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蘋果指責谷歌和Facebook等社交網站交易用戶數據

  • 發佈時間:2015-06-09 15: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趙齊  責任編輯:金瀟

  據西班牙媒體6月5日報道,一些科學家認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許多網路服務實際上都在潛移默化地洩露我們的個人資訊。一些網際網路公司表面上為用戶提供免費的服務,但其實是在利用用戶的個人資訊進行交易。

  6月1日,蘋果的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美國華盛頓的美國電子隱私中心舉辦的自由捍衛者的視頻會議上指責了谷歌、Facebook、Twitter等網際網路公司利用用戶資訊謀利的行為。“在我們目前所在的矽谷,許多非常著名並取得過很多成就的公司正在利用用戶的資訊進行交易。從用戶的個人資訊中他們可以了解到一切他們想了解的,並從中獲利。我們蘋果公司認為這種行為非常令人不齒,這種交易和經營模式蘋果公司是不會採取的。”

  美國電子隱私中心是一個致力於研究在網路環境中由公民隱私和公民自由引發的一系列問題的組織。庫克試圖向大家説明蘋果公司處理用戶隱私資訊的方式與其他競爭者之間的不同。“我們不認為利用用戶的資訊可以免費獲得這種原本應收費的服務。”這並不是庫克第一次公開發表對隱私的看法,早在去年,在著名女星詹妮弗·勞倫斯的隱私照片被公之於眾後,他接受了針對加密資訊話題的電視節目採訪。在採訪中,他還提到了蘋果特有的資訊保護系統。然而,庫克卻從未如此詳盡地説明過具體哪些網際網路公司在利用用戶的個人隱私交易獲利。“我們認為用戶有權掌握自己的個人隱私。有些人可能覺得為了可以免費使用這些網路服務,洩露些資訊沒有什麼。但我認為這些“免費”的服務並不值得我們把郵件、查詢歷史、甚至是個人家庭照片洩露給那些想以這些資訊作為自己的公告目標的社交網站。”他還具體提到了谷歌圖片,這一上周剛剛面世的應用,允許用戶們在網際網路上免費儲存和管理照片,並可以使用其面部識別以及地理位置傳呼功能。此外,他還在會議中提到,政府計劃限制加密資訊的使用。比如説,蘋果的iMessage 和FaceTime等應用中的加密資訊功能。“在現如今的網路世界,打個比方説,你在警察的地毯底下放一把鑰匙,賊都能把它找出來。”

  在蘋果和其他網際網路社交平臺間還存在著這樣一個定義,那就是:針對性廣告。因廣告內容令人們十分感興趣並且可以使那些提供這些服務的發展中企業增加收入,這種廣告受到了一部分用戶的歡迎。然而,任何事情都是有一定的代價的,那就是個人隱私。一些用戶願意洩露個人資訊以便在這些社交平臺上和他人交流或度過閒暇時光。“公司們利用我們的資訊交易,來提供服務。在今天的網際網路已經沒有隱私可言了。許多時候用戶們都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就將自己的私密資訊洩露了出去。”路易斯·卡隆,PandaLabs公司的技術總監説道。PandaLabs公司致力於防病毒軟體與間諜軟體刪除的領域。“用戶們自願地在自己的介紹欄裏寫個人資訊,並詳細地填寫個人喜好、毫無忌諱地在社交平臺上曬出自己孩子、家人和派對的照片等等。因此,像Facebook這樣的公司就可以獲得每位用戶的詳細資料。不誇張地説,這簡直就是在追蹤整個地球。”

  目前企業有兩種對立的行銷模式:一種是服務收費、另一種則是提供免費服務但以用戶的資訊來交換。一些網際網路公司試圖通過分析用戶的個人資料和個人喜好來給他們制定不同的個性化廣告。他們會通過多種方式來進行分析,例如,研究你的瀏覽歷史、品味、年齡、性別或地理位置等等,通過這些參數指定個性化廣告從而增加銷售機會。很多時候,如果我們仔細閱讀我們接受的條款,我們將會發現,許多服務根本不值得我們洩露個人資訊。最後專家們也給用網路用戶敲響警鐘:當服務是免費的時候,你的資訊就是代價。

蘋果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達電聲 11.80 6.21%
3 歌爾股份 14.11 5.14%
4 超聲電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園集團 17.19 -3.54%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藍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訊精密 23.50 -2.81%
5 長盈精密 18.20 -1.9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