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美司法部起訴大眾違法

  • 發佈時間:2016-01-06 00:29: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據外媒報道,大眾汽車公司利用數據軟體操縱排放而惹上的官司日益升級。美國司法部1月4日將該公司告上法庭,指控其違反清潔空氣法。如果指控罪名成立,大眾可能面臨鉅額罰款。

  美國司法部提起的訴訟主要是針對自去年9月起曝出的大眾對出售給美國的580000輛柴油車排放進行的造假。同時,司法部還在調查大眾是否在此事件中涉嫌犯罪。據稱,此次訴訟包括了美國環保署在9月份指控的2.0升柴油發動機汽車和11月份指控的3.0升柴油發動機汽車,車輛出産時間從2009年到2016年,涉及的品牌包括了大眾捷達、高爾夫、帕薩特、奧迪A6以及A7 Quattro。

  美國司法部的一份聲明説,這一訴訟是大眾汽車公司因未披露安裝在車輛上的數位“失效保護裝置”,而“將大眾公司繩之以法的第一階段”。聲明也指出民事訴狀是為了最終評估民事處罰,並表示不排除對這個汽車業巨頭提出刑事指控的可能性。

  據報道,訴訟是在密歇根州法院提起的,隨後又被移交到了加利福尼亞州法院,在那裏,對於大眾車主集體訴訟案的準備工作也在同時進行。這是大眾首次遭到美國司法部的起訴。訴訟中提出對每輛汽車罰款超過32000美元,累計罰款可能會超過此前提出的180億美元。

  早在去年9月,大眾集團就已經承認在柴油汽車上安裝操縱尾氣排放數據軟體的行為。調查人員説,這個軟體可以確認尾氣排放測試正在進行,並激活假的排放控制欺騙檢測人員。但汽車在日常使用時,軟體則不會啟動,從而導致汽車日常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標準的40倍,違反了美國《清潔空氣法》。

  到目前為止,大眾公司仍未與美國環保部門就召回汽車以卸載操縱程式的事宜達成共識。除了大眾品牌之外,同屬該集團旗下的奧迪和保時捷也受到醜聞的影響。一位大眾汽車公司的發言人1月4日晚在總部沃爾夫斯堡表示:“我們目前還不了解訴訟文書的具體細節內容,將會首先對此進行評估。”

  此外,美國環保局表示,和該公司就修復受影響的汽車的談判也尚未得到解決。美國環保署的官員表示,和大眾汽車“就召回進行的討論尚未沒有産生一個可以令人接受的結果,討論將會和聯邦法院的審理同時進行。”大眾在聲明中稱:“大眾將會繼續和美國環保署就達成補償合作,儘快令這些汽車完全合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