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雷諾國産終於開張 面臨品牌力不足等挑戰

  • 發佈時間:2016-02-22 07:51:04  來源:新京報  作者:閆欣雨  責任編輯:金瀟

  新年伊始,東風雷諾動作頻頻。無論是年初冠名將於4月開跑的武漢馬拉松,還是前不久支援並贊助《CCTV體壇風雲人物年度評選》,進入2016年以後,東風雷諾在行銷上開始發力,以期為今年即將上市的兩款國産車造勢,改變一直以來的市場劣勢和小眾的品牌形象。

  作為歐洲第三大汽車製造商,雷諾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始終不令人滿意。除了一直以來飽受質疑的國産之外,雷諾在中國的品牌影響力成為阻礙其發展的原因之一。

  當國産的靴子最終落地,東風雷諾在中國市場的戰略佈局正式拉開序幕。

  看中百萬增量國産車型相繼投産

  2月1日,春節前一週,雷諾汽車高調宣佈在華合資企業東風雷諾武漢工廠正式開張,這座耗資9.42億美元的工廠生産的首款産品就是此前在廣州車展亮相並將於下月上市的科雷嘉。另外,雷諾品牌的第二款國産SUV車型也將於今年在這一工廠投産。隨後,該工廠還將投産風朗電動車。據悉,武漢東風雷諾工廠將實現15萬輛的年産能,未來將達到30萬輛。

  其實,雷諾在中國的發展有些“一波三折”。從上世紀90年代三江雷諾汽車公司成立之後就一直處於真空狀態,直到2013年雷諾才確定與東風達成合作,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但是由於資質問題,東風雷諾又只能生産SUV,於是首先國産SUV車型的策略應運而生,當然這也剛好吻合了目前國內車市的消費狀況。

  按照雷諾-日産聯盟CEO卡洛斯·戈恩的預想,放緩的中國車市每年仍有100萬輛的增量,希望東風雷諾能成為增量的主要貢獻者。

  在華起步晚品牌力亟待提升

  儘管雷諾選擇“國産”、選擇“SUV”的舉措符合今天中國車市的需求,不過在眾多品牌早已邁出一步的情況下,遲到的雷諾想要在增速放緩的市場中分得一杯羹,就不得不面對其品牌影響力的問題。

  有分析認為,中國市場對於雷諾品牌並不了解,因此在東風雷諾瞄準的SUV市場,並想要快速上量之際,其最大的挑戰是品牌力。因此,雷諾從去年的范冰冰助陣科雷嘉到今年在體育方面的各種投入,無一不是為了提升其品牌在中國市場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雷諾官方表示,今年借助首款車型科雷嘉的上市,東風雷諾將展開有史以來聲勢最強的行銷活動,包括利用明星代言、強勢傳播平臺進行高頻率曝光、打造多維行銷事件等。同時,雷諾還首創線上數字展廳+線下店頭多媒體展示手段結合的方式傳遞品牌主張。另外,雷諾從去年12月開始在北京和武漢相繼舉辦雷諾藝術展等活動。

  渠道擴充仍需産品支撐

  去年上海車展期間,東風雷諾官方曾表示,到2015年年底經銷商數量將達到150家,並會在首款國産車上市前將經銷商網點從一、二、三線城市覆蓋到六線城市。不過,在武漢工廠建成儀式上,東風雷諾官方表示,目前運營中的經銷商數量為125家。顯然,這個數字並未達到東風雷諾此前的目標。

  其實,經銷商數量的多少並不能説明問題,渠道的穩定以及經銷商的運營品質和能力才是雷諾最應該關注的問題。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東風雷諾只有科雷嘉一款産品,除了今年還將引入的一款SUV外,其他産品計劃沒有公佈,僅憑這兩款産品,要保證大部分4S店盈利,是相當難的事情。

  雷諾汽車執行副總裁傑羅姆·斯托爾認為,經銷商數量還不夠,雷諾仍需要構建高品質的經銷商網路。按照雷諾官方的計劃,未來將在中國實現3%的市場份額,為實現這一目標,東風雷諾將打造包括SUV、轎車,甚至EV等車型在內的全面産品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