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江西培養新型職業農民:每村一名大學生

  • 發佈時間:2015-05-19 08:55:57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江西農大肖金香教授正在指導學員進行農業氣象分析。學校專門針對江西土壤、氣候情況設計課程。

  江西農大肖金香教授正在指導學員進行農業氣象分析。學校專門針對江西土壤、氣候情況設計課程。

江西農大學員在教學基地參觀實踐。學校已建立實訓基1地27個。

江西農大學員在教學基地參觀實踐。學校已建立實訓基1地27個。

  2015年,是江西省全面啟動“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的第四年。四年裏,該工程累計培養學員19330名,2014年共有6007名大專生畢業。據初步統計,這些畢業學員當中,已有1642人成為村幹部,839人自主創業,423人把産業做大做強,310人成立了農民合作社,620人成為致富帶頭人。

  政府出錢,實現一村一名大學生的目標

  “我現在對水稻品種特別敏感,一般三年要換一個品種,因為不同的品種所需要的土壤微量元素不一樣。”鷹潭市余江縣潢溪鎮種糧大戶劉志發興致勃勃地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講述他的“種田經”,這類“高精尖”的水稻種植技術,是他從江西農業大學學習歸來後的新收穫。

  劉志發是潢溪鎮從事農業生産的唯一一名80後,他20歲開始承包稻田,2010年成立水稻專業合作社。2013年,他報名參加“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進入江西農業大學學習農業技術與管理專業。2014年,劉志發倡導7家實力相當的合作社,組建成立鷹潭市勝農水稻專業合作社聯社,目前包含社員831人,輻射帶動8000多農戶。

  目前,在江西省,像劉志發這樣,由“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培養出來的學有所成、學有所用的農民大學生越來越多了。

  2011年9月,在總結贛州、新餘兩市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江西省開始在全省範圍內啟動“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採取“政府出錢,大學出力,農民受益”的方式,財政每年拿出3000萬元作為培養經費,省、市、縣財政各承擔60%、10%、20%,教學單位以減免的形式承擔10%。近三年來,在財力緊張的情況下,各級財政共投入7000多萬元培養經費,800多萬元實訓基地建設經費。

  培養對象為農村種養大戶、家庭農場主、農業産業化龍頭和農民合作組織負責人、村“兩委”班子成員和後備幹部、優秀農村青年等五類人,年齡在45歲以下。按照個人自願和組織推薦相結合的方式,經各級農工部自下而上逐級推薦審查,由報考者自主選擇參加江西農業大學成人高等教育函授學習或江西廣播電視大學遠端教育學習。

  2012年開始,工程每年招收6000名大專生,2014年開始每年增招1000名本科生。首屆大專畢業生已于2014年畢業,目前累計培養學員19330名,平均實現了每個行政村一名大學生的目標。

  工程背後的江西農村人才現狀

  其實,“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並非江西獨創。早在2003年,作為一項將高等教育延伸到農村,為農村培養鄉土實用人才的民生工程,教育部提出“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由中央廣播電視大學負責實施。江西省啟動的時間比較晚,但從培養規模、財政投入和持續時間三個方面來看,江西走在了全國前列。

  除了提供財政支援之外,為確保工程順利實施,江西省還成立了省級領導小組,負責全程規劃、指導,江西省委農工部負責具體實施、協調。江西省政府連續兩年將工程納入民生實事之一。

  如此重視的背後,是政府對江西農村現狀的清醒認識。

  據統計,2013年江西全省農民工總量達744.6萬人。“80後”、“90後”農民工群體所佔比重達到55.7%,農民工平均年齡為34.8歲。農村空心化和農民老齡化現象嚴重,10年、20年以後,誰來種地恐怕將成為問題。

  而留在農村的人口,素質不高、帶動力不強、領軍人才缺乏的問題比較突出。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莫建成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介紹,上世紀90年代,江西涌現出了一大批“田秀才”、“土專家”和農業管理人才,在全國都有一定影響。隨著現代農業的快速發展,江西農業人才隊伍相對薄弱的問題開始出現。目前江西農村實用人才總數約32萬人,僅佔全省農村人口的1%,每百名農村勞動力中,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僅有1.7人。

  另一方面,農村對人才的吸引力較弱,大學畢業生不願意前往農村發展。江西農業大學副校長趙小敏向記者舉了一個例子,某縣農技服務站來農大招聘,100多個崗位只有20多個崗位招到了人。

  此外,江西農村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基層組織幹部隊伍年齡老化的問題。近幾年,江西採取向基層選派優秀幹部、開展“三支一扶”,以及選派村官等做法,同時還通過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以村“兩委”班子成員、後備幹部和優秀青年為重點培養對象,提高基層幹部隊伍素質,改善隊伍結構,2012—2014三級學生中,村“兩委”幹部佔47.7%。

  省委農工部副部長賴金生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説,“工程初步規劃做到了2020年,到時將實現每個行政村都有3至5名可用人才的目標。”

  不誤農時,培養“不走的大學生”

  撫州市南城縣潯溪鄉的李金華是江西農大“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2015級公共事業管理專業本科班學員,他告訴記者,“剛上了一個月的課,大家都很忙,40天的課壓縮成了30天,晚上也上課。”他表示,“還是想多一些時間上課,能學到更多。”

  據了解,“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教學安排靈活機動,採用“不離鄉土、不誤農時、工學結合、因需施教、分段集中、統一培養”的方式。江西農業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余清華向記者介紹説,“學員們帶著問題來上課,帶著答案回去,能學到真東西。”在課程設置上也突出“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緊密結合現代農業發展和農村實際需求開設專業,遴選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專家來擔任教師。

  余清華告訴記者,“學員不僅從學校學到真本領,有時候學員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學習的作用也超過我們的想像。”吉安市峽江縣名族鄉南下村的村民石玉蓮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石玉蓮受班上種糧大戶劉志發種田致富的啟發,她也萌生了種水稻的念頭。在劉志發的指導下,石玉蓮的水稻種植面積從2013年的169畝發展到2014年的500多畝,還帶動當地水稻種植規模擴展到4000多畝,帶動周邊農戶2600多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