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津港爆炸進入調查追責期 涉事企業資質存在疑點

  • 發佈時間:2015-08-19 00:29: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天津港“8·12”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已經過去一週時間,在事故搶險救援之外,相關調查問責已經啟動。

  《經濟參考報》記者18日獲悉,國務院決定成立由公安部牽頭,有關部門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參加的國務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調查組並已全面開展調查工作。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任組長。調查組聘請有關專家參加事故調查工作,最高人民檢察院派員參加調查組。調查組將在國務院的領導下,依法依規徹查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質和責任,並對事故責任人提出處理意見,一查到底,嚴肅追責,給黨和人民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記者從天津搶險救援指揮部了解到,截至18日上午,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已經造成114人遇難,仍有57人失聯。

  “一查到底,嚴肅追責”無疑是目前正在進行的事故調查工作的核心關鍵詞。事故發生後的幾天內,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兩度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儘快控制消除火情,查明事故原因,嚴肅查處事故責任人;堅決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切實做到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

  1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代表習近平總書記赴事故現場,看望慰問消防隊員、救援官兵和傷員及受災群眾,並就下一步救援救治、善後處置和安全生産工作作出部署。他強調,這次事故傷亡重大,教訓極其慘痛,國務院立即成立事故調查組,要徹查事故原因,依法嚴格追責、嚴厲問責、嚴肅查處,對涉及玩忽職守、失職瀆職、違法違規的,要一究到底,堅決處理,決不姑息。

  此次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涉事企業瑞海公司無疑是追責調查的重點。爆炸原因至今尚無定論,更令人感到疑惑的是,這樣一個毗鄰多個居住社區的大型危險品倉儲項目是如何通過層層審批的?

  一位公共管理領域的專家質疑稱,從此前官方發佈的規劃資訊來看,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所在的土地,規劃屬性為普通倉儲土地。在居民區附近規劃普通倉儲基地符合當前監管規範,但是這個普通倉儲用地卻存放著化學危險品,其中審批流程是否合規和透明,安監部門是否進行過任何有效的監管?

  記者調查發現,瑞海公司危化品倉庫雖然通過了相關部門在港口經營許可證、安評、環評等方面的審核,但對其資質,仍存疑問。

  按照目前我國的城市規劃制度,涉及化工等危險品的企業,都要單獨選址,這類企業的選址距離居民區的距離要大於5公里,還要考慮風向、河流走向等問題,避免産生環境污染。

  天津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高懷友説,瑞海公司取得了全國甲級安全評價機構——天津市中濱海盛安全評價監測有限公司的安全條件審查報告後,相關主管部門根據安評結果對現場及結論進行審查,認為符合相關規定。但目前瑞海公司危化品倉庫的安評報告一直未向社會公開。

  該項目的環評也存在疑問。記者獲得的一份2013年12月10日天津市環境工程評估中心的環評報告顯示,瑞海公司擬把物流堆場改造成為一個集裝堆場,項目建成後危險品貨物年週轉量2萬噸左右。報告認為,“該項目建設內容符合國家産業政策,選址符合地區總體發展規劃。施工期對環境的影響較小……本項目建設具備環境可行性”。

  作為環評報告重要內容之一的環評民意調查,記者獲得的瑞海公司環評報告顯示,環評期間共向周邊企業及居民發放130份調查表,回收有效調查表128份,“基本支援和贊同該項目的建設,沒有反對意見”。但在記者多日採訪中,被採訪的居民表示,根本就不知道周邊這麼近的距離就有危化品倉庫。

  “這透露出我國審批不嚴和監管缺位的現狀。”最高院環境資源司法理論研究基地研究員馬勇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事故再度暴露出我國安全監管的重大漏洞,以及安全防範體系的嚴重缺失。由於權力巨大,安監和環保部門往往成為權力尋租的重災區,為了追求經濟增長,一些地方政府往往對於企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成為後者的保護傘,“官商勾結”時有發生。

  在馬勇看來,無論從中央領導人的頻頻表態還是調查組的部署情況來看,下一步在事故原因查明的基礎上,必然會對包括政府部門、評估中心、企業等相關責任人進行嚴格追責,包括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

天津港(60071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