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寶潔換帥:新任CEO泰勒肩負走出低迷重任

  • 發佈時間:2015-07-30 08:0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瓊  責任編輯:張少雷

  全球最大的消費品公司寶潔CEO雷富禮(A.G.Lafley)將正式交棒,寶潔現任美容美粧護理和保健業務負責人的大衛·泰勒(DavidTaylor)今年11月1日將正式繼任CEO職位。

  泰勒將同時擔任董事長的職位,而雷富禮將暫時擔任執行董事長一職以幫助領導層順利過渡。

  日化業內人士認為,泰勒承擔著帶領寶潔走出低迷的重任,而現任CEO雷富禮啟動了一個新CEO必須跟隨的改革進程。

  跟隨者OR顛覆者

  56歲的泰勒,在1980年大學畢業後以生産經理的身份開始了他在寶潔的職業生涯。在寶潔的35年中,他先後嘗試過18個職位,包括上世紀90年代作為幫寶適的品牌經理,和後來作為大中華區頭髮護理業務的副總裁等。

  今年1月,泰勒被任命為寶潔美容美粧護理和保健業務的領導人時,就被外界看作是成為繼任CEO的信號之一,他所領導的業務將近佔據了該公司年度830億美元銷售總額的一半。

  寶潔聘用嫡出的CEO繼任者是其傳統。寶潔認為這一傳統,可以讓員工擁有共同的語言和行為模式,也能提高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降低人才流失率。

  實際上,寶潔內部有非常系統的人才培養和儲備體系,也曾培養出眾多優秀人才。最大的競爭對手之一聯合利華,其目前的掌門人就是寶潔的前高管保羅·波爾曼(PaulPolman);同樣出身寶潔的高管傅懿德(FabrizioFreda),也正擔任雅詩蘭黛(EstéeLauder)首席執行官。

  泰勒的繼任可算是臨危受命,被賦予了帶領這家全球最大消費品公司走出長期低迷狀態的重任。寶潔在今年1月發佈的2015財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該季度寶潔的凈營收為201.61億美元,去年同期為210.99億美元,同比下滑了4%;該季度寶潔的凈利潤是23.72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31%。

  在一份聲明中泰勒也表示,“寶潔現在正轉型為一家追求更多利潤的、快速增長的公司,我將致力於寶潔的策略,帶領寶潔人將贏得更多消費者、驅動增長、創造股東價值。”

  “泰勒將是跟隨者而非顛覆者”,一位分析人士認為,“雷富禮啟動了一個新CEO必須跟隨的改革進程,所以需要在一段時間後泰勒制定自己的策略時才能對他有所評價。我們或許不會看到泰勒成為寶潔大變革的驅動者,他可能將更多的是繼續現在寶潔的戰略。”

  “回爐”CEO雷富禮“再次退休”

  年已68歲的寶潔現任CEO雷富禮曾兩度擔任CEO職位。2013年已經退休的雷富禮不得不“重新出山”,幫助陷入困境的寶潔轉型。

  在2000年雷富禮第一次成為寶潔公司CEO之後,曾在27個月內成功地使這家老公司再次“煥發青春”,利潤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公司股價上漲了40%,成為當年道瓊斯成份股中表現最好的公司。在2000年~2009年的雷富禮時代,寶潔的銷售額增長了一倍,年銷售額超10億美元的品牌從10個增加到23個。

  2009年7月雷富禮從CEO職位上退休,但仍擔任董事長。繼任者麥睿博升任首席執行官,但在其領導下,寶潔營收增長速度低於股東們的預期,遭到部分股東的不滿,要求該公司儘快採取措施改善業績,包括進行管理層的調整。

  2013年雷富禮不得不重握帥印,驅動寶潔轉型,並將工作重心放在“産品創新、削減成本、核心品牌的運營和最重要的市場”方面。此後,雷富禮在供應鏈、行銷架構、組織構架、品牌組合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

  在2014年8月發佈2014財年四季度財報時,寶潔計劃通過出售、停産及自然淘汰等形式,放棄旗下約100個品牌,希望通過簡化來加速銷售的增長,其目標是在2015年7月完成100個品牌拆分,留下10個品類中65個核心品牌。

  此後寶潔陸續處理了約40個品牌,包括向競爭對手聯合利華出售香皂及沐浴露品牌Camay卡玫爾的全球業務及Zest激爽除北美及加勒比地區外的業務等。

  本月,寶潔正式宣佈與科蒂的交易達成,接受科蒂125億美元收購其旗下香水、護髮和化粧品業務43個美容品牌的要約。對於該交易,雷富禮稱,“為了專注于寶潔旗下最具核心競爭力的10個品類65個品牌的發展,這是我們向前邁進的最重要的一步。這些業務和品牌的歷史增長速度更快,更有利可圖。”不過寶潔表示,不會完全退出美粧領域,還保留Olay和潘婷,以及SK-II等明星品牌。

  對於此次CEO更疊,早在2013年5月,當時66歲的雷富禮“重新出山”,接替59歲的麥睿博再度出任寶潔CEO一職時,長期關注寶潔的觀察人士李貴君就對記者分析認為,“雷富禮不會任職太久,最多兩或三年”,在他看來,讓雷富禮重新出山,一方面是期望他能穩定當時的局面,另一方面其重要任務應該就是培養新接班人,等到這輪經濟週期好轉,或局面相對穩定,也能讓新接班人順利地上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