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行銷講堂 > 正文

字號:  

微信病毒式傳播 帶動地方特産行銷

  • 發佈時間:2015-06-08 06:32:03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彭琳  責任編輯:謝淩宇

  一篇《我為何離開騰訊賣潮汕特産》的微信公眾號文章,6小時內閱讀量突破了十萬。

  “破十萬是我們的期望”,坐在記者面前的徐銳鋒談起此次微信行銷顯得十分淡定。作為前騰訊集團市場公關高級經理,徐銳鋒無疑為自己的創業做了一次頗有成效的公關。據他透露,目前累積閱讀量快達40萬了。

  閱讀量的激增,直接拉動了店面的客流量。開業兩周,只有六張桌子的小店舖每天爆滿週末翻倍,上週末發出了50個等位號。

  今年5月,徐銳鋒和高中同學林丹煜兩個潮汕“85後”合夥開了一家潮汕小吃店,取名“物依”,潮汕話意思就是“just do it”。他們把“物依”定位為O2O模式的潮汕特産店,線下體驗線上銷售。目前,線上微店已經推出,第二家分店預計在兩個月內推出。

  行銷

  微信傳播帶來海量顧客

  “我是潮汕人,在朋友圈看到這篇文章,今天特意找到這家店來試試”。在珠江新城一家外企上班的劉小姐告訴記者,前幾天在朋友圈看到很多老鄉轉發這篇文章,一些潮汕老鄉微信群裏也是不斷在轉發。“在廣州打拼的潮汕人特別多,平時吃的潮汕小吃頂多就是牛肉丸、粿條,看到一家專門做潮汕特色小吃的店就想來看看。”

  週五上午11時,“物依”店舖裏已經擠滿了慕名而來的顧客。由於開業僅兩周人手不夠,“物依”的營業時間暫時定為上午11時半到晚上9時半。記者採訪發現,大部分顧客都是廣東人,但是年齡分佈很廣。既有剛剛參加工作的白領,也有在校大學生,還有一家老小前來品嘗的。

  目前,“物依”上線的産品只有四款,分別是鴨母捻(類似北方湯圓)、糯米灌腸、鮮蝦/鮑魚粽球、手錘牛肉丸,價格在15元—25元不等。華南農業大學大一學生小馬點了一份鮮蝦粽球和手錘牛肉丸,吃之前拍了幾張照片就趕緊發朋友圈。“上次來人太多沒有吃到,這次一早就來了,發個朋友圈炫耀下。”

  如今,吃美食前拍照發朋友圈幾乎成了很多人的標配,“物依”店舖開業的火爆正是朋友圈病毒傳播的後續發酵。5月27日,徐銳鋒在其公眾號推送了一篇名為《我為何離開騰訊賣潮汕特産》的文章。當時公眾號的粉絲數量只有27人,6小時後這篇文章的閱讀量超過了10萬次,閱讀量的激增拉升了客流量。“當天下午來店裏的人就明顯增多了,一直忙到12時才結束,第二天就需要排隊了。”

  徐銳鋒説,在朋友圈的傳播效果超出了預期,突破10萬閱讀量後他們就有些受寵若驚了。截至記者採訪時,“物依”的後臺數據顯示文章累積閱讀量接近40萬,粉絲數到達了1.2萬。“文章從騰訊高級經理到賣潮汕特産,有落差有戲劇性,所以大家會感興趣去看。但我覺得到後期傳播這麼廣,打動用戶的還是鄉愁共鳴,不論是潮汕人、湖南人還是東北人。”

  現在,“物依”每天客流量在150—200人左右,週末翻番,都需要等位。為了解決客戶等位的問題,“物依”和周邊商鋪合作,緩解等位壓力。比如可去對面便利店免費喝飲料,可去旁邊美甲店免費修指甲或修眉,類似“海底撈”等位的服務。目前,徐銳鋒和林丹煜已經著手準備在天河城附近再開一家分店。

  發展

  做優質潮汕特産O2O

  “行銷做得再好,沒有産品也是白搭。我們所有的行銷都是為産品服務,産品是第一位的。”當記者質疑微信行銷炒作過後,客戶新鮮感退去後客流量流失,徐銳鋒給出了上述回答。

  美食家蔡瀾曾説過一句話:“食在廣州,味在潮汕。”徐銳鋒認為,潮汕美食太多了,他們做的就是潮汕美食的搬運工。在廣州,他們也去過無數的潮汕餐廳,無論味道正宗與否,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所以,“物依”的所有原材料都來自潮汕本地,每天來回運輸。

  “潮汕人是很傳統念家的,做得好的美食師傅大部分還是在潮汕本地,這也是我們堅持要本地供應的一個原因。”徐銳鋒告訴記者,潮汕特色美食還有很多,目前上線的四款産品是市場上對潮汕美食認知度較高的。以後,他們還會開發新的品種滿足顧客的需求。

  在徐銳鋒和林丹煜計劃中,實體店是線下體驗店,先試驗一下看看市場需求有多大。從開業兩周的經營情況來看,他們覺得潮汕特産小吃的市場需求還是很大的,這也給了他們創業巨大的信心。徐銳鋒認為,線下體驗店是用戶感知産品最直接的渠道,此外“物依”實體店還承擔著老鄉粉絲聚會的功能。“之前陌陌做了一個廣告宣傳片《一碗熱幹面》很火,一個人吃家鄉小吃和一群老鄉一起吃,感受體驗完全不一樣。”

  而線上上,“物依”微店已經上線,目前出售兩種産品,一種是潮汕鮮蝦粽球,一種是手錘牛肉丸,銷售量已經突破1000份了。開業兩周時間,“物依”已經積累了1.2萬粉絲,這些粉絲都是潛在用戶。徐銳鋒表示,線下體驗線上銷售的O2O模式是“物依”的發展方向。未來,線上平臺上會陸續上新更多的産品,“我們計劃打造一個特産線上專賣平臺,讓更多人品嘗到潮汕特色小吃。”

  對話

  物依聯合創始人徐銳鋒:

  移動互聯網只是一個工具

  南方日報:大部分顧客都是在朋友圈看到後,慕名找過來的。作為一家“網紅”店,你擔心被炒作透支嗎?

  徐銳鋒:現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前期行銷推廣是必不可少的。對於我們創業項目而言,産品第一位,行銷是錦上添花。産品在市場上受到認可,才是根本。

  南方日報:現在面臨最大的壓力或者問題是什麼?

  徐銳鋒:關注度太高了,顧客的期望值太高,我們感覺到很大壓力。畢竟我們才剛剛開始,很多地方都不完善,未來會越做越好,不辜負大家。

  南方日報:你們和雕爺牛腩的模式是否一樣?網際網路包裝,用“情懷”賣産品?

  徐銳鋒:我還真沒有吃過雕爺牛腩(笑),但我覺得移動網際網路只是一個工具,所謂的O2O模式,也是一樣。既然大家都用微信獲取資訊,我們用微信行銷來賣産品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傳統餐飲業的核心是産品品質,移動網際網路時代也是一樣的,只是作為一種工具會讓傳統餐飲業在某些方面爆發更快。

  南方日報:如果創業失敗了,怎麼辦?

  徐銳鋒:沒有太多想,如果失敗了就重新來過,或者回去繼續打工。

  第三方點評

  警惕新鮮過後的衰減

  利用微信公眾號傳播,閱讀量激增帶來了很多暴增的客流量。這是線下實物,線上行銷引流的典型。這樣的O2O行銷模式通常來説,新鮮感是用戶關注的,這勝過餐飲店本身。因此會容易出名,但需要警惕衰減也快。

  利用網際網路對傳統餐飲業改造的關鍵點在於三個方面,一是如何可以找到最合適大多數目標受眾口味的出品,某種意義上講,傳統餐飲店僅僅是老闆個人或者廚師的個人能力決定,網際網路時代是大數據決定;其二,可重點解決網際網路行銷所帶來的品牌聚焦性和網民互動參與性,這對提升服務和改善食客體驗至關重要;第三,實現銷售的訂單計劃性。讓隨波逐流的備餐工作變得有序、科學,最大限度調整和匹配資源,這樣的改變才會讓餐飲的“網際網路+”走得更遠。

  ——艾媒諮詢CEO張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