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高管自曝離職北京總部關門 "咖啡陪你"攤上事兒了

  • 發佈時間:2015-05-27 07:4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鐸 孫麒翔 陳克遠 唐偉  責任編輯:金瀟

  在開出600家連鎖店後,韓係咖啡連鎖品牌咖啡陪你(caffe bene)在華遭遇史上最大危機。咖啡陪你執行總裁戚東日前公開發表離職信,提到咖啡陪你中方股東3個月前就已停止單方面墊資。北京商報記者昨日走訪位於東四環的咖啡陪你北京總部發現,咖啡陪你辦公室已無人辦公,大門緊鎖。有員工表示,咖啡陪你總部160多名員工數月近1000萬元的工資均被拖欠,公司資金鏈斷裂嚴重。

  高管辭職疑雲

  上任剛滿4個月的咖啡陪你執行總裁戚東,昨日在微信朋友圈自曝將於6月1日辭職,並稱由於中方股東在3個月前已經停止單方面墊資,公司無法開展正常工作,他本人已有8個月未領薪水。戚東秘書樸女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該消息確為戚東本人所發,不過,戚東本人目前不方便做出回應。不過,中企投資集團董事長、咖啡陪你中方股東代表陸長青向北京商報記者回復稱,戚東辭職事件並不屬實,相關消息並非其本人所發。咖啡陪你管理有限公司副總裁張克成表示,關於戚東辭職一事尚未得到確認,具體情況將會在次日做出回復。

  公司總部員工夏琳(化名)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咖啡陪你從去年底開始出現欠薪狀況,有資金吃緊的徵兆。夏琳介紹,目前全公司有160多位員工被拖欠工資,最長被拖欠5個月,最短也有一到兩個月的時間。據她粗略統計,僅員工工資欠款已近1000萬元。與此同時,公司股東、高管對加盟設備的採購卻向來“闊綽”,咖啡陪你採購的包括軟體、硬體在內許多商品均高於市場價格。

  資金鏈被曝斷裂

  在“欠薪門”背後,咖啡陪你的資金鏈已捉襟見肘。據介紹,咖啡陪你主要資金來源包括股東出資、加盟商加盟費以及合作經營所獲得的經營收益。不過,上述費用很難支撐快速擴張門店的咖啡陪你。

  以一家200平方米左右的門店為例,如果加盟商選擇100%加盟模式,加盟商需投入300萬元。如果加盟商選擇和公司按49%和51%的投資分配收益,加盟商前期需投資150多萬元。夏琳表示,由於連鎖經營模式主要依靠規模的擴大獲取收益,但公司管理層過於追求開店速度,資金進入公司後隨即被轉做新店入股,導致公司資金週轉吃緊。

  2012年正式登陸中國市場後,咖啡陪你依靠“加盟+直營+合作經營”的方式快速拓展市場。截至去年底,咖啡陪你中國門店已超過600家,開店速度約每年300家。

  今年4月中旬,陸長青接受北京商報記者獨家專訪時坦言,公司正處於快速擴張階段,很多問題不可避免,咖啡陪你將在形成市場規模後對現有問題進行系統化的整理。他同時透露,咖啡陪你到年底將形成千家店的規模,並計劃在明年登陸新三板,掛牌後咖啡陪你將陸續收回合作經營模式中的股權,同時加強對100%加盟門店的管理。

  北京總部關門

  咖啡陪你北京總部已于日前關門。咖啡陪你北京辦事處位於東四環凱泰大廈二層,與咖啡陪你凱泰店僅一樓之隔。北京商報記者昨日走訪看到,咖啡陪你凱泰店大門緊鎖,大廳內雖然還留有咖啡陪你的LOGO和一些基礎設施,但是雜物堆積,已經不是正常的營業狀態。

  據凱泰大廈二層的商戶主介紹,咖啡陪你的辦公室和旁邊的咖啡廳早在一個月前就搬走了。夏琳也證實,咖啡陪你的總部已于4月末關閉。

  不過,在北京商報記者以加盟商身份撥通咖啡陪你招商部電話時,該部門工作人員稱公司總部地址搬遷,資訊等系統處於升級階段暫時不能招商。夏琳表示,因公司目前沒有辦公地點,公司高管不見蹤影,離職員工甚至找不到人可以開具離職證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