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可口可樂屢陷環保風波 合資管理模式遇困境

  • 發佈時間:2015-10-28 08:58:0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10月20日,甘肅省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甘肅中糧可口可樂)被爆出偽造環保監測數據、相關主管被行政拘留。21日,可口可樂即公開回應稱對具體原因已展開自查。

  同樣在21日,可口可樂發佈的第三季財報更是雪上加霜,其中顯示該公司收入按年跌4.6%至114億美元,;凈利潤按年跌31%至14.5億美元,這也是可口可樂今年出現營收、凈利雙跌的首個季度。

  甘肅中糧可口可樂作為可口可樂在華43家裝瓶廠之一,雖然是在國內首家出現環保問題的裝瓶廠,但可口可樂裝瓶廠此前在印度已經多次曝出環保問題。

  在可口可樂公司發給法治週末記者的回應中稱,“經內部自查,事發當日當班員工發現污水監測設備測量值不穩定存在異常情況,未按照流程操作造成線上污水監測設備未能正常運作,從而導致監測數據失實”。

  無獨有偶,日前,環保部通報了21件2015年上半年典型環境違法案件,其中有3件涉及偽造篡改環境監測數據,且均為水務企業,環保部也公佈了其數據造假的具體指標以及情況。

  中國政法大學環境法教授曹明德認為,這種違法行為基本上都是出於故意,過失行為並不常見,因為企業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往往都是行家裏手,而不是外行。

  偽造原因未解

  據可口可樂官網資訊顯示,其在中國的裝瓶合作企業包括中糧可口可樂、太古飲料、可口可樂裝瓶投資集團以及珠海可口可樂。而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正是中國最大的可口可樂瓶裝業務投資公司。

  工商資訊顯示,甘肅中糧可口可樂於2004年註冊,主營業務為生産銷售包括液體飲料、固體飲料、茶飲料、果蔬飲料、礦泉水、純凈水、咖啡等飲料內的可口可樂系列飲料。

  據2005年的公開報道,中糧可口可樂飲料公司全額投資1200萬美元,這是當時全國29家裝瓶廠中銷售區域面積最大的一家,覆蓋甘肅、新疆、寧夏、青海和西藏。

  在今年9月19日,蘭州高新區召開A級納稅信用等級評定企業授牌儀式,甘肅中糧可口可樂也位列其中。

  10月20日,甘肅省蘭州市環保局監察局發佈公告稱,在9月11日,蘭州市環境監察局會同蘭州市公安局環保分局對甘肅中糧可口可樂進行現場檢查時發現,該公司通過改變污水線上監測設備採樣方式,偽造監測數據,逃避環保監管。並依據相關規定對該單位下達了《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

  隨後蘭州市環境監察局依據相關規定將案件移送蘭州市公安局。2015年10月15日,蘭州市公安局依法對該公司主管人員處以行政拘留5天的處罰。

  記者就違規細節以及《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的內容向蘭州市環境監察局求證,相關負責人表示,甘肅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違法事實清楚、證據確鑿,“這只是每個月都會進行的例行檢查,同時也檢查了幾家公司,除公告內容之外沒有更多細節可以透露”。

  記者在蘭州市環保局的網站上查閱,在同一時間檢查與公佈的只有關於甘肅中糧可口可樂一家公司的違規資訊。

  對於可口可樂公司公開回應中的“污水檢測設備測量值不穩定存在異常情況”的具體原因,可口可樂公司也並未給出具體的解釋。

  而對於此次蘭州市環境監察局的處置結果,曹明德告訴記者,主要是依據環保法相關規定,考慮到本案行為人情節較輕,因此,對企業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環保路難行

  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09年,可口可樂北京公司就被列入了北京市發改委、北京市環保局共同發佈的“重點水污染企業名單”,當時相關部門表示,可口可樂的污染物排放是達標的。

  “近年來,中國政府對於環保的重視程度不斷加大,這對於企業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飲料行業相對於其他工業來説,污水的污染程度還是相對較輕的。”

  長期從事環評及環保研究的重慶兩江志願服務發展中心主任向春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飲料生産行業,傳統上來講,算得上是污水排放的“大戶”,其污水中主要是富營養化物質。

  “這種和化工等其他行業不一樣。它用水量大,所以排量大。但是水裏面沒有特別多危害性特別強的物質。不像化工廠可能裏面有很多化學品,不像冶煉廠有很多重金屬。水的特點主要是一些富營養化的物質。但是,因為它的量大,對局部地區小環境的影響、排水以後對當地水的指標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

  “我們在乎公眾的健康、社區的發展與環境的共生。”甘肅中糧可口可樂公開表示,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是其日常運營的重中之重。在可口可樂的網站上刊登著可口可樂鄭州廠廢水迴圈再利用的小故事。《可口可樂中國可持續發展報告2012-2013》中,該公司提到,2013年他們生産每升飲料的用水量比上年降低1.5%。

  可口可樂在環保路上走的並不輕鬆,尤其是在印度。

  僅以2003年為例,在這一年中,可口可樂先後經歷了“飲料中含有殺蟲劑等有毒化學物質”的“毒可樂風波”以及被指控“過度使用當地水資源,強迫村民放棄農業種植”的環保官司,各地的灌裝廠也經常受到當地村民遊行示威的滋擾。

  據國外媒體報道,2005年8月19日,印度南部喀拉拉邦污染控制委員會主席G·拉傑莫漢以“不符合環境法規”為由,責令軟飲料巨頭立即關閉在該邦的一家大型瓶裝廠。

  當地人士表示,“該廠沒有適當的廢料處理系統,從這家工廠排出的污水影響了鄰近村落的飲用水”。據他介紹,可口可樂的這家分廠拒絕透露排放污染物中的鎘含量,污染控制委員會當天已經對其發出關閉通知。

  直到2014年6月,由於被當地農民投訴用水過多,印度北部一家可口可樂裝瓶廠還被勒令關閉。

  合資管理困境

  對於此次事件中的管理缺失問題,可口可樂方面也坦言,“甘肅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對近日發生的污水監測事件高度重視。公司已第一時間按照相關政府部門的要求進行了整改,相關監測設備已于當日恢復正常運作。我們不能容忍這樣的違規行為,對於管理上的疏忽,我們將以此為鑒,嚴格加強內部管理,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目前可口可樂的合資瓶裝廠,在華工廠數量達到43家。業內人士介紹説,由瓶裝廠負責生産、銷售和地方市場渠道建設,而可口可樂公司負責品牌推廣、市場活動和控制濃縮液。

  “可口可樂的合資裝瓶廠其實有一點類似于加盟商的性質,僅從內控角度來講,可口可樂相對於合資夥伴會好一點。但是這次事情也顯現出可口可樂在公司管理方面的一些問題,甘肅省相對偏遠,在人員配備、監管以及高層的飛行檢查方面都可能有所欠缺。”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説道。

  朱丹蓬還認為,根據可口可樂的回應,雖然此次事件是基層操作人員的問題,但是一般來講都是有連帶責任的,從直接主管,最高可能會追究到主管生産以及環保的副總級別的。根據事件的實際情況,也會有相應的處理方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