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政策市場 > 正文

字號:  

中消協:“降費提速”方案應多傾聽消費者聲音

  • 發佈時間:2015-05-21 10:5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佘穎  責任編輯:謝淩宇

  上周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電信運營商分別發佈了數據流量業務“降費提速”方案,引發社會熱議。近日中國消費者協會新聞發言人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大消費者關注和期盼了多年的流量降價和寬頻提速問題終於邁出了第一步,特別是“流量不清零”、“寬頻免費提速”、“降低寬頻年費”、“降低國際港澳臺漫遊費”措施等符合消費者的願望,中消協對此表示歡迎。但他同時也表示,“降費提速”具體方案應多傾聽消費者的聲音,體現對消費者訴求的回應,更好地服務消費者,讓“降費提速”能真正落到實處。

  目前個別運營商給出的部分降費措施,與眾多消費者的使用需求和習慣還有較大差距。如降費重點放在多數消費者不需要的夜間時段備受網友吐槽。中消協認為,運營商的降費方案,應以消費者的需求為導向,適應不同類別消費者使用時段和習慣,推出能惠及更多消費者的方案。

  運營商應做到流量價格公開透明、計費方式簡單明瞭,切實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長期以來,電信服務套餐繁多、計費方式複雜是受到消費者詬病的主要問題。當前運營商眾多的流量套餐,不利於價格透明。運營商應進一步簡化套餐種類,並在具體實施中盡到法定告知義務,對免責條款、提醒義務、計費方式予以明確,提高價格透明度,確保消費者享有知情權。

  寬頻網速應有明確標準,確保承諾網速與消費者實際使用相一致。近年來,消費者普遍反映“寬頻不寬”、“網速與銷售宣傳不符、差距大”的問題,而寬頻運營商、代理商、網速監測計量方式以及業內專家所説的網速也常常大相徑庭。中消協建議業內儘快統一所謂“網速”的説法,用真實、統一的概念向消費者宣傳,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並便於社會監督。

  提高國際漫遊服務,進一步降低國際漫遊費。隨著我國出境旅遊消費人口不斷增多,需要國際漫遊服務的消費者已經構成巨大的消費市場,這就需要運營商加快提高國際漫遊服務,通過增強其他國家和地區運營商的合作,進一步降低國際間結算費用,將更好的服務和更大的實惠提供給中國的消費者。

  隨著電信服務的不斷普及,移動電信服務及寬頻服務將會越來越成為百姓必須的基礎服務,就像水、電、氣、郵政等一樣,成為公共服務。為此,有必要對其基礎資費定價引入價格聽證機制,加強監管,規範其定價行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