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消費要聞 > 正文

字號:  

美讚臣在華行賄被美SEC罰款1200萬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7-30 07:49: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鄧夢穎  責任編輯:胡愛善

  又一家外資奶粉企業在華陷入“行賄門”。昨天,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宣佈,美讚臣因在華行賄將支付1200萬美元的罰款。不過,在美讚臣中國公司給記者發來的聲明中,對行賄一事只字未提道歉,反而還稱因為與SEC達成和解而“很高興”。

  美讚臣中國行賄

  SEC官網公告稱,美讚臣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公告顯示,美讚臣以現金和其他行賄品支付給中國醫院的醫療機構,以推薦美讚臣公司的産品,並向新生兒母親提供聯繫方式,便於將嬰幼兒配方奶直接銷售給他們。

  早在2012年10月,美國SEC就披露,開始調查美讚臣在中國內地的商業行為。據悉,美讚臣近三分之一銷售額來自於中國市場。 2014年2月,美讚臣披露調查進展,稱其在中國業務的部分花費違反公司內部政策,也可能違反美國海外反腐敗行為法與中國法規。美讚臣當時曾表示,調查尚未結束,正和美國SEC討論調查內容。

  經過幾年的調查後,SEC終於于昨天宣佈,美讚臣公司將支付1200萬美元,以和解有關其在華行賄從而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的民事指控。

  據悉,根據以往跨國公司的類似調查案例,如果賄賂被證實,公司一般會積極與美國司法部爭取和解,如果最終達成和解,那麼公司會主動承擔一筆鉅額罰款,以換取司法部門不再繼續深究。

  回應稱“很高興”

  對於在華行賄事件,美讚臣中國公司昨天給記者發來的回應聲明沒有一處“道歉”言辭,竟然表示因和解而“很高興”。

  這份《關於與美國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達成協定和司法部結束調查事件的聲明》對行賄事情這樣表述:公司與美國SEC達成和解協議,了結SEC關於美讚臣中國子公司在2008年至2013年間在産品促銷事宜的調查。

  “根據和解協議的條款,美讚臣公司並沒承認或否認有關指控,但同意向美國政府支付總計1200萬美元”,美讚臣表示,本次和解是對美讚臣配合調查,並採取一系列措施促進完善其合規功能和流程的一種肯定。此外,美讚臣公司已接到美國司法部的正式通知,相關調查正式結束。

  最有意思的是聲明中美讚臣營養品公司首席執行官KasperJakobsen的一番表述,其一方面稱“誠信和遵守法律法規是美讚臣在全球獲得成功的關鍵”,另一方面又稱“我們很高興與美國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達成最終協議”。

  Kasper Jakobsen還稱:“中國是美讚臣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我們有信心繼續保持在中國市場的長期增長。”

  十多天前,美讚臣更新了2015年財務預測,對銷售增長率、每股盈利等指標進行下調,並多處談及中國奶粉市場的最新情況。美讚臣承認,雖然新近推出的進口産品在中國取得了“強勁的銷售”,但是依然不足以抵消在中國本地生産的産品的下降;香港地區跨境銷售的情況得到了穩定,但是依然低於上一年的水準。

  專家説法

  “從行銷的角度看,美讚臣等洋品牌在中國率先發掘並很隱秘地經營了醫護這個利潤豐厚的渠道,的確有獨到的商業眼光”,北京志起未來行銷諮詢集團董事長李志起表示,但是他們最終將這個渠道培養成黑暗行銷的典型,通過賄賂等方式實現獨家壟斷,這些行賄開支最終也是轉嫁給消費者,更進一步推高了國內奶粉價格水準。

  李志起認為,一些大公司、大企業並非是天然的自覺守法的楷模,國內的政府監管部門很有必要盯住一批國際品牌,防止他們利用資訊不對稱、其在行業內的領先優勢,在某些特定市場興風作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