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質檢總局發佈電玩具等5類兒童用品安全風險警示

  • 發佈時間:2015-05-26 17:04:0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中國網財經5月26日訊(記者 謝淩宇) 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今日在京召開例行發佈會。會上質檢總局新聞辦公室主任李靜表示,近期,質檢總局組織實施了玩具滑板車、嬰兒學步車、有聲玩具、旋轉玩具、造型黏土等5類兒童用品品質安全風險監測,經專家評審發現這些産品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品質安全風險。

  中國網消費頻道記者現場了解到,在此次監測中,玩具滑板車共監測了48批次樣品,發現46批次機械物理性能存在一定問題,主要表現在活動部件間隙與嬰幼兒手指寬度類似,圓孔大小與嬰幼兒手指寬度類似且圓孔邊緣銳利,把套易拉脫或把手末端直徑過小,內包裝塑膠袋厚度過薄且未按要求打孔,把立管和把橫管在調節或折疊時存在不合理間隙等,可能導致皮膚劃傷、窒息、手指擠夾或壞死、跌落摔傷等傷害。據悉,上述48批次樣品均存在産品標識或警告資訊缺失的情況。

  此外,嬰兒學步車共監測了20批次樣品,發現19批次在測試時整車脫離測試平臺翻滾下樓梯,這些産品在臺階周邊環境使用時可能發生翻滾危險;有聲玩具共監測了125批次樣品,發現27批次聲壓測試值偏高,兒童若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的連續聲音環境中,或是接受一個瞬間爆發的高分貝脈衝聲音,會對其聽力造成損傷;旋轉玩具共監測了77批次樣品,發現31批次存在品質安全風險,主要問題是在跌落或撞擊測試中出現部件脫落或産生小碎片,容易劃傷皮膚或傷及眼睛。

  造型黏土共監測了100批次樣品,發現63批次可遷移金屬元素、防腐劑、芳香胺或總揮發性有機物等有害物質含量偏高,如兒童長時間接觸這些産品,可能導致有害物質通過呼吸道、皮膚、口腔等途徑遷移到兒童體內,造成致敏反應或神經系統、器官損傷等。

  針對産品品質安全風險問題的處置措施,産品品質監督司吳向前處長向中國網消費頻道記者表示,“ 首先,質檢總局會向社會發佈風險警示或消費預警,二是向生産企業發放産品品質安全風險告知書,三是將監測結果通報地方質監部門,採取後處理措施,防範和降低品質安全風險。四是將發現的標準制修訂問題反饋給有關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推動完善産品標準。”

  另據吳向前透露,質檢總局正在構建國內消費品品質安全風險快速預警系統(C-RAPEX),積極推動建立消費品品質安全風險全國快速響應和聯動處置機制,切實實現産品品質安全風險的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