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月23名央企高管調整 專家:密集換帥加速央企改革

  • 發佈時間:2015-06-01 15:45: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涉至少13家企業 鋼鐵行業調整最多 專家:密集換帥加速央企改革

  近日,央企高管的人事變動頻繁,多家央企完成了將帥的新老交替,其中“三桶油”的同日換帥備受關注。《法制晚報》記者梳理數據發現,2015年5月,至少有23名央企高管的職位有所調整,涉及至少13家企業。

  此次央企高管迎來一波人事調整高峰,多家央企換帥。調整形式包括本企業升職、跨企業的將帥互調、政企系統跨界等。

  ?換帥 13家企業23位央企高管調整

  記者根據媒體公開報道梳理,今年5月份,至少對23名央企高管進行人事調整,共涉及13家企業,分別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鞍山鋼鐵集團、攀鋼集團、中國五礦集團、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東風汽車、中國第一汽車集團、酒泉鋼鐵、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兗礦集團、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公司。

  據統計,在這23位央企高管中,有18人擔任新的職務,另外5人免職。其中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傅成玉,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周吉平,中國五礦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周中樞3人到齡退休。酒鋼集團董事長、黨委副書記馮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行業調整人數最多的是鋼鐵工業系統,共有9人,涉及4家企業,分別為中冶集團、酒泉鋼鐵、鞍山鋼鐵、攀鋼集團。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劉俏認為,央企整個佈局關係到國計民生這樣的重要領域,尤其在人員、原材料資金這樣一些生産要素市場,他們佔據的基本是壟斷地位,這種情況下,如果央企人保持一定的活力,對中國經濟保增長,對中國經濟增長模式,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央企在以前之所以出現一系列的問題,跟大量的尋租機會是有關聯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通過一些人事調整、換帥這樣的對調方式,確實有利於把原有的既得利益群體跟他們的利益之間做一個割裂。”劉俏説,換帥本身,標誌著央企改革的加速,而且需要探討新的模式去提升央企的活力。

  ?密集 同行業將帥輪換履新

  據共産黨新聞網消息,5月4日,共有10個央企高管職位進行人事調整,可謂“密集”。其中被稱為“三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同日換帥,分別為王宜林、王玉普、楊華,三每人平均在石油行業從業超30年。

  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中石油董事長周吉平到齡退休,接任的分別是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王玉普、中海油原董事長王宜林。此外,中海油總經理楊華升任董事長。

  除石油系統巨頭的調整,“同行”將帥輪換在其他領域也有所體現,如攀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姚林任鞍山鋼鐵集團公司總經理。

  東風汽車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平在東風集團任職超過33年,此次轉赴一汽,接替此前落馬的徐建一掌管一汽集團;被稱為“一汽長子”的竺延風則在此輪調整中接掌東風,竺延風曾在一汽集團任職近24年。

  專家分析,短期來看,“三桶油”三位繼任者的主要任務就是應對反腐對公司帶來的影響,以及當前國際油價低迷的情況下如何穩定業績。長期來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繼續推進,是需要新的繼任者更多考慮的問題。

  “從目前企業回應看,此前的傳聞或將全部坐實,這也預示著央企的新一輪掌門換人或已開啟。”有專家分析人士表示,央企高層管理人員的調整可以加快一些特殊行業市場化改革進程,新領導在快速推動改革方面將遇到更好的機會,面臨的負擔、阻力也更小,這正是領導層調整的意義所在。

  目前中央的動作也印證了上述分析。

  特點 政企跨界調動引關注

  《法制晚報》記者統計發現,在5月份央企高管人事調整中,調整形式有三種,分別為本企業內部調整、跨企業調整、政企系統跨界。

  在此次履新的18位高管中,有11人屬於本企業內部調整,跨企業調整的有4人,政企系統跨界的有3人,分別為王玉普、竺延風、陳春明。

  記者統計這3人的簡歷發現,3人的任職經歷均為“企業—政府部門—企業”模式。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玉普在大慶油田工作長達30餘年。2009年8月,任黑龍江省副省長。此次調任中石化董事長,重回石油系統。

  竺延風大學畢業後即進入“一汽”工作,曾在一汽任職超20年。2007年,竺延風由商轉仕,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長。此輪調整,竺延風任職東風,再次回歸汽車業。

  陳春明畢業後即進入白銀有色金屬公司工作,2005年3月任酒泉市委副書記,此次調整任酒泉鋼鐵董事長,完成了“企業—政府部門—企業”的轉換。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研究中心的許保利介紹説,事實上,企業是沒有行政級別的,只是“一把手”多由中組部發文任免,因此才被慣稱為“副部級”;還因為這些企業最初成立時的“一把手”曾是“副部級”領導,於是便由此順延下來。

  因為央企高管具備與政府官員同樣的晉陞級別,政企高層之間的互動、互調已經成為一種正常的幹部培養途徑。

  2006年8月出臺的《黨政領導幹部交流工作規定》明確規定:實行黨政機關與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之間的幹部交流,選調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領導人才到黨政機關任職。

  履歷 央企高管均有高學歷背景

  高學歷也是此次調整高管的優勢。此次履新的18位央企高管,均是各領域的專家或有著豐富的從業經歷。

  記者統計發現,研究生學歷共有12人,佔67%,其中博士學歷4人,碩士學位8人。

  在這18人中,高級工程師共有15人,佔83%,其中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有7人,院士1人。

  新任中石化董事長王玉普,博士學位,同時是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除此之外,王玉普還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曾在大慶油田工作30餘年,是一位“老石油”。(記者 溫如軍 張瑩)

  ?5月共23名央企高管調整

  王玉普

  現職務:中石化董事長、黨組書記

  原職務: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

  楊華

  現職務:中海油董事長、黨組書記

  原職務:中海油總經理

  王宜林

  現職務:中石油董事長、黨組書記

  原職務:中海油董事長、黨組書記

  姚林

  現職務:鞍鋼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

  原職務:攀鋼集團董事長、董事、黨委書記

  王義棟

  現職務:鞍鋼集團黨委副書記

  原職務:鞍鋼鲅魚圈鋼鐵分公司經理

  陳春明

  現職務:酒鋼集團董事長

  原職務:甘肅省工信委副主任

  李偉

  現職務:兗礦集團董事、總經理、黨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原職務:兗礦集團副總經理、安監局局長

  張勝東

  現職務:兗礦集團董事

  原職務:兗礦集團總經理助理

  李佃平

  現職務:兗礦集團副總經理、安監局局長

  原職務:兗礦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

  何文波

  現職務:中國五礦董事長、黨組書記

  原職務:中國五礦總經理、董事、黨組成員

  官慶

  現職務:中國建工董事長、黨組書記

  原職務:中國建工總經理

  國文清

  現職務:中國冶金科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

  原職務:中冶科工集團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張孟星

  現職務: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副總裁、總經濟師

  原職務:中冶國際工程集團董事長

  肖學文

  現職務:中國冶金科工集團黨委常委兼副總裁

  原職務:中冶賽迪工程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張兆祥

  現職務:中冶科工集團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原職務:中國冶金科工集團黨委常委

  竺延風

  現職務:東風汽車董事長、黨委書記

  原職務:吉林省委副書記

  徐平

  現職務:一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

  原職務:東風汽車董事長、黨委書記

  周強

  現職務:中智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

  原職務:東風汽車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

  去職的5名央企高管

  唐復平 鞍鋼集團公司總經理

  周中樞 中國五礦董事長、黨組書記

  周吉平 中石油董事長、黨組書記

  傅成玉 中石化黨組書記、董事長

  馮傑 酒泉鋼鐵董事長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