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小南國半年收入同比增35% 中高端餐飲欲"逆襲"

  • 發佈時間:2015-09-09 09:25:44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文婷  責任編輯:金瀟

  8月27日,小南國餐飲控股有限公司(下簡稱“小南國”)發佈了2015年中期業績報告。數據顯示,小南國上半年收入10.0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5%,期內毛利增長39.9%。經過兩年的動蕩及調整後,我國中高端餐飲終於在2015年上半年出現了“明顯回暖”的跡象,部分高端品牌甚至實現反轉“逆襲”。

  我國餐飲行業自走入2013年開始,圍繞身邊多是負面資訊。“八項規定”、限制“三公消費”等一系列政策的出臺,對餐飲尤其是高端餐飲業帶來了嚴重衝擊。經濟放緩、大眾餐企當道,更使眾多高端餐企遭遇門庭冷清、入不敷出的困境。

  經過兩年來的轉型、調整後,中國餐飲産業終於在2015年上半年出現了“強勢回暖”的跡象。據國家統計局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餐飲收入達14996億元,同比增長 11.5%。伴隨著整個餐飲行業的強勢復蘇,小南國、全聚德等中高端餐飲品牌也進入了穩步向上的快車道。

  據小南國公告披露,小南國于期內運營81家上海小南國餐廳、3家慧公館餐廳、19家“南小館”餐廳、2家新品牌“俺的”餐廳、2家其他品牌餐廳以及新並購百佳香港旗下品牌30家餐廳的餐廳網路,旗下品牌總門店數達到214家。其中,核心品牌上海小南國的收入佔比已從2014年上半年的89.3%下降到2015年上半年的71.0%,但依舊是所有品牌中收入最高的品牌,佔上半年上市公司總收入的71%。

  此外,全聚德公佈的2015年半年度報告則顯示,上半年全聚德營業收入為8.92億元,同比上升2.31%;利潤總額為9302萬元,同比上升4.71%。對於半年來收入的“高調”上漲,作為傳統高端餐飲品牌代表之一的小南國則表示主要得益於上半年合併百佳香港業務的利潤貢獻以及旗下多品牌餐廳的銷售增長。

  據了解,小南國的“多品牌策略”在2015年取得重大突破,通過自創、引進與並購等不同方式,目前擁有9個主要品牌,已形成在中高端中餐、西餐和休閒餐的完整佈局,並涵蓋中國部分最富裕及增長最快的城市、香港及其他地區。值得注意的是,小南國對日餐、西餐、休閒餐等非傳統中餐業務的大力推廣,也開啟了小南國對80後、90後年輕顧客的市場。

  “據中國烹飪協會發佈《中國餐飲産業發展報告 (2014) 》,西餐營業收入增速達到 19% ,上升幅度僅次於火鍋品類。從市場趨勢來看,我們小南國非常看好未來西餐市場的前景,而80、90後為主的年輕消費者擁有龐大消費力。”小南國負責人表示,另一方面,對於在中央廚房和中央倉庫統一管理體系見長的小南國來説,相比中餐,西餐是更易於實現標準化經營的餐飲業態。

  展望未來,小南國方面表示,2015年公司對發展策略進行了微調,將由“多品牌發展”策略調整為“經營品牌”策略。品牌層面,小南國將在市場上發掘領先的人氣餐飲模型,通過收購或合作經營方式取得,並將視不同品牌的生命週期,考慮在適當的時候出售品牌;對於模型簡單、技術門坎低的休閒餐飲品牌,則將以加盟為主的方式快速拓展。

  面對“網際網路+”的經濟新業態,中高端餐飲品牌也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據了解,全聚德持續以品牌戰略為引導,打造市場化、專業化的運營體系,緊緊圍繞“經營突圍、機制改革、發展增力、管理精細”四項重點工作,深化聚焦全聚德品牌定位,拓展宴請消費市場,強化網際網路思維,為完成2015年經營計劃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中國飯店協會副會長張景富分析認為,我國高端餐飲近些年來持續向大眾化、産業化和多元化發展,成就了部分中高端品牌的今日“逆襲”。尤其是在“網際網路+”的“大食代”下,餐飲行業經營的管理模式和行銷模式也隨之改變,變革思維也影響了餐飲各個業態的發展方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