穴位、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必須清醒認識中國商飛公司不是世外桃源,也不是一塊凈土,要堅決破除“企業特殊”的思想,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要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性、國有企業存在問題的嚴重性、巡視整改工作的緊迫性,對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要深刻反省、舉一反三,做到認賬、擔當、整改,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決把巡視整改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

  (二)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公司黨委迅速抓好巡視整改責任落實,第一時間成立了專項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由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擔任組長,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和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擔任副組長,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擔任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公司紀檢監察部。根子在主責,關鍵在書記。公司黨委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抓好職責分工範圍內的整改工作。下發《公司黨委關於中央第九巡視組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梳理出3大類10個方面32個具體問題,共形成116項具體整改措施,逐一明確具體要求、整改時限、責任領導、責任部門、責任人。同時,要求公司所屬各單位制定整改方案,層層傳導壓力,開展全面整改,做到責任不落實不放過、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整改不徹底不放過。

  (三)有序推進,統籌整改工作。巡視整改期間,公司黨委先後10次召開黨委會議,研究部署推進巡視整改工作,每次黨委會都緊緊圍繞巡視整改工作,聽取階段性整改情況彙報,審議整改事項。公司黨委建立《巡視反饋意見整改進度督辦表》,對重點問題進行研究督辦,黨委書記逐項檢查班子成員牽頭整改項的落實情況,通過“銷號式”管理,確保整改工作紮實推進。公司專題召開巡視整改工作部署會和檢查推進會,先後5次召開專項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組織協調和督促落實專項巡視整改工作。公司紀委先後9次召開紀委會,研究制定《公司紀委關於中央第九巡視組反饋意見的督查與整改方案》,從構建督查工作機制、強化紀律審查、加強執紀問責、加強警示教育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圍繞監督執紀問責,層層落實責任和措施。所屬各單位黨委也相應成立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累計召開巡視整改專題黨委會24次,紀委會15次,部署推進會26次,舉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共計形成413項具體措施,形成督辦機制,確保巡視整改工作紮實有效推進。

  (四)聚焦問題,突出重點。公司黨委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成立“5+2”專項工作組,其中5個專項工作組針對巡視反饋意見中指出的重點問題進行調查並提出處理意見,2個專項工作組分別負責巡視組移交信訪件及問題線索辦理和合規體系建設制度完善。針對巡視反饋意見涉及到的重點人和重點事,公司黨委、紀委主要負責人分別約談了有關責任人,指出他們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嚴肅批評,明確要求他們端正態度,深刻反省,主動配合組織調查,接受組織處理。對問題突出的基層單位,重點約談了有關單位黨委書記,督促他們眼睛向內,吸取教訓,迅速整改。同時,繼續開展公司黨委專項巡視和自查自糾發現問題的問責工作,在主動自我清退,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基礎上,進行分類處置,對有關責任單位和個人以個別約談、集體約談、誡勉談話等形式進行批評教育和組織處理,進一步落實責任,推進持續整改。

  二、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從嚴從實抓好巡視整改

  (一)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將“兩個責任”落細落實

  1.關於研究部署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存在明顯差距問題的整改。

  一是修訂《公司黨委關於落實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制定《黨風建設廉潔從業責任書》,加強“兩個責任”落實和黨風廉政建設推進情況的部署和責任考核。二是修訂《公司紀委關於落實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公司黨員領導幹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公司黨委巡視工作實施辦法》、《關於嚴禁領導幹部參與“帶彩”娛樂活動的規定》等規章制度,進一步抓好依規治黨。三是建立全面從嚴治黨“三個清單”。認真落實中央巡視辦的要求,公司黨委建立了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把權力和責任進一步明確起來。其中,明確黨委權力清單42項、經營班子權力清單31項,黨委落實從嚴治黨責任清單39項,黨員及黨員幹部行為負面清單80項。四是組織開展基層黨委書記述職評議,制定《公司黨委關於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實施方案》,明確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細化反腐倡廉建設考核內容,把考核結果作為獎懲的重要依據,推動基層單位“兩個責任”的落實。五是修訂《公司經營責任書管理辦法》,把“一崗雙責”落實情況納入年度經營責任書考核內容;發出《關於切實落實巡視整改工作組織開展管理漏洞拉網式排查的通知》,強化管理漏洞方面的整改落實,不斷完善制度,實現閉環管理。六是結合巡視整改召開4次公司黨委領導班子“三嚴三實”專題研討會,紮實抓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把“嚴”與“實”作為大飛機事業的靈魂與生命。對照巡視反饋意見,認真查擺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自身存在問題,深刻反思、主動擔責。七是制定《公司黨委關於集中整改一批不嚴不實問題的意見》,全面查擺了管黨治黨等6個方面29項“不嚴不實”問題,建立了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落細落小抓整改。

  2.關於執紀監督不嚴,出了問題儘量包著裹著,不能堅決處理問題的整改。

  公司黨委、紀委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嚴肅查處違規違紀違法行為。巡視整改期間,共對9件違規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調查,針對紀律審查中發現的各類違規違紀問題,對52人次進行了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對127人次進行了約談提醒教育。分兩批次對13個典型問題進行了全公司範圍的通報,切實做到有責必究、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起到“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和警示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的重要作用。

  3.關於執行組織人事紀律不到位,用人把關不嚴問題的整改。

  一是嚴格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對未如實填報個人有關事項的人員進行嚴肅批評教育並進行函詢,對尚未提任的已取消考察對象資格,加大對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工作的宣傳、指導和紀律重申,嚴格執行中央組織部幹部監督局《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結果處理辦法(試行)》規定。二是堅決整改“裸官”問題,嚴格執行中央組織部關於配偶已移居國(境)外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規定,進一步加強對幹部任職資格的審核,杜絕類似問題重復發生,已對屬於“裸官”的有關人員進行崗位調整。三是全面清理領導人員親屬系統內從業問題,制定《公司領導幹部親屬在系統內從業管理規定》,明確規定公司副處級及以上幹部的親屬原則上不在公司系統內就業;副處級以下員工的親屬在公司系統內就業的,不安排在同一單位工作。修訂完善《公司領導人員管理規定》,制定《關於人力資源部門對領導人員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實施細則》,進一步加強幹部管理和監督,健全從嚴規範管理的長效機制。

  (二)從解決班子自身“四風”問題入手,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防止邊反邊犯

  1.關於“四風”問題高發多發問題的整改。

  公司黨委認真對照巡視反饋意見,深刻反思領導班子自身存在的“四風”問題,堅決剎住大飛機研製中的鋪張浪費行為,馳而不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在堅持中見常態,向制度建設要長效,堅決防止邊反邊犯。

  一是制定《公司機場、火車站貴賓通道使用管理規定》,進一步從嚴控制貴賓通道使用,明確公司貴賓通道的使用原則,嚴格審批流程。二是修訂完善公司《業務招待費管理辦法》和《差旅費管理辦法》,制定統一開支標準,突出過程管控審批,杜絕以各種名義違規發放獎金補貼卡物和報銷個人費用,切實加強公司領導幹部履職待遇和業務支出的報銷管理,嚴格管控公司差旅費、出國費、業務招待費等支出。三是進一步嚴格控制公車使用,在取消公司總部部門負責人和所屬單位班子成員相對固定用車的基礎上,進一步嚴格用車審批,節假日期間車輛統一封存,確保車輛使用合規合紀。

  2.關於出國(境)團組控制不嚴問題的整改。

  一是立行立改,踩住“剎車”,取消公司副職領導聯絡員出訪1人次,壓縮各單位班子成員出訪10批次;取消黨務部門人員出訪7人次。二是印發《關於切實落實巡視整改工作加強因公出國(境)管理的通知》,加強因公出國(境)管理。三是將巡視反饋的有關要求和公司整改措施納入新修訂的《公司外事管理規定》,固化為制度要求,形成長效機制。

  3.關於週轉房使用不合理反映較多問題的整改。

  一是修訂完善《公司週轉房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週轉房房租收繳管理,明確租住公司週轉房人員條件、費用標準及使用期限等,明確規定公司週轉房使用人調離公司或者退休的,在六個月內騰退週轉房。二是印發《關於切實落實巡視整改工作加強週轉房管理及使用清理的通知》,開展公司週轉房使用情況、存在問題的梳理工作,進行全面清理整頓。三是進一步加強週轉房房租收繳管理,使用週轉房的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已如數補繳應繳房租8000元,已退休的班子成員已完成公司週轉房騰退。

  (三)加強對大額資金使用管控,以對黨和國家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利用好、監管好國有資産

  1.關於大量拆分合同,規避“三重一大”審批程式問題的整改。

  一是嚴格執行《公司“三重一大”決策管理規定》中關於大額資金運作的決策規定,確保業務程式合規。二是修訂《公司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招標管理實施細則》,進一步規範招標管理,加強招標監督。三是對在採購合同明顯存在拆分合同、規避招標問題存在的管理失察、履職不到位等問題,約談提醒教育2人,誡勉談話1人,約談、書面檢查處理2人,約談、停止返聘處理1人。針對核查過程中發現的管理問題,責成相關單位進一步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2.關於個別領導人員涉嫌利用管理漏洞進行利益輸送問題的整改。

  一是針對涉嫌利用管理漏洞進行利益輸送問題,個別領導人員進行了深刻反省、書面檢查和嚴肅的自我批評,公司黨委對相關人員進行了嚴肅處理,並將相關企業從公司供應商名錄中剔除,不再與其開展新的業務合作。二是制定《關於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關係人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堅決斬斷向親屬及特定關係人的利益輸送鏈條。

  3.關於國撥資金使用管控不嚴問題比較突出問題的整改。

  一是進一步明確公司科研外協管理流程,加強公司科研外協項目立項管理,根據“研製必須、構型確定、取證必需”原則對擬新增項目進行專項審核,確保科研資金的使用效益,組織開展對“項目外協後評價”管理要求落實情況的檢查。二是對有關在項目驗收評審時被認為無實質內容的4項研究成果開展自查,形成4個外協項目《執行情況的調查報告》和《交付成果、使用驗證情況和整改措施的報告》,明確整改措施。三是制定《ARJ21新支線飛機項目外協項目管理規定》,發出《關於切實落實巡視整改工作進一步加強預先研究項目外協管理的通知》,進一步規範外協招標、外協合同談判和經費支出等流程。

  (四)組織力量,認真核查,確保中央巡視組移交信訪件和問題線索“件件有著落”

  按照公司黨委對巡視整改工作的統一部署,在“5+2”專項工作組的工作機制下,公司兩級黨委和紀委對巡視移交信訪件和問題線索分類處置,確保“件件有著落”,按照“四種形態”的要求,嚴肅執紀問責。中央巡視組移交信訪件和問題線索以來,公司黨委聽取並研究公司紀委關於巡視移交件辦理情況專題彙報4次,公司紀委召開6次紀律審查專題會議,逐一研究巡視移交件的核查工作。

  中央巡視組移交的21件反映領導幹部有關問題的信訪件和問題線索,初核率100%。在中央巡視組移交件辦理中,已依紀依規給予黨紀處分6人次,給予政紀處分3人次,給予組織處理16人次,其中二級副職及以上領導幹部中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的共8人次。公司黨委、紀委在紀律審查中不僅查清問題,同時對發現的制度缺失、管理缺位等問題,認真督促整改,迅速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防範廉潔風險。

  公司紀委已將第一批典型案例編輯形成《公司內部警示教育案例彙編》發至公司各級黨組織,真正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進一步形成震懾,發揮警示教育作用。

  三、持續鞏固和深化巡視整改工作成果,建立黨風建設長效機制

  公司黨委以巡視整改為契機,突出“兩個責任”,突出依規治黨,突出嚴明紀律,突出全面發展,把巡視整改成果轉化為公司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把管黨治黨貫穿大飛機研製全過程。

  (一)力度不減,繼續將整改工作抓深抓細

  公司黨委深刻認識到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到位絕非“一日之功”,關鍵在於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接下來,將堅持領導機構不解散、整改標準不降低、整改期限不放寬、整改目標不改變,以“釘釘子”精神,堅決抓好各項整改任務的落實。對已經完成的整改任務,及時組織“回頭看”,檢查執行效果,嚴防出現反彈;對需要長期持續的整改任務,定期評估整改成效,鞏固整改成果,杜絕虎頭蛇尾。對整改中發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立行立改,嚴肅處理。持續整改的同時,及時將進展情況向上級主管部門彙報,並在全公司範圍內通報,自覺接受監督。

  (二)守土盡責,切實將“兩個責任”落實到位

  堅決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在現有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責任落實和監督考核的有效機制。黨委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專題研究進一步增加頻度、加大深度,黨委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政治職責,集中精力抓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落實。黨委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切實履行“一崗雙責”,結合分管業務工作抓好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要求融入到公司經營管理各個領域。公司紀委堅決落實監督責任,強化執紀監督問責,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為大飛機事業構建良好的政治生態,確保飛機安全起飛、資産保值增值、幹部平安創業。

  (三)嚴加管理,真正把幹部隊伍選好用好

  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選人用人問題認真總結,舉一反三,強化監督,嚴格要求。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幹部標準”和“三嚴三實”要求,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不斷深化公司人事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選人用人機制,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堅決防止出現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嚴格規範幹部選拔標準、任用程式、任後管理,嚴格執行任職回避制度,對領導幹部檔案造假、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不實的情況,絕不放過,嚴格依紀處理。大力推進領導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的輪崗交流,進一步激發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的熱情與活力。從嚴教育、管理、監督幹部,堅持“能上能下”,大力培養有正氣、走正路、幹正事的領導幹部,對不廉潔、不擔當、不作為、不適崗的領導幹部,堅決予以撤換或調整。

  (四)嚴明紀律,始終對“四風”問題保持高壓態勢

  公司黨委堅決維護中央權威,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持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帶好隊伍。堅持思想教育從嚴、監督管理從嚴、作風要求從嚴、組織建設從嚴、制度執行從嚴。堅持從解決領導班子自身的問題入手,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當好先鋒,做好表率。堅持公私分明、秉公用權,自覺履行“五不”承諾。充分運用好巡視利劍和審計利器,堅決反對“四風”,緊盯“四風”新形式新動向,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仍然頂風違紀的行為從嚴執紀、從重處理,發現一起、嚴查一起、通報一起,堅決防止邊反邊犯。堅持“勤儉研製大飛機”,進一步加強大額資金管控使用。切實將抓好巡視整改與深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結合起來,認真開好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將巡視組指出的在外事出國、貴賓通道使用、週轉房使用、獎金髮放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作為專題民主生活會重要對照檢查內容,利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有力武器,通過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化對巡視整改的思想認識,真正把“嚴”與“實”作為大飛機事業的靈魂與生命。

  (五)嚴格執紀,堅決對腐敗問題嚴肅懲處

  進一步加強公司執紀監督力量,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加大紀律審查力度,忠誠守護反腐倡廉良好局面,嚴格執行《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按照“高標準、守底線”的要求,全方位、全覆蓋教育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有問題的幹部,該提醒的提醒、該批評的批評、該調整的調整、該處分的處分,防止小錯釀成大禍。嚴格執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嚴肅查處違反“六大紀律”的問題,以零容忍的態度懲貪肅貪,堅決維護黨規黨紀的嚴肅性、權威性,強化震懾、不敢、知止的氛圍,突出“關鍵少數”,管住“大多數”。堅持“一案雙查”,對出現嚴重違紀違規問題的單位和部門,既嚴肅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又追究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警示教育,堅持以身邊案例教育身邊人,真正使巡視利劍高懸、震懾常在,喚醒和強化全體黨員幹部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增強自我約束、遵紀守法的自覺性。

  (六)著眼長遠,持續將長效機制推向深入

  巡視整改期間,公司黨委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著眼長遠,鞏固巡視整改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專門成立公司合規體系建設制度完善專項工作組,統籌協調合規體系建設中管理類、黨建類、反腐倡廉類等各類制度之間的銜接性、匹配性,堵塞管理漏洞,促進管理提升。

  公司黨委將進一步由點及面、由表及裏,追根溯源、舉一反三,進行全方位的集中清理、集中整改。結合公司“十三五”發展戰略規劃的制定,將巡視整改工作與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結合起來,與深入推進公司型號研製、加強企業改革發展結合起來,與強化公司合規體系建設結合起來,與加強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結合起來,找準病根、祛除病灶,經受洗禮、砥礪前行。把巡視整改措施制度化、長效化,把巡視整改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健全完善並上升為公司的制度規範,進一步加強公司反腐倡廉制度建設,著力構建落實“兩個責任”、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選人用人、幹部監督管理、馳而不息糾正“四風”以及依法治企、合規經營等方面的規章制度,從體制機制上堵塞滋生腐敗的漏洞,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持續引向深入。

  中國商飛公司作為中央骨幹企業,承擔著重要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社會責任。公司黨委將以巡視整改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公司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始終把大飛機事業扛在肩上,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弘揚航空報國精神,以嶄新的精神風貌推進各項工作,讓中國的大飛機早日翱翔藍天,把中國商飛公司建設成為讓中央放心、為國家爭光、讓人民滿意的國際一流航空企業。

  歡迎廣大幹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繫方式:021—20880373;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世博大道1919號中國商飛公司紀檢監察部;電子郵箱:xszgb@comac.cc。

  中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委員會

  2016年1月25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