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市場價低難賺錢 石岐乳鴿內銷陷困境

  • 發佈時間:2015-09-09 09:20:57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李鳳祥  責任編輯:金瀟

  “石岐乳鴿作為中山為數不多的百年品牌,如今在內銷方面遇到了一些問題。我們可以生産出優質的乳鴿,很多市民也愛吃乳鴿,但在中間銷售環節出現問題,就像一個沙漏中間的瓶頸被堵住。優質的産品賣不出價格,企業壓力很大。”中山市石岐鴿養殖有限公司(下簡稱石岐鴿場)總經理李正晟表示。

  8日上午,市政協副主席司徒偉湛帶隊前往三鄉鎮石岐鴿場進行專項調研,以了解中山石岐乳鴿養殖企業的現狀、發展瓶頸和相關訴求。

  國內市場面臨低價困境

  “目前在中山的市場上,一隻25天左右的石岐乳鴿售價一般在16元左右。而我們生産的乳鴿原來是供港澳産品,一直堅持選用優種、健康飼養,成本就要比一般的鴿子要高,這樣的價格基本賺不到錢。”李正晟説。

  據了解,石岐鴿場是經國家檢驗檢疫局檢驗合格的供港澳地區活鴿的主要出口基地,現有種鴿10萬多對,佔整個中山石岐鴿種鴿數量的一半以上,年産乳鴿達220多萬隻,年可育成優良種鴿8萬對以上。在以前,石岐鴿場的産品主要是供港澳,國內市場比例較小。近年來,公司調整思路,進軍國內市場,便出現了上述問題。

  李正晟表示,和雞、鴨、豬等肉類消費品不同,消費者更傾向於去餐館直接食用,而不是自己去生鮮市場購買烹飪。“我們也試過在市場直接開檔口,但效果並不好,每天的銷量也不過幾十隻,還不夠租金和人工費用。”

  深挖文化價值或可突圍

  文獻記載,早在1915年就有華僑帶回優秀的肉鴿品種與本地的品種進行雜交,經過民間多年選育而成為石岐鴿。到今年整整100年曆史,可以説石岐乳鴿是中山名副其實的百年品牌。

  據了解,石岐乳鴿因肉嫩多汁,風味獨特,體型豐滿而享譽中外。即使在外國的唐人街,只要有乳鴿的地方,大都會挂上個“石岐乳鴿”的招牌。

  “其實,石岐乳鴿不僅是一種可供食用的家禽,更是中山的一種飲食文化,是中山對外的一張名片。”石岐鴿場的前任負責人吳永浩説,“不怕優質的東西賣得貴,就怕消費者不接受。石岐乳鴿作為百年品牌,可以向北京烤鴨學習,通過賦予更多的文化價值,來尋求出路。比如通過真空包裝,做成禮品紀念品等。”

  不過,李正晟也坦言,石岐鴿品牌的推廣,僅僅依靠單個企業的力量遠遠不足,需要政府和行業的協同發力。“比如中山可以打造‘中國鴿城’,吸引消費者來進行體驗旅遊,了解石岐鴿養殖過程,這樣就更容易接受石岐鴿,説不定還會成為石岐乳鴿的粉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