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王健林點將酒店業第一人 原喜達屋掌門加盟萬達

  • 發佈時間:2015-07-05 07: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謝敏敏  責任編輯:謝淩宇

  王健林為萬達的酒店板塊找到了他認為更合適的新將帥。

  原喜達屋集團大中華區總裁錢進正式加入萬達,擔任萬達商業地産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兼萬達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總裁。

  除了酒店板塊,萬達商業地産此次還出現了其他的人事變動。

  經濟觀察報獲得的內部文件顯示,原萬達商業地産副總裁寧奇峰被任命為萬達商業地産高級副總裁,原萬達商管副總王志彬被任命為萬達商業地産副總裁兼萬達商管常務副總裁、綜合管理中心總經理,萬達商管副總裁陳德力將兼任招商中心總經理(副總裁級),原萬達集團華南區投資發展總經理呂仰鋒被任命為萬達商業地産總裁助理兼發展中心總經理。

  王健林對萬達酒店板塊寄予厚望,他曾公開表示,希望萬達酒店能走向世界:“我有一個夢想,不光把企業做大,還要把中國酒店品牌打到全世界,我也知道,做豪華酒店這種超級奢侈品,至少也要二三十年的時間才能建立一個品牌,所以很多企業一看要二三十年的時間就不做了,那我來做這先行者。”

  自2012年開始,萬達將重點放在了發展自有品牌酒店方面。它的目標是,到2015年,開業的自有品牌酒店超過60家。

  萬達酒店依然處於高速擴張期。2014年的酒店數量是2012年的近兩倍,僅僅在過去的2014年,萬達新開業酒店達到18家。但它的盈利情況並不算理想。

  錢進會是那個幫助王健林實現全球酒店夢的人嗎?

  錢進加盟

  和萬達其他業務板塊的頻繁換人相比,萬達酒店板塊的人員團隊相對穩定。原萬達酒店總裁成爾駿在總裁職位上幹滿3年。

  2012年,王健林不想再靠和國際品牌的單一合作模式發展酒店,確立了發展自有品牌的目標。在行業內,萬達用高出同行業25%-30%的高額薪酬挖了不少國內外酒店業人才。

  成爾駿正是在此之際擔當重任。在加盟萬達前,成爾駿在金茂集團有5年的工作經歷,自2012年1月起,擔任萬達副總裁,並同時擔任萬達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總裁,開始籌備和負責萬達的自有酒店品牌。

  錢進加盟後,成爾駿被免去總裁一職,他的新身份是萬達商業地産副總裁兼任萬達酒店執行總裁。

  錢進在國際知名酒店工作多年,既熟悉中國市場,又了解國際市場,契合了王健林打造國際酒店品牌的目標規劃。

  作為中國酒店第一批職業經理人,錢進見證了喜達屋在中國發展的30年曆程。他是第一位進入國際酒店集團擔任高級職務的中國人,也是第一位被國際酒店集團派到國外擔任酒店總經理的中國人。

  錢進于1986年加入喜來登酒店集團,此後先後擔任過喜達屋集團在斐濟、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酒店副總經理、酒店經理、總經理和區域總經理等高級職位。2012年,錢進被正式任命為大中華區總裁,開始管理喜達屋中國區100多家酒店及另外100多家渠道相關酒店。

  在錢進的帶領下,喜達屋在中國市場發展迅猛,成為中國酒店市場上的三大國際巨頭之一。“行業領導,精神領袖,確是能人。”一位熟悉錢進的商業地産公司高層如此評價他説。

  “錢進的加入對萬達酒店來説絕對是個好事,只要融合得好,會加快萬達酒店的發展速度。”一位要求匿名的酒店業內人士評價説。

  萬達酒店野心

  王健林歷來是個敢吃螃蟹的先行者,他曾經表示,要在海外奢華酒店市場打造中國的五星級酒店。

  他為萬達酒店定下了不小的目標,立志於做國際酒店市場上最知名集團之一——到2015年,萬達將開出80家酒店,萬達開業的五星級自有品牌酒店將超過60家,在世界8-10個主要城市建設萬達酒店。

  在軍事化管理的萬達,對目標的追求一向嚴苛。2013年,萬達酒店管理公司收入36.3億元,完成計劃的98%,同比增長30%,利潤完成計劃的98%。王健林在2014年的年會講話中説道:“雖然指標沒完成,但要給予酒店管理公司表揚。因為2013年目標是2012年12月份確定的,2013年中央出臺‘八項規定’,加上經濟發展放緩,各種因素綜合導致全國五星級酒店餐飲收入平均下降35%。這種形勢下,酒店管理公司能完成計劃任務的98%,實屬難能可貴,這是奮鬥的結果。但酒店管理公司2014年目標已考慮這些因素,如再完不成,就不是表揚而是處罰了。”

  王健林在那次談話中,為酒店管理公司定下的2014年收入目標是47.8億元,而年報數據顯示,2014年萬達酒店全年經營收入達到40.08億元,並沒有完成上述目標。

  截至2014年底,萬達已在倫敦、洛杉磯、芝加哥、馬德里、黃金海灣等國際熱點城市或地區取得土地用於開發海外酒店項目。

  在確立發展自營酒店計劃的2012年,萬達迅速開了6家自有酒店。過去三年,萬達的酒店數量分別是34家、45家和62家。

  最新的數據可以反映出萬達酒店的運營情況。萬達商業地産2014年年報顯示,作為萬達的三大業務板塊之一,酒店的經營收入佔到整體收入的3.7%。截至2014年底,萬達在53個城市擁有62家已開業豪華酒店,總客房數量19165間,其中35家為自營酒店,27家由全球知名的第三方酒店管理人經營。2014年,萬達新開業酒店18家。

  但萬達酒店依然面臨盈利的難題。2014年,萬達酒店業主利潤達5.8億元,比2013年增加了1.72%,但2014年酒店的毛利率僅為28.44%,比2013年下降了4.75%。此外,2014年酒店板塊息稅前利潤虧損6.05億元,2013年則是虧損2.94億,虧損度增加了105.78%。對此,萬達方面解釋説,是因為2014年新開業酒店數量較多,而這些酒店尚未進入運營成熟期。“對於萬達酒店來説,要想真正走向世界,最應該看重的指標,是服務品質和盈利能力。”前述酒店業內人士分析説。

  信誓旦旦要做輕資産的萬達,內部的考核指標也在發生變化。在2015年的年會講話中,王健林一反常態,並沒有公開為酒店管理公司設定經營收入目標,但是,他依然表示,2015年,計劃新開業酒店達14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