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網傳多吃空心菜會抽筋 專家辟謠:沒科學依據

  • 發佈時間:2015-06-09 14:25:00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吃空心菜會引發人體抽筋,其吸附重金屬的能力特別強!”時下正是空心菜上市的季節,但這個多年前的傳言近期又在微信朋友圈中傳播,不少市民都擔心吃了會中毒。對此,權威專家表示,暫無實驗數據證明上述説法,但因空心菜屬性寒食物,體弱胃寒、手腳容易無故麻痹或抽筋者不宜多吃。

  菜販:沒聽過誰吃了有問題

  空心菜具有解暑、排毒功效,是不少市民家中餐桌上的家常菜。然而,最近微信朋友圈流傳一條“科普帖”:空心菜是水裏生長的,會吸附大量重金屬。

  該“科普帖”從多個方面“論證”為何空心菜不能吃。傳言稱,空心菜等水生菜生長過程都泡在被污染的水裏;這類菜吸附重金屬的能力特別強;西方國家種空心菜等水生植物,不是為了吃而是為了休耕;空心菜等水生蔬菜沒辦法保鮮及長途運輸,在郊區污染非常嚴重的菜地種植並供應到餐館中。

  在中山大道的一菜市場,菜販劉海明告訴羊城晚報記者,這個説法極不負責任,“我在這裡賣了7年的空心菜,從沒聽過誰吃了空心菜出現問題的。”

  專家:空心菜可放心食用

  空心菜真如網上所傳,是有毒的蔬菜嗎?為此,羊城晚報記者專訪了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朱毅表示,農産品的生産取決於三大要素,即空氣、土壤和水質。無論是空心菜還是其他蔬菜,對這三大要素都有嚴格的指標要求。蔬菜生長的環境如果存在大氣污染、工業殘渣或者工業污水灌溉等問題,其污染物質會被蔬菜吸附,而空心菜並無其他特殊能力。因此,若是附近環境重金屬污染嚴重,則無論種植什麼蔬菜都會重金屬超標,水生空心菜同樣如此。“這樣的傳言是無稽之談,空心菜可以放心食用。”

  至於説吃了空心菜會使人抽筋,這是老人們的一种經驗之談,並無明確科學依據。朱毅稱,從中醫角度看,空心菜屬於寒性食物,體質虛弱、脾胃虛寒、腹瀉的人不宜多食,血壓過低、手腳容易無故麻痹或抽筋的人,也不宜多吃。她建議,吃涼拌或清炒空心菜時,最好放點蒜,蒜能佐治寒涼。

  “目前,暫無實驗數據證明空心菜吸附重金屬能力特別強。”廣州市農業科學研究院日前正式作出回應稱,如果按規範進行種植,種出的空心菜是安全的;近年多次開展蔬菜品質安全監測,從未發現廣州市內種植的空心菜不合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