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團點評架構落定王興任CEO 張濤或將離開新公司

  • 發佈時間:2015-11-11 08:02:45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美團點評架構落定王興任CEO

  在美團與大眾點評宣佈合併一個月後,昨晚,美團與大眾點評宣佈了新公司的人事調整,從雙方聯席CEO制變更為大眾點評CEO張濤出任董事長,美團網CEO王興出任CEO。儘管沒有確認張濤退休的消息,但是業內從張濤與王興發出的內部郵件看出,張濤有離開新公司的意味。>>人事

  兩位創始人重新分工

  根據美團-大眾點評網昨天發佈的消息,大眾點評網CEO張濤將擔任新公司董事長,不再擔任聯席CEO,未來會將主要精力轉向新公司的長期戰略。美團網CEO王興將擔任新公司CEO,不再擔任聯席董事長,負責新公司的管理和運營。

  與此同時,合併後的新公司還將整合大眾點評網和美團網的資源,設立平臺事業群、到店餐飲事業群、到店綜合事業群、外賣配送事業群、酒店旅遊事業群、貓眼電影全資子公司、廣告平臺部等業務板塊。同時設立客服平臺部、技術工程及基礎數據平臺、戰略及企業發展平臺、財務平臺、人力資源及服務保障平臺等支撐板塊。

  一個月前,大眾點評和美團宣佈合併。當時雙方對外宣稱,合併後雙方人員架構保持不變,保留各自的品牌和業務獨立運營。新公司將實施Co-CEO制度,王興和張濤同時擔任聯席CEO和聯席董事長,重大決策將在聯席CEO和董事會層面完成,新公司估值超150億美元。>>細節

  兩封不同的內部郵件

  王興給員工的內部郵件是新公司方面主動發送給媒體的,郵件中除了闡述合併後設立各平臺事業群的戰略佈局外,還特意這樣表示:“非常感謝張濤在過去的十二年裏為公司創造的非凡成就,也非常期待張濤作為董事長持續在戰略、組織文化、人才發展等方面提供幫助。”

  “讓我們一起,既往不戀,縱情向前”。王興在郵件的最後還這樣鼓舞員工,表示要“在新的組織架構下真正的融為一家人”。

  值得注意的是,張濤昨天也給員工發送了一封內部郵件,郵件中張濤説:“創辦和領導點評的12年,是我人生最寶貴的經歷。”而在最後其以“寄望”的語氣表示:新公司站在了歷史性的新起點上,“我特別地寄望大家,寄望新的管理團隊,能傳承和發揚這些文化和理念。希望大家能堅持理想,不忘初心,持續奮鬥,早日實現我們‘幫助一千萬商家,服務好十億消費者’的願景和使命!”最後,張濤以“永遠愛你們的”結尾。>>分析

  張濤或將離開新公司

  對於美團-大眾點評網的新舉動,知名IT觀察者洪波認為,這樣的結果也在業界的預料之中。兩家公司有兩個CEO在管理上會存在問題,而在此之後,王興將管理兩家公司之前的所有業務線,是新公司的最高負責人,他只對董事會負責,張濤則只負責董事會方面關於新公司戰略的問題,不介入公司日常事務。

  “擔任董事長對於張濤來説可能是過渡性策略,從兩位創始人的郵件可以明顯看出,二人表達的情感有所不同”,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王興特別“感謝張濤”已經透露出張濤最終將離開新公司的強烈信號;而張濤的郵件也暗含跟員工告別的語氣。而這也意味著美團-大眾點評合併後大整合的開始。

  其實就在昨天上午就有消息傳出,“張濤將退休,之後赴美,將來還可能創業”。對於該消息,大眾點評方面當時只是表示“沒有接到通知,不予置評”。到晚間也只是表示“這是正常的業務整合”。朱丹蓬表示,其實張濤擔任董事長這樣的架構調整,也有利於未來張濤的隱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