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變革下 家電行業掀集體換帥潮

  • 發佈時間:2015-07-24 10: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網際網路+”風潮在引領行業變革的同時,也對企業人事佈局産生極大影響。前不久,康佳宣佈高層大換血:當選康佳董事局主席僅兩周的張民閃電辭職,現任總裁劉鳳喜接棒。無獨有偶,TCL多媒體日前發佈公告稱,由TCL多媒體策略執行委員會主席、執行董事薄連明擔任公司CEO,郝義則擔任總裁職務,這已是TCL多媒體近五年第三次換帥。再早時,奧克斯家電集團總裁、空調事業部總經理錢旭峰在朋友圈發佈《致合作夥伴的一封信》,宣佈因個人身體原因從奧克斯空調辭職。事實上,不止集團層面的高層換帥,記者了解到,不少企業廣州分公司的老總也進行了更疊。“家電換帥年年有,唯獨今年特別多”,某業內觀察人士感嘆道,往年換帥跟業績掛鉤最多,今年當然也有業績層面的考慮,但更重要的是企業戰略層面的需要。

  向“網際網路+”變革是換帥主因

  從企業層面看,企業換帥肯定有其理由和原因。有業內人士點評,TCL換帥是為了解決集團與多媒體資源對接和整合的問題;而康佳換帥則是為了撫平大股東與中小股東的矛盾衝突;奧克斯的換帥則是原有操盤手身體原因辭職並找到更合適的人接班。這樣一來,換帥可以解決過去發展中原有操盤手們看不到,且容易忽視的問題,從而可以查漏補缺獲得更全面、健康的發展。

  “這只是各公司表像層面的原因,是個性,其實將來會看到越來越多的家電高層人事更疊,這實際上是基於傳統家電向‘網際網路+’改造必然會發生的一個共性”,家電行業觀察人士劉步塵如是説。康佳證券代表吳勇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康佳在去年就提出了轉型網際網路,打造“易終端+易平臺”的戰略,主要體現在康佳智慧電視的發展,通過智慧硬體産品對接網際網路,並已經與騰訊、阿里巴巴、優酷等網際網路企業合作,後續還將在體制、組織架構、人員等方面進行配置。

  事實上,除了康佳之外,不管白電、黑電,幾乎所有的傳統廠商都在向“網際網路+”轉型,這個轉型早已上升到企業戰略的高度,這個轉型也不是簡單的升級,它可以説是一場變革,甚至是一場革命——用網際網路新思維的新鮮血液來代替傳統家電老思維。

  人事更疊自上而下

  “既然是一場變革,那就有推倒舊的,樹立新的,要變的不是局部,而是全盤皆動”,某家電行業分公司老總告訴資訊時報記者,雖然不同分公司老總之間有競爭,但由於是同在一個行業,不少還是老同學、老同事,所以私底下關係都還不錯。他表示,彩電行業由於受到業績壓力和轉型壓力最大,所以人事更疊也最頻繁,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到今年以來,包括海信、TCL、創維、康佳等企業在內的廣州分公司老總均有變動。記者獲悉,上個月廣州格力分公司老總也進行了調整。

  伴隨著分公司、區域級別的老總換帥,緊接著就是對這一批高管“負責”的相關團隊的人員調整,畢竟“網際網路+”思維的打法和佈局跟以前都不同了,不少企業還因為招不到網際網路技術人才而頭痛。

  某白電名企集團層面的公關高管也換人了,某廚電名企的公關總監由40多歲的老將調整為不到30歲的80後。“你將看到家電行業的高管團隊越來越年輕,平均年齡不會超過40歲”,劉步塵表示,有的家電企業在與阿裏、京東、小米等進行戰略合作後,更願意進行人員方面的重組,或指定對方的人才來管理自己的團隊,“簡直是求賢若渴”。 他認為,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對於當前的家電企業來説,絕對不會因為一個人一個崗位的變動而影響到整個企業發展和走勢。相反,換帥就像給家裏換一換屋裏的空氣那樣,適當的換帥還可以解決企業發展思路停滯、僵化,以及創新能力和主動能動性弱等一系列問題。(劉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