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北京海淀食藥監局:超市現場制售食品隱患多

  • 發佈時間:2015-09-09 07:33: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鐸 肖鵬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部分商場、超市內現場制售的食品雖然便捷了人們的生活,但是在安全衛生方面始終存有隱患。現場製作食品的原料、器具、食品添加及消毒衛生等,都需要嚴格規範。海澱區食藥監局日前對轄區內110家大中型商場、超市推廣現場制售食品資訊公示制度,原材料渠道、食品添加劑使用、消毒記錄和違法違規等情況在制售區對消費者公示。

  海澱區食藥監局表示,雖然已對無證現場制售食品的商家進行整改,但衛生安全問題仍存在,公示可讓消費者參與到監管中。

  現場制售食品包含主食、糕點、肉類、豆製品和飲料等。消費者劉女士表示,自己常常購買超市現場制售的壽司、切片三文魚等食品,省去了處理的麻煩。現場制售食品在外國早有先例,也能為超市帶來額外收入。在國內,生活節奏加快讓現場制售食品有了更多市場。

  現場制售食品的操作規範有法可依。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食品現場制售許可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規定,超市必須具備《餐飲服務許可證》和《食品流通許可證》,並申請現場制售項目,否則將不允許現場制售食品。《辦法》從經營面積、作業步驟流程到人員構成等方面做出了規定,由於要求較嚴格,在施行之初遭到了部分商家的非議,但大部分商家表示理解。

  不過,現場制售食品仍存在安全隱患。北京商報記者觀察到,在北京市食藥監局的食品安全通報中,時常有現場制售的蛋糕、醬肉類等食品菌落總數超標,危害人體健康安全。北京市食藥監局提供的資料顯示,菌落總數超標可能因環境不清潔、操作人員的不規範操作及保存不當等。

  海澱區食藥監局表示,轄區內現場制售食品的商家均持有相應證件。但在部分超市中,諸如保質期、原料等資訊並無明確標識,存在衛生安全隱患。海澱區食藥監局要求將原材料渠道、食品添加劑使用、人員健康、消毒記錄、過期食品銷毀和違法違規情況進行公示。北京商報記者觀察到,在超市的現場制售區立有藍色的佈告板,貼有4張公示表,刊有相關資訊。

  業內人士指出,《辦法》目前仍有缺陷,切片水果等現場制售食品尚未包含其中。公示制度帶來安全衛生水準提高,或將倒逼相應法規的完善,從而更加符合消費者的利益。據了解,資訊公示制度目前已在110家大中型商場、超市推廣,家樂福、物美、美廉美等大型超市都已完成。海澱區食藥監局認為,公示制度能督促食品經營者落實食品安全制度,消費者也能參與到食品安全監管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