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食品安全意識缺乏 七成中學生會購買問題"小食品"

  • 發佈時間:2015-12-02 09:02: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12月1日,北京市食藥監局公佈了對中學生食藥安全意識調研結果。數據顯示,超七成的中學生對認為存在安全問題的“小食品”表示會購買,五成表示不會減少攝入,這表明相當一部分中學生在食品安全方面缺乏自我保護意識。

  此次調查涉及本市東城、豐臺、懷柔3個區縣的共4224名中學生,採用科普知識測試題的方式,檢驗中學生的食藥安全認知水準。

  在食品方面,相當一部分中學生對食品安全方面缺乏自我保護意識。數據顯示,超過95%的學生經常或偶爾會擔心小店或路邊攤販賣的食品不衛生。但在行動上,卻有高達七成的學生經常或偶爾會在學校周邊的小攤販處購買“小食品”,接近一半的學生並沒有因為擔心特定的食品安全問題而減少相應食品的攝入。

  也就是説,中學生中有七成人表示會購買認為存在安全問題的“小食品”,五成表示不會減少攝入。“知識與行為脫節,容易受虛假宣傳的誤導等,是目前學生在食品安全意識方面的主要問題。”市食藥監局稱,“下一步要多在校園內開展相關宣教活動,在食品安全方面重點引導學生將知識內化到行動。”

  藥品方面,有關“抗生素”的內容是薄弱環節。數據顯示,儘管大部分中學生知道抗生素應該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但是對於哪些藥物屬於抗生素的問題上正確率較低。例如,僅有20.1%的學生知道諾氟沙星是抗生素,38.8%的學生知道阿莫西林是抗生素,而誤認為阿司匹林是抗生素的學生則達到了49.6%。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