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行銷講堂 > 正文

字號:  

水果電商還沒一家能盈利 燒錢大戰是必由之路

  • 發佈時間:2015-05-25 08:45: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陳瓊 孫雨  責任編輯:金瀟

  上周,前華為榮耀總裁劉江峰宣佈其創立的生鮮電商Dmall在沒有Logo的情況下已獲得IDG等1億美元天使投資,而京東則宣佈投資千萬美元,戰略入股水果電商天天果園。按照劉江峰的預期,Dmall的目標是5年實現盈利,而一個殘酷的事實是,Dmall的前輩們目前還沒有一家實現盈利。

  負重前行的水果電商

  倉儲和物流特燒錢

  儘管水果市場的萬億前景吸引著人們前赴後繼地賣水果,但真正投身後才發現,賣水果尤其是網上賣水果並不是件容易事兒。

  這些年燒錢成為水果生鮮電商的標簽。天天果園市場總監陳嘉傑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水果電商燒錢主要在基礎建設上,主要是倉儲和物流,“而且不燒不行”。陳嘉傑感慨道,從市場份額來説,水果電商現在是藍海,而從進入門檻來説,水果電商已經變為廝殺激烈的紅海,因為幾乎所有的生鮮電商都是重資産模式,大家都在負重前行。

  “做生鮮電商的老闆們有一個相似的困惑,就是一不小心就把模式做重,比如最後一公里的配送原本外包給第三方配送企業,但卻發現成本不但沒降低,配送效率反而降低了,於是還得自己來,所以重資産運營並非個人意願所決定。”新農商學院創始人辛巴指出,因生鮮行業的特殊性,現有的生鮮電商們一般都是把“上游+下游”一起做,基本都成了全産業鏈模式。

  貼著成本線開打價格戰

  電商們基本都在賠錢賺吆喝

  更為殘酷的是,為了搶佔市場份額,生鮮水果電商的價格戰愈演愈烈,“生鮮電商價格戰是貼著成本在打”,陳嘉傑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價格戰進一步壓縮了利潤空間。

  一個生鮮電商負責人算了一筆賬,以荔枝為例,進貨價5元/斤,網上售價6元/斤,看似利潤率達20%,但20%以上的貨物在進貨過程中就被損耗掉了,加上人工、物流成本,利潤率微乎其微。運送不到40元的一單貨,快遞費就要20元。加上愈演愈烈的價格戰,生鮮水果電商基本都在賠錢賺吆喝。

  2012年被譽為生鮮水果電商元年,本來生活、沱沱工社、順豐優選等一大波垂直生鮮電商橫空出世,優質水果成了最大的賣點。過去幾年不斷有新玩家加入,也有老玩家轟然倒下。業內人士指出,倒下以及瀕臨倒下的生鮮水果電商大多數經營不善、內部管理出了問題。“倉儲物流的投入是基本的,不燒不行,現在價格戰特別兇猛,使得一些生鮮電商現金流上出了問題,投資人看不到核心競爭力,也不會繼續跟進。”一名業內人士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

  盈利成為普遍性難題

  最大的水果電商都沒能盈利

  高投入、價格戰,再加上生鮮電商天然的“硬傷”,使得盈利成為生鮮水果電商的普遍性難題。辛巴總結稱,生鮮電商有“兩高、兩難、兩低”的特點,體現在生鮮損耗高、配送成本高;商品組織難、倉儲配送難;溢價能力低、客戶粘性低。

  天天果園的2014年業績顯示,其全年銷售額突破5億元,與2013年相比增幅達150%,天天果園預計2015年的銷售額還將同比增長一倍以上。其中,2015年1月單月的銷售額已破億。即使創始人是做水果起家,即使成為目前國內市場份額最大、銷售額最大的生鮮水果電商,天天果園仍要直面盈利難的問題。陳嘉傑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天天果園目前還沒有盈利,“短期盈利並不是主要目標”。

  事實上,目前還沒有一家國內水果電商聲稱全面盈利,經營虧損者仍佔據行業的主導。業內人士指出,目前行業的毛利率停留在20%的水準,除去人工、包裝、物流費用,實際利潤率在10%以下,而前期的投入又是巨大的。

  儘管水果生鮮電商的競爭十分殘酷,出於對市場前景的看好以及卡位的需求,還是不斷有巨頭進入該領域。上周京東宣佈戰略入股天天果園,天天果園相關負責人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京東的物流是強項,京東的戰略入股能將京東物流和天天果園倉儲結合,將銷售模式快速複製到全國市場。京東入股後,天天果園仍將保持獨立運營,官網的銷售還是獨立進行。

  -專家説

  一定要先讓消費者嘗到甜頭

  “改變消費者的購買習慣,一定要先讓消費者嘗到甜頭。”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生鮮水果電商的燒錢大戰很正常,就像打車軟體的燒錢大戰一樣,都是必由之路。

  -從業者説

  大家在共同教育市場

  在陳嘉傑看來,現在的所有生鮮水果電商都在賠錢教育市場。“現在傳統零售商也可以送到府,電商重要的門檻是信任”,陳嘉傑指出,超市的銷售行為永遠是把快到保質期的産品放到前面,而生鮮電商和水果精品超市則帶來了傳統水果銷售模式的碰撞,在他心目中,水果電商與線下水果超市並不存在那麼直接的競爭關係,“大家在共同教育市場,消費者不只停在蘋果香蕉梨的階段,我們都是市場變化中的受益者”。

  -相關新聞

  一大波創業者入局水果電商

  一大波創業者來了!

  褚橙、柳桃、潘蘋果走紅後,一大波創業者開始涌入水果電商行列。“他們的創業動機,大多認為獲得了有品質優勢的鮮果資源,或是在網上有一定流量。不過,在實際發展中,創業者們逐漸發現,BUG(漏洞)很多。”一位業內人士説道。魯振旺無疑就是其中一員。

  魯振旺在進入生鮮電商領域前,是網際網路分析師,萬擎諮詢的CEO,如今卻為了賣大桃、荔枝全國跑。“電商發展到今天,我判斷,只有生鮮還能有超過100%的增長。我會用自己的電商經營理論,來打理這塊試驗田。”當時擁有20余萬微網志粉絲的魯振旺説。

  “雖然增速很快,但其實存在難點,比如行業標準化——水果和水果的口味不一樣,很難做一個統一的評判標準,此外,對於水果的溯源、上游市場的品質監控,都還需要進一步加強。”魯振旺説。

  除了這些,擺在創業者面前的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流量。“尤其小賣家,如何獲取流量是決定生死的一個坎兒。”魯振旺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其經營的鮮果電商目前的日瀏覽量約為700,若按轉化率6%的標準來計算,不算人力成本也很難持平,更不用説盈利。

  除了創業者外,在水果電商領域最為重頭的參與者,當屬阿裏、京東等巨頭平臺以及二線的1號店和本來生活網、沱沱工社、我買網等垂直電商。2013年,時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親自站臺,在天貓推廣美國車厘子獲得空前成功。水果特賣帶給天貓和阿裏的不僅是眼前的利益,不久前,南韓政府就宣佈在天貓建立南韓館,之後南韓的農民可以直接將水果搬到天貓上賣,就如當年賣美國車厘子一樣。

  在電商們看來,網上買水果將成為下一代人的消費習慣,前景十分美好。而進口水果的消費者還被看作是具有消費能力的優質客戶群。同時,生鮮具有的頻繁購買屬性,也符合電商們大力發展移動端、O2O業務的背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